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让建筑在自然中生长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21 16:41   https://www.yybnet.net/

李忠 重庆长厦安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南国早报记者唐艳萍

“霜天闻鹤唳,雪夜听鸡鸣,得乾坤清纯之气。晴空看鸟飞,活水观鱼戏,识宇宙活泼之机”。在中国人的眼里,人生谐趣,处处离不开中国风。

李忠,在圈内就是一位有着极强中式情结的设计师。身着汉服,用毛笔默写考试书,这是大多数人对李忠的印象。正是凭借骨子里对中国风的热爱,他手下的作品,不管是彰显书院气息的联发·西棠春晓,还是主打新东方气质的青溪府,都将东方文化的“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有着诸多经典作品的建筑设计师李忠,将为大家讲述他眼中新中式建筑的魅力。

1

谈本源新中式的内核是回归自然

闲时,李忠会坐在院子里,慢悠悠的晒着太阳喝茶读书,让节奏慢下来,体会自然的给予,静静感受时间的流动。他说,这是中国人潜意识里刻下的终极人居生活。那么,在李忠的眼里,新中式建筑到底散发怎样的魅力?

对此,李忠侃侃而谈:“我从骨子里喜欢新中式的东西。我喜欢的生活就是,繁华城市,忙碌过后,穿着木屐,通过一条长长的沙地走廊,来到静湖边,亭子下,热上一壶花雕酒,喝着鱼汤,吃着烤肉,与朋友畅谈古今。我也喜欢那种寒风吹着窗户呼呼作响,漆黑之中捂在被子里听雨点敲打屋脊的声音,那是自然的声音。其实,人生情境就是这样一个一个片段组成的,构成自己心中的这些片段的场景,都可以称为中国风。你不可能说你在亭子下吃着汉堡、喝牛奶,很有意境。中式情结就是这样,它是促成新中式风格空间和场景的根本,是一种回归自然生活的提倡。”

的确,“新中式建筑”看似有形,实则“无形”。在“回归自然生活”动机驱使下,新中式建筑的呈现不一定是青瓦、白墙、假山、跌石,就像穿衣服也不一定非得是原原本本的汉装长款、束带、宽袖。不同的人设计出的空间千差万别,但都可以称为新中式建筑作品。

2

谈理念让新中式建筑在自然中生长

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的李忠,在新中式建筑的设计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理解。他认为当下的中国风作品并非简单的复古,而是通过中式符号,表达对清雅含蓄、端庄风华的东方式精神境界的追求。“新中式的建筑,它的创造主要体现在手法的使用和创作的动机上,通过手法来实现它的‘意\’。这一直是我们做新中式总的原则。”

随后,李忠还从新中式建筑较核心的庭院设计手法方面举例,讲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他认为,庭院设计有三种典型的手法。即“由繁入简”、“替换”和“解构与重组”。

“由繁入简”是新中式庭院设计作为新时代庭院设计风格,必须拥有的特质,既迎合人们审美要求,又符合低碳设计模式,既可以是庭院构成元素的简化,也可以是构成形式的简化。

而在墙体材质“替换”方面,我国传统庭院墙分为内墙和外墙。内墙具有装饰性,外墙则因其在庭院设计中所表达的作用,对外封闭空间,倾向于冷硬,拒绝的性质。为了迎合外墙的特质,李忠和他的团队们会将传统木围墙、砖围墙等传统材料替换为混凝土、石材或者金属,更强烈表达出所需表达的精神及姿态;反之,内墙这一庭院构成要素,形成的空间则大多对内开放,庭院空间会自然而然过渡到室内空间,基于此,透明或半透明的玻璃可能有更好的表达性,玻璃可能比木格栅更加适应新中式庭院构成要素中内墙的特质及精神表达。考虑到替换的“度”,也可以一半玻璃一半木格栅。只要寻找到适合其特质表达的新材料,新中式庭院的“替换性”设计就会更加进步。

所谓的“解构与重组”,就是在新中式庭院设计中,对庭院构成要素进行再设计。不同要素之间结构重组,不同要素之间相互融合,以此展示不同以往的新中式庭院风采。

总之,李忠认为,新中式庭院的设计,要承其意,合其言。不仅要真正了解传统庭院的意韵,并将其承继下来;更需要把控新中式庭院设计对外传达的语言。这需要创新庭院空间设计、创新庭院要素、庭院群落组合……并用现代化的工具、材料等来表达传统庭院的意韵。

“归根结底,新中式住宅项目,不仅将琴、棋、书、画、茶等中国传统文化渗透到小区的每一个角落和‘细胞\’,更要做到让建筑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存,恰如自我生长的一般。”李忠总结到。

3

谈趋势新中式建筑或迎来鼎盛期

如今,新中式建筑已经在南宁刮起了一阵热潮,金科·博翠山、华夏院子、联发·西棠春晓、融创·九棠府、大唐臻观、唐樾青山、彰泰府等新中式项目,在市场中一路受到热捧,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将新中式楼盘的开发纳入自己的版图。新中式住宅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对此,李忠的回答显得颇有深度。

如今一些主流的学者齐心协力,倡导国学,其实是把传统文化用一种新的正能量的态度重建起来。过程是艰难的,取得的成就却是明显的。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偏爱新中式的家居、新中式的居室装修,也侧面印证了新中式已深入人心,这也为设计师带来了新的挑战。”

新中式的建筑风格足以涵盖或影响各种艺术形式,所有这些艺术形式在传承的基础上变革,推动着建筑等各种无字史书的当代漫游,让顽石朽木尽皆有情,但又尊重原创的功力。

艺术的真谛在于它是突破传统的转换力和创造力,重在一个"新"字,艺术是民族的,更要是“新”的,在继承和借鉴的基座上谋求新的原创,这是艺术最美妙的内核,并蕴含着中华文明的千年功底、气势、风骨与神韵,却又演绎着当今时代的审美快乐,表达着文化发展的全新态度。只有一个既是民族的又是国际的新艺术风格受到大家的共同关注,历经维护、嫁接和新生,她才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李忠还告诉记者,从整个发展来看,新中式建筑的突破,还处在粗放期,就像中式建筑的秦汉时期可以作为这个时期的类比,未来新中式还会进入“唐宋时期”的大气华丽,再进入鼎盛时期,类比为新中式的“明清时期”。新中式未来其实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至于怎么“变”,要靠大家的努力。

新闻推荐

兴宁区法院首创抖音上晒老赖

在抖音上“光荣”上榜的老赖■当代生活报记者王斯通讯员吴昊文/图本报讯伴随着节奏强劲的音乐,10名老赖的“大头贴”上,被...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建筑在自然中生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