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本报健康大课堂携手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走进大学校园 如何拥有健康心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0-11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生跟着范喜英做手指操 本报记者 叶祯 摄

昨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为向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拥有更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涯,本报健康大课堂携手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走进广西财经学院明秀校区,针对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心理问题以及心理健康素养等,为大学生送来一顿精神卫生大餐。

1.大学生人际交往出现了哪些新特点?

从高中生转变成大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变化都很大,如何处理好人际交往成了进入大学后首要学习的一课。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范喜英认为,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不外乎三个类型:家庭关系、学校内外人际关系和其他社会关系。

面对复杂的人际交往,“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这条黄金规则很关键。范喜英提醒说,大学生人际交往忌“以貌取人”,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注意良好的第一印象,塑造突出的正面形象。在人际认知活动中,最近的印象对人的评价起着重要作用。要认真对待每一次交往,有好的开始,也要重视好的结尾;发生冲突及时道歉,知错就改。

2.大学生如何拥有健康心理?

范喜英认为,情绪健康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最基本的心理条件,是大学生胜任学习任务、适应周围环境变化需要的心理保证,是衡量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首要标准。

意志健全也是心理健康的指标之一,意志是人在完成一种有目标的活动时,所进行的选择、决定与执行的心理过程。

正确的自我评价乃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条件。对自己的优点感到欣慰,但又不至于狂妄自大;对自己的弱点既不回避,也不自暴自弃,而是善于正确地“自我接受”。

3.如何识别心理问题?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愿意去面对心理问题,导致一些悲剧的发生。范喜英提醒,大学生发现自己出现厌烦、后悔、自责等不良情绪;不良情绪不间断地持续一个月或不良情绪间断地持续两个月仍不能自行化解等情况,就应该判断自己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这个时候,不要去逃避问题,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沟通、放松训练、同学或老师的帮助等进行自我调整。如果无法自我调理,就要到学校心理咨询室求助,或到专科医院咨询、治疗。

■专家介绍

范喜英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西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委员,南宁市护理学会心理护理学组常务委员,为第九批南宁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三层次培养人选,曾获广西卫生系统个人二等功、南宁市三八红旗手等多种荣誉称号。

■知多点

大学新生如何处理

心理冲突及心理矛盾?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副主任蒋春雷在接诊中发现,大学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只要有两个方面,适应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

不知如何与来自不同家庭、不同社会背景的人相处,是一些大学新生人际交往障碍的主要表现。蒋春雷说,他曾经接诊过类似的新生,最后还得家长从外地赶来出面帮他调节与同学的人际关系。

许多大学新生不知从何学起,难免会产生困惑、迷茫和无所适从的感觉。蒋春雷提醒,及时解决学什么、怎么学和如何安排学习时间的问题,是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关键。

蒋春雷提醒,人有自愈的功能,有些心理小问题可以自我调节,自己无法调节的,可以找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进行疏通,实在不行就去专科医院咨询或治疗。

■专家介绍

蒋春雷 副主任技师,精神科医师,现任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副主任,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紧急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委员,广西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南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在心理创伤、心理危机干预方面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小贴士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是南宁市重点学科临床心理科的二级学科,科室拥有专业的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员、心理评估及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其中主任医师1人、心理学副高1人、硕士研究生3人、心理治疗师5人、心理咨询师7人、心理评估员6人。开通了南宁唯一一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0771-3290001。

新闻推荐

本周六,世界记忆大师顾玉磊来到南宁 教会孩子让脑袋越用越灵活

顾玉磊你想拥有一分钟阅读3000个字的能力吗?想拥有十分钟记忆40个英语单词的能加吗?本周六,世界记忆大师顾玉磊先生将空降南...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定投的复利魅力2018-10-10 16:19
评论:(本报健康大课堂携手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走进大学校园 如何拥有健康心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