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被扣无人认领 南宁现共享单车“坟场” 市民建议,对共享单车停放进行科学管理,让其真正实现“共享”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5-28 06:17   https://www.yybnet.net/

长虹路尾一块空地里堆放着数以千计的共享单车,目前都无共享单车企业来认领

■本报记者廖欣/文宋延康/图

近日,市民黄先生经过南宁东站旁一块工地时,对眼前的景象大吃一惊:保守估计有两三千辆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地堆积在空地上,有小黄车、小红车、小绿车……日前,记者从南宁市青秀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城区共有6个这样的共享单车暂扣点,停放着约23000辆共享单车。这些共享单车为何闲置在此无人认领?该如何对共享单车停放进行科学管理,让共享单车真正达到共享的初衷?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无奈:

暂扣车辆越积越多无人认领

自从共享单车进入南宁,高颜值的共享单车不仅扮靓城市,更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不少便利,打通市民从家门口到地铁换乘的“最后一公里”。然而,共享单车也出现不少次生问题:停放无序,占道违停……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东站旁暂扣点,只见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堆积成山,看起来颇为壮观,不少车辆成色还很新。“好好的共享单车放在这里,太浪费了。”采访中,市民黄先生叹息着。

青秀区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欧阳文生表示,将这些扣押的车辆停放在暂扣点实属无奈之举。青秀区城管监察大队将占道违停的车辆扣押后,会通知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前来领车,但很多企业觉得运车麻烦,又担心要承担违停罚款,干脆就不来领车。久而久之,扣押车辆越来越多,也就出现了暂扣点共享单车“扎堆”的情况。仅4月份,青秀区城管监察大队共规范共享单车乱停放10068辆次,暂扣共享单车1652辆次。

探因:

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治理有难度

“如果只是依靠政府兜底、城管巡查对共享单车停放乱象进行治理,成本大,收效却并不明显。”欧阳文生介绍,“我们曾向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多次约谈,并要求其定期报备单车投放数量和运维人员数量。” 欧阳文生还说,虽然他们多方努力进行管理,但由于青秀区辖区内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较大,乱停放现象比较严重,单纯依靠城管队员无法根本解决问题。另外,目前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对于车辆乱停放没有相应的规范化管理措施,有的用车市民规范停车意识不高,加之没有相关的惩戒制度,车辆乱停放没有违法成本,造成乱停放现象屡禁不止。

对此,记者联系了ofo南宁运营团队,其表示对此事暂不予以回应。摩拜单车南宁团队工作人员陈女士表示,目前,摩拜单车南宁团队正在积极与城管部门沟通取车事宜。“我们相信,通过技术创新、制度法规完善、城市规划等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索单车停放解决方案,可有效引导用户有序停放。”陈女士介绍,该公司首创了共享单车行业信用分体系,鼓励用户对违规使用的用户进行监督,拍照举报,上传到手机APP,核实后奖励信用积分。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停车点的建设,在南宁已经设立7个摩拜推荐停车点。

支招:

多方献策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

对于如何科学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不少市民积极献策。欧阳文生希望市民骑行时能够善待共享单车,停放时如果没有公共停车位,不妨走远一些,把单车停好再走,而不是随意放置。市民陈先生则认为,通过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机制,能够促使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共同促进共享单车有序发展。

“要做百年老店,必须要精打细算。”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表示,最近,有不少城市都出现了类似的共享单车“坟场”,不仅占用公共空间,还造成巨大浪费。对此,姚华建议,一方面,共享单车要自觉承担起车辆运维管理的责任,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的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理清责任,将经营企业市场准入、骑行人文明用车、法律责任等方面问题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使共享单车管理步入法制轨道。

真系 有料

南宁晚报全媒体呈现

ZAKER

南宁

南宁晚报

官方微博

南宁晚报

官方微信

南宁晚报热线电话:5530111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推荐

发挥通道优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严存义杜雪琴)5月24日,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省委常委...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扣无人认领 南宁现共享单车“坟场” 市民建议,对共享单车停放进行科学管理,让其真正实现“共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