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分享共进 做智慧班主任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1-21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民主民乐学区年轻的班主任们在共同学习。刘圩镇中心学校的钟秋萍老师与大家分享她的班主任经验。

为进一步提升各成员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11月19日下午,民主民乐学区全体班主任老师齐聚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佛子岭路校区,举行“寻找有效策略 坚持潜心育人”班主任经验分享交流会。会上,罗海燕、任艳宇、李喆、钟秋萍、庞聪、刘洁6位民主民乐学区内学校的优秀班主任代表,就如何建设并保持良好的班风学风、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班主任如何有效沟通和正确引导等问题,多角度、多侧面总结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切身感受,介绍了特色化、个性化的工作方式方法。

智慧的方式、精准的策略、有效的沟通,老师们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方法技巧,展现出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对学生的热爱,幸福地体验着“与学生一起所获得的快乐”。

班主任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

将心比心巧用表扬

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密切配合,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家校合作的质量。如何与家长沟通是很多班主任头疼的问题,民乐路小学任艳宇老师以“丝丝话语引触动,涓涓细流润心田”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她与家长沟通的故事。

“只要认真地去做一件事情,肯定会得到家长的回应。”民主路小学的任艳宇老师从事教学工作26年、班主任工作23年。她表示,老师与家长、班主任与学生的交往一定要有“度”,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家长会是一个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良好契机,而家长群则是家长和老师沟通的主阵地。她很重视家校卡,每周会在家校卡上认真地记录下孩子们的表现,并要求家长回复,使老师与家长之间能更有效地交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是任老师能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的一大法宝。

广西外国语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庞聪老师演讲的主题是《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她认为,教师和家长是同盟军,不应该站在对立面,理应互相信任和尊重,只有厘清这一关系,老师与家长之间才能统一战线、融洽相处,给孩子的成长起到示范性的作用。她善于利用表扬的功能,在家长群里点名称赞积极配合学校工作、认真检查家庭作业的家长,借此提高其他家长对孩子学业的关注度。她指出,家长会是十分重要的,有时候运用好家长的力量,胜过老师的千言万语。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并正确引导?

赢得信任关爱学生

随着高年级的孩子慢慢步入青春期,他们的生理与心理也在发生变化,叛逆期或者一些似是而非的“早恋”问题也接踵而至,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共和路小学的李喆老师给出了她的答案。

李喆认为,孩子的叛逆不会无缘无故地发生,要充分了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包括家庭情况及过去的生活环境;要赢得学生信任,接纳学生,关爱学生。叛逆期的孩子发生矛盾时可以先冷处理,避免激化矛盾,还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隐私。对于似是而非的“早恋”现象,不可捕风捉影,随意扣上“早恋”的帽子,很有可能孩子们只是正常的朋友关系,老师要保密,不加渲染,留心观察,尽早教育,防患于未然。但不要轻易联系家长,避免家长担心则乱,对孩子乱加指责,无意中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只有遇到青少年学生真正的早恋问题,学校单方面无法有效解决时,再和家长联系,共同研究并解决好问题。

因此,李喆老师认为,对于“问题学生”,首先要充分了解其家庭情况及过去的生活环境,以便对症下药;其次要让他们坚守底线,不要越界;最后要接纳学生、关爱学生,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用爱心感化学生。

班主任怎样建设并保持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制定目标增强凝聚力

班风和学风是班级的整体风貌,是学生个性品质的整体表现,是集体品质的体现,同时又是学生学习和思想进步的动力。民主路小学的罗海燕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27年,曾获得南宁市“我最喜爱的老师” 等荣誉称号,她对于班级优良学风的培养用了三个字来概括:定、看、练。

罗老师说,“定”就是定目标。她接手一年级的时候,就会在家长会上给班级定下小学六年至少拿一次“南宁市优秀班集体”的目标,给孩子们定下小学六年至少拿一次“南宁市三好学生”或“南宁市优秀少先队员”的个人目标。目标定下后,家长们都觉得很有奔头,对学校的工作和孩子们的学习都格外用心。“看”就是给孩子们看相关视频。通过观看天安门的阅兵视频,培养孩子们的精气神,纠正孩子们形体上的不规范;给孩子们看里约奥运会上女排夺冠的比赛视频,和孩子们一起感受“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练”是在开学第一周对孩子们进行军训。孩子们在经历累和苦之后,能够更深切体会到老师和家长们的良苦用心。

刘圩镇中心学校的钟秋萍老师则认为,还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增强班级凝聚力。让学生从阅读中增长见识;从“护绿”行动中培养学生的爱心与责任心;从团体活动中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树立学习榜样,激发学习兴趣;放手让孩子们处理班级事务,让他们在锻炼中得到成长。

新天才阳光学校的刘洁老师在题为《用爱培育美丽之花》的演讲中强调“爱”在班风建设中的重要性,她表示,不管班主任的工作多么辛苦,只要付出爱,定会培育出一朵朵美丽的花。

新闻推荐

臭味困扰商家半年 何日解决没个准信

挖开的排污口离商铺很近。南国早报记者何学俏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何学俏)如果铺面门口臭气熏天,这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会影...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分享共进 做智慧班主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