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智慧工商”监管,农贸市场越来越靓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0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讲述工商故事③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

“脏、乱、差”曾一度是农贸市场身上的标签。如何撕掉这块标签?为让农贸市场提升“颜值”,改革开放40周年来,南宁市工商局不断探索对农贸市场的监管方式。如今,南宁市民们走在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里,幸福指数也在爬升。

菜品在摊位上摆放整齐,经营户人人亮照经营,农贸市场内通道畅通无阻……近两年,南宁市民逛农贸市场时,都有这样的感触:农贸市场的“颜值”越来越高了。

以前,农贸市场是一个令人头痛又离不开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莫乃华在南宁市工商局朝阳工商所任所长。据他回忆,当时杭州路上的农贸市场里,随处可见腐烂的水果、丢弃的果皮,餐饮店也将垃圾倒在路旁,空气中飘散着难闻的气味。为了管理好农贸市场,尝试推行“摊前一个桶”的管理方式,工商部门给每个摊位免费提供一个垃圾桶,要求摊主和顾客都将果皮等垃圾投入桶里,由清洁人员统一清理,市场的卫生环境大大改善。此后,南宁市工商局又推出了升级版的“五个一”管理方式,即摊前一个垃圾桶、一块抹布、一把扫把、一个苍蝇拍、一瓶灭虫剂,这让全市农贸市场环境又提升了一截。

随着时代的发展,南宁市工商局对农贸市场的监管方式也在不断改进:2001年,全面推行巡查监管制度;2007年,逐步实施“失信惩戒”信用监管机制;2013年开始,依托信息技术,逐步走出了一条“互联网+智慧监管”的新路,在农贸市场安装视频监控,通过“天眼”进行监管,监管效能大幅提升。目前,南宁市已有135个农贸市场共安装了3500多个摄像头,其中100个农贸市场与南宁市工商局“智慧工商”指挥中心实现联网,逐步形成“智慧工商”市场监管新模式。此外,南宁工商对农贸市场按照评分标准量化打分,鼓励开办者不断加大硬件投入、提升管理水平,出现了不少星级农贸市场。

新闻推荐

流光溢彩夜南宁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带夜景。东盟商务区高楼林立,一些楼宇LED循环播放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标语。竹溪立交及南宁城市全...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工商”监管,农贸市场越来越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