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校园民主管理蕴藏的家委智慧 ——记友爱小学家长委员会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19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家委会协助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各项课外实践活动

■佟镝刘明艳(实习)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友爱小学家长委员会(以下简称家委会)正是以此为最高价值标准,承担家校沟通的桥梁责任,积极为学校建设建言献策,与学校共同发展进步,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孩子的成长是首要目标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孩子的成长更是所有家长关注的重点。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加入友爱小学家委会时,两位家长异口同声地说:“一切为了孩子。”两位家长声音之坚定、回答之迅速让记者吓了一跳。

据介绍,友爱小学家委会目前的工作主要有:班级费用的管理、班级学习用具的购买、协助老师开展各项文体实践活动、家长与学校的沟通。“我们家委会所有工作的开展都是以孩子的成长为首要目标,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各项教育活动。可以说,从一本作业本的购置到一场活动的协助开展,家委会的身影从未缺席,也正是通过这样身体力行的方式,潜移默化培养孩子大爱的品质。”家长李爸爸说。

家校通力合作共促发展

家委会是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家委会更是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家委会与学校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友爱小学家委会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学校方面也积极采纳家委会的各项建议,家校通力合作。

为了发展学生特长、配合节日做好学校的德育活动,家委会乃至全校家长全部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家委会了解到学校在艺术才艺方面的师资力量缺乏的情况后,对学校进行资金支持;在学校需要会厨艺的家长为学生上社团课时,家长们自告奋勇义务奉献;在学雷锋活动中,家委会更是带头协助学校完成进社区工作……这些点滴细节,都蕴藏着家长们的智慧。

当然,学校也很重视家委会的意见。“仅仅一个午休后水果的种类安排细节,学校都很重视家长的意见。我们家委会建议从孩子的健康角度合理安排水果的种类,避免孩子吃了某些水果上火。学校很快就改变了原有的计划,这让家长们感到学校的用心。”家长谭妈妈感叹道。正是这样,家校通力合作,学校重视家委会的意见,学校获得了更长足地发展。

家长的成长是附加价值

“加入家委会这么久,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仿佛还重拾了童趣与纯真,这是我意料之外的收获。”谭妈妈感慨万千地说道。成年人的世界里,或许有很多无奈和不得已,但孩子的世界却是最质朴、最真诚的,孩子的一颦一笑都温暖着家长的心,孩子的纯真让家长们收获了最珍贵的礼物。

“在孩子入学前,我甚至都没有听过家委会这三个字。当身边的家长和老师告诉我家委会的情况后,我自荐成为了家委会的一员。”李爸爸骄傲地说,在这一年的家委会经历中,虽然辛苦,但是收获很多,是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

●家委名片

南宁市友爱小学家长委员会,由班级家委会与校级家委会两部分组成。在人员数量上秉承“精、简”的原则,每班推选3~5名家长作为家委会成员。家委会每学期召开工作会议,对家委会工作进行总结与计划。家委会也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民主管理中去,与学校共同谋划发展道路,为学校建设建言献策,为孩子成长搬砖添瓦。

新闻推荐

社区活动丰富 邻里和谐一家人

本报讯(记者李静)连日来,青秀区各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传递浓浓的端午情。近日,凤岭北社区在荣和山水美地牵手广场举行“...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夏天的落叶2018-06-19 00:00
评论:(校园民主管理蕴藏的家委智慧 ——记友爱小学家长委员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