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专业解读建材误区 让装修更省心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1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椅子腿、沙发腿有拼接的不算真正的实木。 南宁一新居墙砖铺贴不留缝,出现崩角问题。 此款实木门样品中,木门中间预留的小孔即为门扇板的活动空间。

名匠装饰特约星艺装饰特约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装修中,有不少麻烦在选购建材过程中就已潜伏,直到进入安装过程或者安装完毕才发现问题所在。因此,选购建材是门学问,不能凭一时心情。南国早报记者采访多名行业专家和建材人士,对南宁时下容易出现的建材误区进行专业解读,提醒你注意防范,让你的装修更省心。

现象一

“无缝瓷砖”

不留缝属误区

据国内某知名家居平台统计,“双11”单日销售额破亿元的家居建材品牌多达40余家,同比去年呈增长趋势,涉及定制家居、电器、卫浴、家具、瓷砖等。南国早报记者发现,一些新的建材概念借这股“剁手”浪潮被强化提出,其中无缝瓷砖成为网购卖点,有的卖家宣称“不密缝不高端”,意思是好的瓷砖在铺贴时不需要留缝才显得高端。

这种概念声称,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推出了密缝铺贴的做法,只因受到当时瓷砖平整度、尺寸偏差、铺贴工艺等方面达不到较高水平而束之高阁。如今基于产品工艺和铺贴技术的改进,例如,尺寸误差可以做到忽略不计,因而再次唤醒这种做法。

南宁市场上也有无缝瓷砖销售,顾名思义给人的感觉是贴砖可以不留缝。有消费者对此表示质疑后,南宁一名卖家坦承,“无缝瓷砖”的叫法主要是强调该类产品的平整度好、尺寸误差小,品质优于一些容易起拱甚至扭曲的瓷砖。

国内某品牌瓷砖南宁店负责人骆女士认为,铺贴瓷砖除了要考虑瓷砖的平整度、尺寸偏差、吸水率等指标外,还要考虑瓷砖本身的热胀冷缩。从其所售的高端瓷砖来看,平整度优良的瓷砖仍然需要留缝铺贴,只不过是要根据业主的喜好来确定所留缝隙的大小。业主愿意在贴完砖后进行美缝装饰的,建议留缝大一点;否则,建议留缝小一些。

南宁某品牌瓷砖胶人士潘先生透露,贴砖留缝不当是时下南宁部分工地瓷砖空鼓、脱落的原因之一,应当引起装修方和业主重视。记者走访工地发现,一些业主要求工人把瓷砖贴紧一点,认为这样更美观,更能显示工人的手艺,这在专业人士看来属于误区。专业人士提醒,如果想获得缝隙较少的贴砖效果,建议业主选购目前正兴起的大尺寸瓷砖。

现象二

颗粒板竟被冠以“实木”字眼

在家装建材市场,“实木”这个叫法长期以来存在误导。记者近日来到南宁友谊路一定制家居店内,店员拿出几种板材向记者介绍,对其中一种颗粒板宣称为“实木颗粒板”。为何要在颗粒板之前加上“实木”的字眼?对方解释道:“板材都是实木做的,只不过所用的木材比较碎小。”

广西大学林学院一名专家认为,板材是否属于实木应根据树种的特点来判定比较科学。以家庭装修中的室内木门为例,就高度来说,一般为2米多。市场上的主流木材树种都可以达到这个高度,因此,在高度上没有拼接木料的板材才能叫实木,否则就不能叫实木。实木门的宽度一般为80厘米左右,就目前的木材供应来看,能达到这个尺寸规格的木材很少,由于80厘米宽的板材不属于普遍现象,因此实木门可以在宽度上进行拼接。用以上方法来辨别板材是否属于实木,就能判断实木颗粒板不能算实木板。该专家表示,如果实木板的组成材料可以小到颗粒或粉末,那么“实木”概念就失去意义了。

记者采访发现,在实木家具中,在家具高度上进行拼接的现象比较多见,尤其是沙发腿、衣柜框架等处。广西红木家具加工企业人士陈先生透露,部分越南红木家具在这方面手法更多,所用的原料均由碎料拼接而成,其中包括在家具高度上进行拼接,这种造假现象为行业所诟病。

现象三

“电器先行”才能避免浴霸麻烦

装修中,有时因为遇到了某些产品的变化,业主直呼“装修折腾”。南宁专业水电工李师傅提供了一条装修经验,可避免这种情况。

李师傅说,时下装修卫浴间,大家都喜欢装浴霸,于是按照常规给浴霸预留了电线。然而,大部分都是预两三根线,其实两三根线是可以满足常规安装需求的,但如果买到“五合一”设计的浴霸就没法匹配安装了,因为这种浴霸有5根电线。有些电工缺乏经验,会叫业主将“五合一”浴霸退回去,换成两根线的浴霸。事实上,不用退换也能装,业主只需要买一套模块通过无线连接就可解决。

李师傅提醒,如今仍有不少业主认为浴霸是后期装修才用的,常常在做水电时对此不够重视。事实上,设计水电,电器先行,业主最好在装修前就确定所选购的电器,这样才能避免装修后期电路与电器不匹配的麻烦。

现象四

将实木门扇板固定

是错误做法

在一般业主看来,实木门门扇板应该是与门扇框架固定在一起的。但南宁某家具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真正优良的实木门,其门扇板是“活”的。也就是说,它与门扇框架属于“分体结构”,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空隙,目的是便于门扇板热胀冷缩,避免门扇板拉裂木门。

该家具厂负责人在实际装修过程中发现一个错误做法,即一些工地业主发现门扇板略有松动时,立刻要求工人采取补救措施,将门扇板固定死。这种做法存在拉裂门扇的风险。

采访中,南宁多名木工提及这一现象时透露,就连一些经验不足的业内人士对此也感到不解,纷纷要求他们所在的厂家提供门扇板固定的实木门。根据经验,此类实木门出现被拉裂的现象多在两年内。

针对“活动”款门扇板略有松动的缺陷,该如何解决?南宁一名业内人士分享了自己经过多次试验后的新工艺经验:可在空隙处加入弹簧,便于门扇板活动,此举加工方便且有效。

新闻推荐

种植牙让“想吃吃不动”成为历史

老龄化社会的今天,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人口比例达到了13.5%,而这些老人平均每人缺了数颗牙。说起来,生活跟这代老年人开了个不...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业解读建材误区 让装修更省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