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跌宕人生 无悔选择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0-24 10:2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走不走?和父亲盘算了一下,在家种田每季只得200元毛收入,两季加起来纯收入也就200元,还要耗费整年的时间来育种、除草、收割……

走!到南宁当码头夫、搬运工,当领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他发现一个月的辛苦竟然可以抵得上一亩田半季水稻的收入!

这一年,这个敢于“跳出农门”的年轻人竟然省下了七八百元,而那时公社干部的工资也不过四十元。

有梦青年屡战屡败

陈同享“有想法,敢作为”的青年形象很快博得恋人的心。1982年结婚后,回村不甘务农,他就到邻近的砖厂打工,每个月七八十元地坚持着。

1983年第一个小孩出生后,闲不住的陈同享给自己规划了人生:30岁前料理好家庭大事,30岁以后开创自己的事业。

1985年,在砖厂打工3年的陈同享用积攒下来的钱和四处筹借的2万多元在小董街上搞起了批发糖、烟、酒的生意。

当时适值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社会对生产生活物资的需求量巨大。一时间,“田七牙膏”“新华电池”“舞龙火柴”这些日常生活用品被他从玉林、梧州给“倒”进了小董市场。“1988年在南宁和朋友投资做化工,生产三氧化二钪专供出口,起初价格为7万美元一公斤。”回忆起那段时光,陈同享说路子选得没错,只是赶上了1989年西方制裁中国,货卖不到国外,国内价格很快掉到了2万元人民币一公斤。“陈同享亏得所剩无几,看来要回家种田了。”村子里开始有人这样议论道。“我们一起做,不要怕。”从嫁给陈同享开始,妻子一直是他坚定的支持者。

1991年,专门生产倒板用装砂浆小铁桶的五金厂在陈同享夫妻俩的手中开了张。当月产量达4000多只,热销南宁、防城港和钦州,年收入达几万元时,他“把规模做大”的胆子又大了起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随后的1994年,承包砖厂让他亏光了全部的资金,他和妻子不得不到广东及南宁等地辗转打工贴补家用及还债。

功成名就不忘乡亲

“如果没有背水一战,或许就没有今天。”陈同享说,他想要改变困难的生活。1997年,他狠心地把小董镇上的楼房给卖掉,连地坡一起得了5万多元,还完债还剩2万多元。

带着这2万多元,他做起了生产电力工程中的包箍、横担等生意。由于诚实守信、质量过硬,他在业内名声大振。积累了一定资金后,又在同行的介绍下转做交通标线和标志牌。经过10多年的奋斗,陈同享把企业交给孩子,那年他54岁。孩子孝顺,每个月给他一万多元小零用。

2013年,陈同享开着宝马车回那学村省亲,发现家乡仍然破败不堪。

小董镇书记说:“回来吧,带着乡亲们改变家乡面貌。”

村里人说:“回来一起做,听着乡音多好呀。”

回不回?当村官每个月560元工资。

2013年,经过选举,“身家”千万的陈同享当了村官。一上任立马碰到清洁乡村工程,看到天天在扫地、捡垃圾的村干部效率不高,他直接从南宁自己的公司开来了货车、铲车及修路的风炮机,油费全部自己出。

村里建文化活动中心,上级经费没有到,他又垫支了30多万元。看到新支书这般尽心尽力,并不富裕的那学村民也捐助了2万多元,把上级总投资30多万元的项目不断推进。

如今,村里已在各屯修建了7个篮球场和舞台,水泥路也四通八达,乡亲们出行已是风雨无阻。

村里的硬件设施完善之后,经历商海洗礼的陈同享又与村干部们一道流转了群众的土地,引进能人,建起了果蔬种植、肉牛养殖、木材加工等产业,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农业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村种的火龙果就是能卖20元一公斤,大青枣15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种出特色水果的那学村如今已大不相同。

2018年,陈同享已近59岁,但他似乎忘了自己的千万身家,似乎仍是当年初出茅庐的青年:村中有贫困户病人,直接身背上车,并亲自送到市医院治疗,治好了又接回;村中发生案件,市里的法医没有到场,他就一人守着受害人……

陈同享说:“人生走一回,无怨无悔。”

新闻推荐

品美食看表演 社区百家宴增进邻里情

本报讯(记者赵敏通讯员王秀华)社区百家宴,浓浓邻里情。10月20日晚,青秀区津头街道桂花社区在朱槿路18号和润园小区举办了百家...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跌宕人生 无悔选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