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新人”穿汉服行汉礼 市民看热闹学婚俗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9 16:33   https://www.yybnet.net/

新人拜谢嘉宾。新人沃盥(guan,第四声)入席。 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蒋晓梅实习生胡小庆)8月18日,南宁孔庙进行了一场“我们的节日·七夕”汉式婚礼展演,一对“新人”身着华美的汉服,在市民观礼下,展现了一场古风古韵、庄重典雅的汉式婚礼。

18日上午,伴随着庄严古典的喜乐声,身着汉服的“司仪”踱步到孔庙棂星门下,宣布“良辰吉时已到”。司礼领着“新人”步入婚礼现场,“新郎”一袭汉衣,气度温文尔雅;“新娘”头梳发髻,佩以金钗,步履优雅而庄重,身后“侍女”提灯笼紧随其后。

向孔子行三拜礼后,“新人”沃盥(guàn)入席。为了让观礼的市民更好地了解汉式婚礼,“新人”沃盥时,司仪旁白解释说,沃盥即为净手,华夏民族十分注重典礼的清洁,在举行重大典礼之前都要净手、洁面,象征整个仪式的纯洁庄重。

随后,“新人”在司仪主持下,行同牢合卺(jǐn)礼、解缨结发礼、执手礼等有特殊寓意的汉式礼仪。

每行一礼,司仪都一一介绍该环节的涵义,让市民看热闹之余也长了知识。如“同牢”指夫妻同食一头牲畜的肉,表示夫妻从此要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合卺礼,是把葫芦一剖两半,斟满美酒,新人交互饮用后,将酒杯合二为一,用丝线缠绕,寓意夫妻二人合为一体,永结同心。解缨,则是新郎为新娘解下头发上的红缨带,代表着从新妇父母的手中接过了照顾新妇的重担。古人不轻易剪断头发,不过在婚礼上新人互相为对方剪下一缕头发并束在一起,象征二人身心合一,成为结发夫妻。最后,新人执手,寓意与子偕老。

焦敏是当天新娘的扮演者,未婚的她很荣幸能亲自感受这场汉式婚礼,她对合卺、结发的环节印象很深,对“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夫妻相处之道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市民梁女士当天与家人一起来到现场观礼。她表示,汉式婚礼典雅庄重,这样别具一格的展演,让市民感受到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内涵,很有意义。

据悉,当天的活动由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主办,两个部门将联合南宁孔庙,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向市民展现春节之喜庆、元宵之团圆、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等传统节日。

新闻推荐

■医师座谈 感受关爱深受触动 秉承职责服务人民

本报讯(记者韦薇)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18日下午,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宁市卫生计生系统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座谈...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人”穿汉服行汉礼 市民看热闹学婚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