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厦门海关蜜袋鼯怎么回事?蜜袋鼯有病毒吗?

来源:lady网 2018-09-18 16:50   https://www.yybnet.net/

蜜袋鼯、食蟹猴、白化球蟒……这些奇奇怪怪的动物,或呆萌可爱或稀少珍稀,如今颇受“异宠”玩家的喜爱。有不法分子便盯上了这一“商机”。近日,厦门海关连续查获两起旅客违规携带共计214只活体蜜袋鼯,便是其中一种“异宠”。

蜜袋鼯捆绑腿上

9月11日10时许,AE991次航班由台北飞抵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海关关员例行检查时注意到,有两名中国台湾籍年轻男性旅客仅携带简单行李,且神情较为紧张。现场关员对两名旅客询问时仔细观察,终于发现端倪:两人裤子的小腿部分明显较粗,腿部僵硬且行走较为不便。

经进一步检查发现,两人腿部绑着大量肉色丝袜,每只丝袜内均装有数只活体蜜袋鼯。经清点,两名旅客各自携带60只蜜袋鼯,共计120只。而此前的6月9日,厦门海关在厦金航线“新武夷”客轮入境监管时,曾查获两名中国台湾籍旅客以同样方式携带进境94只蜜袋鼯。

70只食蟹猴偷运进境

9月6日,由南宁海关查获的70只食蟹猴走私案嫌疑人陈某某被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批捕。

据了解,南宁海关隶属防城海关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有人走私食蟹猴,接报后,缉私民警立即开展摸排,很快掌握了该团伙的走私线路、囤积窝点等信息,迅速制定了打击方案。

7月24日傍晚,缉私警出动执行抓捕。缉私警在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附近路段截停的1辆面包车上,当场查获7个装有猴子活体的塑料笼子,内装70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食蟹猴。防城海关缉私分局随即刑事立案侦查,并将查获的食蟹猴移交地方林业部门。

据办案缉私警介绍,陈某某受他人雇请,用面包车将食蟹猴从中越边境偷运入境后企图运往内地,不料被缉私警当场查获,陈某某当即弃车逃逸,8月3日被成功抓获归案。

食蟹猴又称长尾猕猴,主要生存于泰国、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各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内的保护动物。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走私食蟹猴数量达到10只以上的,属于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情节特别严重”情形。

此外,杭州海关近日在一件申报品名为“工艺品”的入境邮包中截获的一条活体蛇为濒危动物,9月11日,经鉴定是白化球蟒。

影响环境人身安全

异宠,顾名思义就是另类宠物,最先出现在欧美等地和日本,之后进入港澳台地区。近年来,在中国内地也逐渐流行,彻底打破了猫、狗、鸟、观赏鱼类、花卉所构架的宠物市场传统格局,成为年轻人喜好的新宠。受国内市场和品种所限,部分“异宠”玩家开始邮购、携带国外的野生品种,甚至是濒危物种。

据了解,如今进入中国的异宠种类加起来已有上千种,并且每年都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物种在中国具有极其强的适应、繁衍能力,迅速形成种群。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巴西龟,曾在国内江河发现。

对此,海关提醒,再“异能”的动物入境也要遵守我国的法律。根据动植物检疫法等规定,活体动物(除猫犬外)禁止个人携带、邮寄入境。海关截获的一些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的“新型宠物”,可能携带动物疫病,有的携带线虫、细菌、真菌等有害生物,部分还有毒性,无论是对饲主还是对生态环境风险都很高,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新闻推荐

男子聚会后掉入污水井死亡

南国早报记者王斯通讯员张海志韦某和朋友聚会后走路回家,却误入南宁市菠萝岭垃圾中转站,掉入污水井死亡。韦某家人将南宁市...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乡下人家的四季2018-09-18 16:33
评论:(厦门海关蜜袋鼯怎么回事?蜜袋鼯有病毒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