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按时接种疫苗,注意饮食均衡,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提高儿童免疫力 这些方法要记牢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06 13:26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它是由1988年第41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确定并实行的,主要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事实上,不仅仅是预防脊灰,对于所有疾病来说,加强自身免疫力都是有效的预防途径。专家表示,对于很多情况下,强化免疫力需结合常规免疫,再加强自身免疫力多方面共同作用,达到健康的目的。那么,对于儿童来说,如何加强自身免疫?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也可以是对某一种疾病的免疫作用。比如说当我们接种了乙肝、麻疹疫苗以后,身体就会对乙肝、麻疹产生免疫力。所以免疫力就是我们身体里的“禁卫军”,能够及时识别出外来入侵的有害物质,忠诚地保护着我们的身体。

人们常说的免疫力低下,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免疫系统不能正常发挥保护作用,而极易遭到细菌、病菌、真菌等感染。最为直接的就是容易生病。因为经常生病而加重了机体的消耗,所以会出现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靡、疲乏无力等表现。甚至有的人每次患病之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并且经常发作,长此以往容易诱发大病。

怎么提高免疫力?

关于儿童免疫力,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其实生活中的一些简单方法,就能提高儿童的免疫力,减少患病次数。

对刚出生的孩子来说,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婴儿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因此不要错过给孩子母乳喂养的机会。而抚触可以改善孩子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同时,为孩子预防接种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如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等。因此,父母们一定要按时为孩子接种疫苗。

对大一点的孩子来说,规律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睡眠时间也是提高免疫力的好方法。父母要足够耐心地对待孩子,帮他们找到自己的生活规律。成长中的孩子每天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你的孩子晚上睡不够,可以让他白天小睡一会。并且,生活中要注重均衡饮食,这也能提升身体的防御功能。孩子偏食,营养不均衡会造成抵抗力下降。肉、蛋、新鲜蔬菜水果品种尽可能多样,少吃各种油炸、熏烤、过甜的食品。同时不要吃得过饱,避免脾胃负担过重。婴幼儿脏腑娇嫩,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健全,若吃得过饱,会使胃肠负担加重,消化功能紊乱,容易发生积食、腹痛,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可提高免疫力。虽然过分抗菌、干净无益健康,但仍要培养孩子基本的卫生习惯,尤其在吃饭前和上厕所后把手洗干净,防止病从口入。还要让孩子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上幼儿园、外出时,让孩子背着水瓶,渴了随时喝。注意要喝白开水,而不是各种含糖饮料。

■延展阅读

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1.薯类、豆类食品

用薯类食物替代精白米面做主食,能提供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B1、钾、膳食纤维等。其中山药、芋头、红薯还含有具免疫促进活性的黏蛋白,对于提高抵抗力很有帮助。除了薯类,多吃颜色深红或黑色的粗粮、豆子,对提高免疫力也有帮助。

2.深色和橙黄色蔬菜

绿色蔬菜特别丰富的叶酸是免疫物质合成所需的因子,而大量的类黄酮能够和维生素C共同作用,对提高抵抗力很有帮助。能够促进干扰素等抗病毒物质合成以及提高某些免疫指标。

橙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上皮细胞的功能,对感冒病毒产生抵抗力。它可以强健咽喉和肺部的黏膜,保持它们正常的新陈代谢。

3.深色水果

颜色较深的水果富含花青素,如蓝莓、桑葚、草莓等,这对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很有效;富含维生素C和类黄酮的猕猴桃和橙子也很不错;苹果有促进干扰素合成的作用,也是不错的选择。

本期指导单位: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

南宁市第二妇幼保健院

新闻推荐

供电部门 开展供电保障实战演练

本报讯(通讯员肖军记者陈蕾)昨日,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进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供电保障实战演练,全面检验自治区成立60周...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按时接种疫苗,注意饮食均衡,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提高儿童免疫力 这些方法要记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