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医者有界 仁爱无疆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9-16 10:33   https://www.yybnet.net/

14年前,他主动请缨前往非洲,成为援非医疗队中最年轻的医生。多年以来,他在当好一名麻醉医生的同时,成长为一名获奖作家,用刀锋和笔锋书写着大爱无疆的人生经历。

27年的从医路,钟日胜用自己的平凡善举,践行着医者的使命感和“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南宁精神。

钟日胜的第一次援非,是在2004年。当时,34岁的钟日胜作为第13批援非医疗队的一员,奔赴尼日尔共和国开展援非工作。

2012年,钟日胜再次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缨前往非洲科摩罗联盟共和国。在科摩罗首都医院工作期间,钟日胜共开展了1750例麻醉,其中有一次运用精湛技术,成功为刚出生6天新生儿的巨大肿瘤切除术施行麻醉,创造了医院的新纪录。

有感于难忘的援非经历,钟日胜于2010年撰写完成33万字的作品《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这是我国第一部反映援非医疗队员工作、生活的纪实文学作品,为大家打开了了解中国医生援外工作的大门。2012年他作为壮族作家,该作品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2016年8月,钟日胜再次完成反映援非医疗队事迹的长篇小说《卢旺达往事》,获得广泛好评。

“在患者最痛苦、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医者就要有所担当。”在经历了两次援非工作回国后,钟日胜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内心的感悟。面对医生和作家的双重身份,钟日胜更喜欢大家叫他钟医生,因为他热爱的是医疗事业,放心不下的是患者的生命,穿上了这身白大褂,就多了一份责任。

在医院里,钟日胜被同事们赞为“永不知道疲倦的年轻人”。麻醉科手术量很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只要有手术,钟日胜随叫随到,无论多累,他总能坚守岗位。

在患者眼中,钟日胜是平易近人、不摆架子的“暖男”。在麻醉过程中,每做一个操作步骤,钟日胜都把可能发生的不适感预先跟病人沟通,让病人觉得暖心。工作之余,钟日胜热心于公益活动,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医院成立了“学雷锋”爱心小分队,通过下基层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培训等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

(据9月4日《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共建“数字丝路” 共享统计信息

本报南宁讯(记者/赵超通讯员/莫晓庆)9月13日,以“深化中国-东盟统计合作交流”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在南宁举行,...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者有界 仁爱无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