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谁说后院无花香书小云

来源:河池日报 2018-06-22 09:19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后院,很多人家都有。有的用来晒衣服,艳的素的,挨挨挤挤,像是挂起万国旗。有的用来堆放杂物,东一坛子西一板子,七七八八,像是刚打了一场仗。

我家的后院是用来种花养草的。有人说,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种养花花草草,花草养人也养心,我想我就是这样的人吧。

刚开始养花时,我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能让院子里绿意盎然就可以了。于是就选择养些容易活的绿植,比如芦荟、吊兰、紫竹梅、山茶花、桂花等。这些花对水分和养分的要求都不苛刻,即使你十天半个月不理她们也没问题,依然长得郁郁葱葱,常常给我带来惊喜。

花虽然多,但是没有奇花异草,也没有开得特别艳丽的花。过了些时日,我已经不满足于那些容易养活的花了。

朋友说我性格活泼开朗、热情似火,烧得人暖暖的。也许她说得没错,依我的性格,我就是喜欢开得姹紫嫣红、迎风怒放的花儿。

接下来我开始关注花店。先后买了满天星、玫瑰、月季、单色茉莉、双色茉莉等很多品种的花。我很担心她们会死在我的手里,急忙借助百度到处搜索,种花的技术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样子就像个瞪大眼珠,举着放大镜寻宝的女侠。

万幸的是,在我的精心呵护下,花儿开得很欢,特别是双色茉莉,不只是开得艳,还香气袭人,那香味你在五米以外都闻得到。

儿子说:“妈妈,你种的花好香呀!”

我得意地笑了笑,对他说:“妈妈要把我们家的后院变成漂亮的小花园。”

相对来说,南方的气候比较容易养花,特别是四季如春空气温润的凤山。但我也有把花养死的经历,现在说起来还是挺伤心的。

清楚地记得,前年一位好朋友从南宁给我带来了两盆菊花,当时花开得很艳丽,一盆是黄色的,一盆是橘红色的,很是漂亮,越看越喜欢。

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菊花,一旦能抽出时间就去照看,像好朋友似地关心她们。我还百度查了,菊花喜阳。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我去上夜班,走的时候阳光明媚,也就把她们放在阳光下,没有收到雨淋不到的地方。没想到那天晚上天气突变,狂风暴雨来袭。那晚正好家里没人,我心急如焚,可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直到第二天下午下班回到家,两盆菊花已被暴雨打得七零八落,看得我心疼极了。

我极力挽救她们,可是无论怎么努力,她们还是蔫了。直到现在,每次看到那两个种上别的花的花盆,我都还在惋惜,怪自己当时太粗心大意了。

从那以后,我更加细心对待我的花花草草。

其实养花还是有很多乐趣的。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有一位加了八年的美女网友,她知道我喜欢花草,特意从远方给我寄来了一种多肉植物,原名叫酥皮鸭,还配了河沙、花盆一起寄过来。这些珍贵的礼物一路跋山涉水才风尘仆仆到达凤山这座小城,着实令我感动不已。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酥皮鸭养好。

按她教的方法,我用心对待这远道而来的宝贝,不到浇水的时间,我绝不会乱浇。有朋友笑我:“是不是自己太瘦了,所以才养多肉酥皮鸭啊!”我哈哈大笑,笑得很有成就感。

现在那些酥皮鸭长得可好了,还发了很多新芽。我又买了很多种花草来养,什么艾伦、鹿角海棠、黄金万年草、蒂亚玉露、小米星多头、瑞典魔南多头、蓝鸟、钱串子、耶罗玫瑰、紫珍珠……将近三十种之多。现在我家的后院真的变成了个小花园,就连客厅、餐厅、书房都摆有不少花花草草。

儿子常夸我:“妈妈,你好能干呀!养了这么多漂亮的花!”我心里美滋滋的。儿子机敏勤快、知冷知热,他似乎像这些花花草草一样,懂得我的所思所想。花草如人,知晓彼此,不是么?也许是受了我的感染,儿子竟喜欢画起花来。有一次,他从校外的兴趣班回来,一进门就兴冲冲地对我说:“妈妈,我给你带了一份礼物!”说完他把一张水粉画亮到我面前,那画上的花儿,不正是后院里的水仙花么?我紧紧抱住儿子,心暖暖的。之后儿子还画了几幅和花有关的画,我非常欣慰,能以这样的方式感染儿子。

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去后院看看我的花花草草,所有的不快都会烟消云散。更多的时候清风徐来,花香穿堂过室,沁人心脾,神清气爽,仿若身处芳草地,遍地花朵为我开放,那个时候,感觉自己是花草的忠实女童,更是花草最贴心的主人,不觉也心花怒放,忘却此地何地,今夕何夕。

现在,我端坐在书桌前,桌上摆有花草,花草含香,真有些许红袖添香的优雅和风致。今夜,我笔尖滑落的文字,必定也浸润着花草的香气。文字如花开放,开得鲜艳的那朵你摘去装饰你的窗台,不起眼的那朵,留着陪我度过每一个黎明黄昏。

我一直认为爱花之人必有福分。爱花,养花,赏花的人才能领悟人生的真谛……

你觉得呢?

新闻推荐

桂新企业家聚首南宁话商机

本报南宁讯(记者/周红梅)“来到南宁之后,我们感受到了南向通道的重要性,想把新加坡的企业介绍一些到这里投资,参与南向通道项...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说后院无花香书小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