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瓷砖缘何大面积空鼓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0 19:40   https://www.yybnet.net/

客厅地砖几乎全部空鼓,且局部出现崩边(见右上角处),工人正在翻修。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南宁一套入住多年的复式楼地砖几乎全部空鼓,不得不撬起来翻修,空鼓原因有多种推测,但均不能明确判定。无论在新居还是旧房,此类现象比较常见,从而导致权责难以界定。专业人士提醒,规范装修中的每一个环节,方可避免相关纠纷。

1地砖几乎全部空鼓

业主王先生的复式楼位于南宁明秀路某小区,已入住多年。近日请来工人,将客厅地砖撬开重铺,原因是客厅地砖几乎全部空鼓。

南国早报记者进入现场看到,工人轻而易举即可将地砖完整撬开,地砖撬开后所呈现的地面砂浆层也趋于完整,也就是说,撬开的地砖几乎不带走砂浆,可见地砖与砂浆层的脱离程度比较严重。记者曾亲历其他地砖返工现场,贴好的地砖很难完整撬开,且撬开后呈现碎裂并粘附砂浆的状态。

缘何整个客厅地砖几乎全部空鼓?在探其原因时,有多种疑惑和推测。首先,业主怀疑是楼房沉降造成的。对此,南宁第三方监理机构家装监理刘超认为,沉降会造成墙体裂缝,在南宁,目前还没有因楼房沉降而导致瓷砖空鼓的现象。记者了解到,与王先生同楼层的邻居家里,地砖完好如初,并未发生王先生遇到的情况。其次,业主怀疑是附近路面施工的震动引起,这在专家眼里也没有可能性,因为同单元的邻居没有发生类似情况。因此,这起空鼓事故可以排除外因,应该是贴砖施工引起的。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复式楼地砖铺贴紧密,且有崩边、起拱现象。刘超认为,铺贴留缝太小是导致这起空鼓事故的一种可能性。

2原因不明导致贴砖纠纷多

装修中,贴砖纠纷比较常见,贴不平、空鼓等现象时常出现在装修双方的争吵中,究其根本,则是出现问题后难以查明原因。

南宁一名贴砖工人告诉记者,以瓷砖空鼓为例,其原因就有10多种,包括施工因素、基层因素、材料因素三大类,每个大类里面有多个小因素,例如粘接层水泥浆不饱满,导致粘结层与瓷砖面出现空洞;瓷砖粘结层尚未硬化时遭遇了交叉施工或踩踏;基层处理不干净,墙面过于光滑,或浇水湿润不够;没有正确使用瓷砖胶,或者基层砂浆标号偏低,基层强度不够。此外,瓷砖背纹设计不合理,或者砖背面附着过多的砖底粉而未清理,同样会造成吸附力不强。由此容易造成装修过程中相互推诿扯皮,有的业主责怪工人手工不好,工人则怪罪业主买的瓷砖胶或水泥不好;有的业主责怪瓷砖质量不过关,瓷砖商家则怪罪装修方施工质量有问题。

3规范每个环节方可免纠纷

记者从品牌装饰公司了解到,铺贴地砖的时候,需要试铺4片瓷砖,横竖各两块,以此检查瓷砖的角度方正和平整度。记者对比工地就发现,这样的细节在野马工地难以做到,而在规范工地里,工人甚至做到了每块瓷砖试铺一下,然后再刮水泥浆或瓷砖胶正式铺贴,此举主要目的是便于调整水平度、避免瓷砖顺序弄错(有的瓷砖讲究铺贴顺序)。

避免瓷砖空鼓、脱落,其讲究多多,光滑的墙面要铲花、墙面灰尘要清扫干净、粘接材料要合格、工人不能偷工减料等。记者在品牌工地注意到的一个细节也很重要,工人在贴瓷砖时,会对墙面进行适当湿润。有经验的工人认为,这样可避免瓷砖粘接层干得太快,有助于瓷砖粘接更牢固。南宁马邦瓷砖胶负责人潘先生提醒业主,大面积铺贴地砖时,建议使用柔性瓷砖胶,其稳固性更好。

消费维权热线:13978860797

新闻推荐

发力智慧家庭多丽秋季订货会圆满召开

行业资讯8月8日,以“多丽智慧·创新升级”为主题的多丽电器2018年秋季订货会在南宁隆重召开,吸引了来自广西各地近300名经...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瓷砖缘何大面积空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