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建设好看好用好玩的“百里秀美邕江” ——专访南宁交投集团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建设负责人赵喜斌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20 02:25   https://www.yybnet.net/

柳沙滨江公园足球场本报记者 段柳健 摄南宁交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喜斌

本报记者 王志鹏 摄南宁晚报官方

微信二维码

■本报记者王志鹏实习生吴小兰

“这里是个小的儿童乐园,地板都铺了塑胶,那边凉亭的瓷砖正在选,栏杆要换掉……”日前,记者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施工现场,见到了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喜斌,他正忙着交代现场施工人员尽快做出栏杆样品,尽快开始收尾施工。作为公司分管邕江综合整治建设的负责人,他对19.23公里(清川大桥—五象大桥区段)北岸工程倾注了诸多心血。

熟悉

19.23公里路段建设如数家珍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上至老口航运枢纽、下至邕宁水利枢纽,全长74公里。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了(清川大桥—五象大桥区段)北岸工程,全长19.23公里。作为分管领导,赵喜斌成为这段工程的“大管家”。由于整个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分三年的项目建设,建设内容不仅庞杂,且几乎没有什么规律,但赵喜斌对这19.23公里的江滨建设,却可以如数家珍。

“从大的方面分其实就三类,护岸、景观和灯光亮化。景观工程方面就是水绿花岸、洋关情怀、津头气象、柳沙栖鹭和贝丘神韵,我们称之为邕江北岸五景。当然,也可以按照建设主体,分为科教产业花园、邕城生活核心、双湾城市过渡三个区段。”赵喜斌介绍说,当天他和记者见面的地方就在双湾城市过渡段(凌铁大桥—五象大桥段)中,目前已经基本成型,只余少量收尾工作。

“最漂亮的肯定要数柳沙滨江公园,那里拥有全线最宽的滩涂,空间足够大,我们甚至建了个足球场。”赵喜斌说,不过这一段的建设也充满艰辛。由于这个区域处于多部门交叉作业区域,地质情况复杂,地勘报告显示属于欠稳定状态。建设初期甚至遭遇过几次大雨,局部发生垮塌。“我们要求设计单位多次勘察现场,结合实地情况给出边坡加固方案,经过规划、建委等几次会议才最终确定处置方案,现在边坡滑塌的情况已经彻底得到解决。”

细致

一步步现场查勘优化设计方案

“我就是接手项目时买的这顶草帽。”和常见的工地草帽不同,赵喜斌在邕江整治工地戴的是一顶牛仔帽样式的草帽。项目启动初期,他就是戴着这顶草帽和设计、施工、监理的工作人员,沿19.23公里的施工范围一步一步踏勘,调查绿道及亲水步道线位、公园景观及主要建构筑物位置、周边环境(建构筑物、管线、交通)、地形地貌地质等情况,这一走就发现了一些问题。

“有些地方的设计和现场实际情况不相符,选位偏差也较大,比如一些位置设计方案里打算拆除原有防护工程,并对岸边陡坡进行降坡处理,但会严重破坏江岸自然平衡和坡体稳定。”赵喜斌发现的问题都是细节问题,“我们就现场开会去研究怎么整改和优化,这么一圈下来很多因设计造成的施工难题就被提前解决掉了。”

而在施工的过程中,“盯”成为管控的好手段。监理和施工单位项目主要负责人现场带班、工程技术人员值班,业主代表要日常坚守现场。“我们就要求现场施工要盯得住、施工过程要盯得紧。我们这帮参建单位的责任人要经常跑工地,这样才能知道现场的情况,出现问题时才能有的放矢地去解决和处理。”赵喜斌说,大家发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召集所有相关单位一起开会,一起商量解决和处理的办法,不仅效率高而且效果也好。

携手

要建设好看好用好玩的滨江带

邕江是南宁市的母亲河,应该成为市民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的理想去处才是,但沿江两岸曾经大部分地段并没有绿树成荫的美景,一些地方只有杂草丛生、污水横流、道路泥泞、垃圾乱堆、菜地遍野,是城市环境死角。2012年,南宁市政府下定决心要对邕江进行综合性的保护和开发,2015年7月,市委市政府又一次专门考察了邕江两岸,提出了“治水、建城、为民”的思想理念,并启动了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控制规划的修编工作,同步进行沿江滨江绿地的工程设计,进一步加快推进邕江沿岸的民生工程建设。

邕江在南宁整个发展历史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是重要的城市空间及发展脉络,未来更将是南宁城市发展的主框架。赵喜斌说,这就要求“我们建设出一条好看好用好玩的滨江带,好看就是要风景如画,好用就是要具备从旅游、商业等多个方面开发的条件,好玩就是要有市民健身、游乐的场所,对市民有吸引力”。

经过近年的建设以及各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百里秀美邕江”如一幅美丽图画已经徐徐展开。据介绍,清川大桥至三岸大桥区间沿江两岸楼宇和桥梁建(构)物的灯光亮化工程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工程计划在今年11月底全部完成,在全长30.8公里范围内,对邕江沿岸249栋住宅小区临江楼宇、11个公共建筑、13栋商业及办公楼、15座桥梁等建(构)物进行灯光亮化及提升改造。畅游阁媒屏、核心段媒屏、南岸凌铁桥上游500米长大堤秀、万达茂等四块灯光秀媒屏及播放内容将在10月底完成,11月底将完成工程灯具联动、调试、试运行、验收等所有工作。

征集令

即日起,本报向广大读者、网友征集你心目中的“邕江最美地标”,文字图片均可。

本次活动希望通过你细腻的文字、独特的镜头记录下那些“最美地标”,其中的优秀作品不仅将在本报刊登,还会在本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及ZAKER南宁上进行展示。

不管是高大上的航拍,还是低角度仰拍都可以,哪里美,哪里就是取景框!只要是你眼中的美,我们统统都要!

■征集方式:

在南宁晚报官方微信留言即可参与

文图不限

请附上你心中“最美地标”简短的推荐语及位置、名称

还有你的联系方式,千万别忘记,可能有惊喜哦!

新闻推荐

违法曝光 8月不礼让“黑榜”出炉 市区、县城及南宁境内公路等范围内151辆机动车被曝光

不礼让斑马线本报记者程勇可摄本报讯(记者周志英通讯员黄东玲)转弯车不让直行车或行人,人行道不停车让行……近年来,南宁严抓...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好看好用好玩的“百里秀美邕江” ——专访南宁交投集团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建设负责人赵喜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