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6岁男孩哭着跑完3公里,网友认为 从小磨炼很有必要 教育孩子因人而异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3 16:07   https://www.yybnet.net/

对以上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平台“南国早报”(微信号ngzbnews)。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何秀)近日,在上海的一个欢乐跑活动中,一个小男孩跑不动了,哭着求爸妈抱,但爸妈没理会,他几乎是哭着跑完了3公里。妈妈的观点是:孩子将来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不能遇到困难就轻易放弃。6月11日,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6岁男孩哭着跑完3公里!妈妈说了一句话,引发网友热议》,部分网友认为家长太过严苛。然而,网友更多的探讨点是,家长的做法,是否有把意志强加于孩子之嫌?

观点一:

半数网友支持妈妈

针对此文,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平台发起了题为“6岁男孩哭着跑完3公里,你怎么看”的投票,近五成网友支持文中妈妈的做法,认为适当教育孩子不轻言放弃,是好事。

网友“金花茶”说,为这位妈妈点赞!现在的父母,都把孩子视为掌上明珠,孩子稍微哭一下、摔一跤,做父母的就心疼得不得了。事实上,应该向这位妈妈学习,多给孩子鼓励,更有利于该子的成长。网友“雪月”也表示支持,她认为现在的孩子多半是娇生惯养,像温室里的花朵,缺少磨练。

网友“李世荣”说:“我在孩子8岁时,曾带他一起跑过10公里,他也是哭着完成的。同样,我也没妥协,一直鼓励他坚持。现在,孩子遇到困难不再像以前那样随意退缩。即将11岁的他,已经能独立完成很多事情了。”网友“小华仔”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孩子应该从小就接受磨炼。“小时候家里人总是不敢放手给我去尝试,结果现在我做什么事,遇到困难总有逃避的想法。”

网友“上山打老虎”说,老鹰学会飞前,都有摔跌在地的经历,所以要想达到目的,必然要付出。不过分寸要拿捏得当。

网友“yU”认为,只要孩子能做到,就可以放手让他去锻炼。因为人生路那么长,从小加强锻炼大有好处。“很多时候,父母都不够狠心,其实孩子的潜力是很大的。”网友“巨蟹座的CC”说道。

观点二:

家长不该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孩子

从投票的结果看,仅有3%的网友明确表示反对妈妈的教育方式。这些网友认为,家长不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小孩。

网友“橘桔”提出,磨炼孩子的意志固然没错,但是跟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也很重要。“孩子是哭着跑完的,说明他内心是很不情愿的。如果父母跟孩子充分沟通,让孩子理解妈妈的初衷,并认同和理解,那么他就会明白不该放弃,自己才会主动去努力完成。这样做不是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还有网友担心,万一孩子身体吃不消,并因此损害健康,家长到时恐怕会后悔一辈子。网友“李大夫”则认为,家长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这样的教育方式,孩子就算成才,心理也可能不健康。

“不支持家长强迫孩子做事,家长和孩子之间也需要充分沟通。我孩子的老师经常要求我们家长,对孩子要好一点,多一点沟通,现在我的孩子很健康。”网友“平竹”说道。

观点三:

教育孩子需因人而异

不少网友认为,每个孩子情况不同,家长要掌握好分寸,因人而异。

网友“huangxiaoxing”认为,教育孩子,千人千面,需因人而异。如何“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家长们要多动心思。

不少网友则热心介绍了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网友“唯一”说,他平时对孩子,都是引导加鼓励,让孩子自己主动坚持。“我们常常以为孩子还小,会承受不住磨炼,实际上,很多时候,孩子的表现会超乎大人的想象。”“唯一”说,他的孩子5岁,平时他经常带孩子去散步,每次差不多走3公里左右。有时孩子中途也会撒娇说累了、走不动。这时他就会不动声色地和孩子聊天说话,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然后再鼓励孩子,最后孩子还是能坚持到底。

网友“乐乐”也分享说,女儿4岁的时候,她带着一起去斯里兰卡的“世界尽头”徒步,全程9公里,女儿自己走完,并没有要求她抱。“其实孩子不是走不了,只是家长没有给他们目标,没有给予充分的鼓励。”“乐乐”说,现在女儿不管做什么事,都不会轻易放弃了。

网友“思雅”也认为,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缺乏信念。“我小时候经常帮家里干活,每次挑担的时候都觉得很累,但就是不敢放下担子。因为一放下,我就担不起来了。所以每次都是咬着牙坚持,一边望着前面不远处的田界,一边鼓励自己说,到前面田界就放下休息。到了前面田界,又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会……就这样,我把担子挑回了家。”

有网友提出,从小接受磨炼,对于孩子,都是必要的。不过在磨炼的过程中,家长们要注意好分寸,让孩子量力而行,这样才能给孩子带来真正的益处。

新闻推荐

自治区安委会要求各部门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龙舟等水上活动安全监管

今报南宁讯(记者阮萃)6月11日,自治区安全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于水上安全监管方面。要...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岁男孩哭着跑完3公里,网友认为 从小磨炼很有必要 教育孩子因人而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