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谁在南湖公园布下捕鸟陷阱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20 17:24   https://www.yybnet.net/

一只夜鹭被铁夹夹住后,掉入水中溺亡。 工作人员展示偷猎者使用的工具。 另一只池鹭的脚部被铁夹夹伤。

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文邹财麟/图

7月19日,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在南宁市南湖公园的湖面上,工作人员发现两只被铁夹夹住的鹭鸟,其中一只已经死去。据介绍,鹭鸟生性胆小,偷猎行为可能会让它们今后不敢靠近南湖公园。

1

铁夹位置隐蔽但威力不小

事情发生在7月1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南湖公园一名绿化工人经过南湖隧道上方的观景台附近时,发现不远处有一物体在湖面上扑腾。随后,工作人员驾船靠近,看见湖面上漂浮着两只鹭鸟,其中一只已经死亡,另一只还在不停地挣扎。见此情景,工作人员赶紧将鹭鸟打捞上来,发现它们的嘴巴和脚分别被铁夹夹住。

工作人员周先生说,他们在事发现场看见四个铁夹,其中两个已经触发,“陷阱由竹竿、托盘和铁夹组成,先要把竹竿插进水里,竹竿顶部是一个托盘,然后将铁夹放在托盘上方,盖上黑布放诱饵,吸引鹭鸟过去啄食。鹭鸟以为黑布是条鱼,一旦咬上去,铁夹马上就夹住鹭鸟的嘴”。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铁夹的“威力”。用一块木棍触碰铁夹,“哒”的一声,木棍立即被紧紧夹住,尖锐的铁齿深嵌木头里。打开铁夹时,需要用脚踩住铁夹的一端,双手用力才能掰开。

2

首次在南湖湖面发现铁夹

“鸟类被夹中的话,基本上都会随着铁夹掉进湖水中。如果不及时施救,很快就会淹死。”周先生推测,死掉的鹭鸟可能是前一晚陷入陷阱后,挣扎时掉入水中溺亡的,“鹭鸟被救上来的时候,周围市民对偷猎者的行为都感到气愤”。

南湖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陷阱比较隐蔽,不容易发现,在南湖区域还是第一次出现,目前暂未找到偷猎者,“以前常见的是用弹弓打鸟,我们见到或者收到相关反映,都会及时制止。如今发现这种铁夹,我们要加强岸上和湖面的巡逻力度。广大市民如果发现可疑情况,请立即向我们反映”。

当天,南宁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两名工作人员闻讯赶来。工作人员称,两只鹭鸟都已成年,死去那只是夜鹭,活着那只是池鹭,都是广西重点保护动物。据他们介绍,近段时间是鹭鸟的繁殖季节,偷猎情况有上升迹象。

3

偷猎行为可能会吓走鸟群

南宁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南湖生态环境不断变好,越来越多的鹭鸟前来栖息和繁衍,但偷猎者的这种行为可能会对南湖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工作人员解释,鹭鸟生性胆小、谨慎,“它们喜欢吃鱼类、蛙、昆虫,如果这种鸟类在南湖发现有这类陷阱,会在鸟群中互相提醒,拒绝再次靠近这一区域,并迁徙到其他地方”。

记者看见受伤的池鹭被装在一个纸箱中,当工作人员将它取出来的时候,池鹭表现出极大的反抗性,不停地用嘴发起攻击。

目前,南宁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已将两只鹭鸟带回站里,“池鹭的伤情还不能确定,需要做进一步检查”。(读者某先生稿酬80元)

新闻推荐

平价商店 稳价惠民利企 我区探索稳定“菜篮子”长效机制观察

本报记者杜蔚涛■阅读提示2013年,我区设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这一肩负稳价安民职责的平台得到群众认可。5年来,我区通过提档...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在南湖公园布下捕鸟陷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