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你的骨头基础打好了吗?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专家建议从20多岁开始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0-18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平时要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给骨头打好基础正常骨小梁结构

骨质疏松患者骨小梁结构

当人们正竭力应对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顽疾时,又一种危害程度并不比之逊色的疾病也在悄然袭来,这就是被称为“无声无息的流行病”的骨质疏松症。之所以说它“无声无息”,是因为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隐匿性病变,有骨痛症状者不足60%,又常常与退化性骨关节炎的疼痛发生混淆,很容易被忽视。世界卫生组织定于每年10月20日为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为“别让骨质疏松击垮你”。老年人为什么会发生压缩骨折?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出现压缩骨折时该如何治疗?在今年骨质疏松日来临之际,我们为此进行了走访。

无明显受伤史 也可出现压缩骨折

67岁的黄婆婆下楼梯走到一半,突然听到自己的骨头咔嗒一声响,同时感到腰背部有些疼痛,她心想自己又没摔跤应该不碍事,依然忍痛去买菜。结果第二天她就感觉腰疼得厉害,连路都走不了了。在家人的劝说下,黄婆婆到医院拍了片子,被诊断为压缩骨折。黄婆婆觉得非常惊讶,只是下个楼梯也可能骨折吗?

“其实像黄婆婆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专家指出,在没有明显受伤史的情况下,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依然有可能因为一些轻微的外力出现压缩骨折,“有的老太太甚至因为晒被子时一个伸臂的动作,或是仅仅从公共汽车上下车,也会导致压缩骨折,腰疼得睡不着觉。”

专家表示,当老年人发生压缩骨折时,多数人会感觉到广泛性的腰背痛,“有时会有持续的钝痛,有时会伴有腿疼,或因为缺钙,伴有抽筋”。一些严重的老年性压缩骨折患者,甚至完全无法走路,并可能最终导致瘫痪。

给骨头打基础 30岁左右是关键

“在老年性压缩骨折患者中,大多数都患有骨质疏松症。”专家指出,骨质疏松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它是一种表现为单位体积内骨量减少,而易致骨折的一种全身性疾病,目前全世界约有1亿人面临骨质疏松的危险。

专家解释,人的一生中通常在30岁左右骨头最为强壮,骨量达到顶点,即骨峰值。“那时候骨皮质最厚、骨量最高、骨小梁最多,摔倒不容易骨折。从35~40岁之后骨量开始逐渐减少。到绝经期之后,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身体保留骨钙的能力降低,钙容易流失。”当单位体积内的骨量减少,骨皮质变薄,骨小梁减少后,便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如果年轻时基础打得好,使自己的骨峰值增高,那么到老年一般就不会患严重的骨质疏松。”专家建议,年轻人从20多岁开始就要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均衡的营养,“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海产品、豆类和蛋类等”。此外,适当晒太阳也很重要,因为维生素D需要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才能变成能够促进钙吸收的有活性的维生素D3。

女性绝经期前后注意补钙晒太阳

“目前,在我国绝经期后的女性中,原发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可达30%~40%,远远高于男性。”专家认为,年轻时生活比较困难,“骨头基础”打得不是很好,是目前我国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对于50岁左右、处于绝经期前后的女性,专家建议应适当补钙,“健康人每天对钙的需求量为800~1500毫克,而老年人从食物中摄取的钙一般只有600~1000毫克,还缺几百毫克,因此需要再补一些钙”。专家建议,老年人补钙的同时也要补充一些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老年人也应该适当进行一些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变成活性的维生素D3”。

积极治疗 避免椎体进一步受损

在补钙和预防骨质疏松的同时,对于已经出现的压缩骨折,老年人也应当及时进行积极的治疗。

“一旦发生压缩骨折,老年人应首先尽量卧床休息,避免椎体进一步损伤,并及时到医院拍片子。”专家提醒说,老年压缩骨折一开始往往只有一个椎体受伤,但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多个椎体受到压缩,甚至最终发展为驼背,“当老年人的胸部、腹部长期受压时,不仅会影响肺功能,还会引起食欲减退,如果走不了路、长期卧床,不仅会进一步造成骨量丢失,还可能导致肺部感染、褥疮、下肢深静脉栓塞等一系列并发症”。 (苏喜琳)

新闻推荐

江南区两所养老服务机构正式营业 共设150张床位,其中三成用于江南区城市特困供养对象

本报讯(记者何璨汐通讯员刘红霞郭超前)重阳节当天,江南区为老人们送上一份贴心的礼物。昨日上午,江南区广西重阳老年公寓石柱...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你的骨头基础打好了吗?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专家建议从20多岁开始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