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马蜂窝可不能乱掏,尤其是别人养殖的,这不—— 五人因掏马蜂窝被刑拘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1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进村道路旁的警示牌。 这是人工养殖马蜂的正常蜂箱。 被盗毁的蜂箱已一片狼藉。

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文/图

本想着掏个马蜂窝弄点蜂蛹吃,却被刑拘了,这是怎么回事?9月25日,熊某等5名男子想吃蜂蛹,来到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开发区周屋坡掏了一个马蜂窝。5人被多名村民围堵,村民称该马蜂窝是人工养殖,属于私人财产,价值预估40万元以上。目前,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刑事侦查四大队(以下简称刑侦四大队)以涉嫌盗窃罪为名,将熊某等5人刑事拘留。

1事件

5人因掏马蜂窝进了警局

“这次他们真的是捅了马蜂窝。”小熊是当事人熊某的堂弟,据其介绍,他们来自百色乐业,目前在南宁从事装修工作。当有空闲的时候,他们经常到山上抓野蜂,主要是嘴馋,喜欢吃蜂蛹。“我们从小在山里长大,掏蜂窝就相当于一种爱好。”

“九、十月份,正好是蜂蛹多的季节。”据小熊回忆,9月25日下午6时,熊某曾打电话给他,称工地上没有活干,邀他一起去找马蜂窝,“正好我那天有事,我就说晚点到,到时候发定位过来就行”。

9月25日晚8时左右,小熊忙完,就给熊某打电话,直到第二天凌晨2时,对方手机一直无人接听。9月26日一大早,小熊到处打听消息,才知堂哥等5人因掏马蜂窝,被刑侦四大队带回警局调查。

后来,小熊经过打听得知,堂哥当晚掏完马蜂窝后,被当地村民堵在了村里。村民说,被掏的马蜂窝是人工养殖的,属于私人财产,因此要求熊某等人赔偿损失,并报了警。

2调解

双方协商,5人要赔11万元

10月10日,记者驱车前往周屋坡,在进村道路两旁,可以看见一些警示牌,上面写着“警告!猎蜂人请马上离开,场内(是)养殖胡蜂、黄脚、种蜂基地。如发现偷盗行为,重罚”。

进入村子后,记者找到报警人小周。据小周介绍,这个种蜂养殖基地是他和一个村民合资搞起来的。由于此前曾发生过蜂箱被盗的事件,小周特意在蜂箱上安装了报警器。

小周说,9月25日晚7时50分,他的手机报警器突然响起,他连忙叫上多名村民,用电动车堵住村子的出口。后来,熊某等5人驾驶的两辆越野车被小周等村民逼停,“我在他们车尾厢找到被盗的蜂巢”。

据小周称,当时熊某等人也承认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赔偿损失。“在协商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谈好一个人赔2万元,然后再支付1万元辛苦费给其他村民。当晚,对方通过手机微信,转了5.3万元到我账户上,对方表示剩余的无法一下凑齐。”

3说法

一只蜂王市场价200元

据小周介绍,他们大概投资了20万元左右用于该养殖场,养殖一种名叫“红娘”的马蜂。“马蜂是从云南购进,一只200元,购买了500只蜂王。除此之外,还搭建了500个蜂箱,一个蜂箱放一个蜂王培育蜂群。”

小周说,蜂群培育成功率很低,500个蜂箱到最后成功的只有寥寥几个。“除了被盗的一个,现在只剩下一个蜂箱。我是这么估算的:一个成熟的蜂箱里大概有2000~3000只蜂王(含蜂蛹),市场价格200元/只,所以被盗毁的蜂箱价值在40万元~60万元之间。”

据了解,野生马蜂的蜂窝一般是在地下,因此人工养殖马蜂,蜂箱里的环境都是仿野生环境的。记者在现场看到,蜂箱由几块木板搭建而成,长宽高分别是1.2米×1.2米×0.9米,里面放了一些土。为了防水,蜂箱上还放一层塑料布,远远望去像是一个小房子。

4进展

涉嫌盗窃,警方已立案调查

“从出事到现在,15天过去了,我们家属还没有见过我堂哥一面。”在采访中,小熊认为,既然当时双方都已达成调解,为何警方还要将堂哥熊某等5人带走。

对此,小周解释,当晚警报响起后,他便立即报了警。就在双方协商的时候,警方来到现场,向各方询问情况后,便把人给带走了。“如果对方愿意赔偿,可以私下协商。我只想尽量减少我的损失。”

据了解,目前熊某等人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对于此案,刑侦四大队表示正在进一步调查。

双方都明确表示愿意协调解决,那么这件事是否可以私了?对此,南国法援律师罗丹表示,虽然当事双方有意愿调解,但警方对此事已经立案,进入正常的办案程序,因此私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读者某先生稿酬50元)

新闻推荐

日间托管“真好” 周到服务“真棒” 南宁市依托“两个阵地”精准服务老干部

“有得学、有得吃、有得玩,到这里活动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如此优美的环境里活动,我们感...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蜂窝可不能乱掏,尤其是别人养殖的,这不—— 五人因掏马蜂窝被刑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