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走过15年 南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东博会国际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09 03:45   https://www.yybnet.net/

越南艺人现场教观众弹奏独弦琴(资料图)具有异域风情的巴基斯坦展厅极具人气(资料图)东博会15年来,国际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资料图)

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开通启用,成为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中越跨境班列运营一周年,基本实现每周1列的常态化开行;东博会旗下的主要专业展永不落幕。南宁作为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2004年,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行,今年已经走过15年。东博会让南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南宁渠道”功能,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中越跨境班列运营一年货物增至15种

11月26日上午,X9102次货运班列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完成货检、鸣笛启程,标志着该铁路口岸物流中心正式开通启用,成为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也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开通的首个陆运铁路口岸物流中心。

去年11月28日,首趟中欧班列(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从广西南宁火车南站缓缓驶出,直通越南河内。同年12月1日越南河内启运回程班列,实现中越跨境集装箱直通班列成功双向对开,大量中国西部省份的洋葱、电子产品等货物通过此班列直通越南。据了解,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运行里程(南宁—河内)约400公里,两国铁路主管部门均为跨境班列排出了最好的列车运行时刻进行无缝对接。

至今中越跨境班列运营一周年,运营情况如何?中国铁路集装箱公司南宁分公司总经理李宁新介绍,一年来,共组织中越跨境集装箱直通班列58列,其中有1378个标准箱从越南直通成都、重庆等地接续中欧班列,基本实现每周1列的常态化开行。班列组织的货物也由最初的水果、电子产品、氧化锌增加至含纺织品、农产品等15种品类。下一步,随着凭祥铁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建成开通运营,铁路跨境货运班列不仅可以直达河内,还会延伸到胡志明市。铁路集装箱公司在开行普通货物班列基础上,还将打造中欧冷链集装箱的班列,进一步畅通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商贸往来交通通道。

各类主要专业展永不落幕

11月16日,尽管今年的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经闭幕,但南宁客商张先生依然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寻找商机。当天,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简称林木展)启幕,连续第9年举办的林木展是东博会旗下的主要专业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家具琳琅满目,雕塑工艺品千姿百态。本届林木展涵盖中国与东盟林业的全产业链,设有林业装备、人造板及木结构、红木家具及红木工艺品、家具及木竹根雕工艺品、花卉苗木、林下经济产品、森林旅游、林业经济发展及合作等8大展区,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今年的东博会虽然闭幕了,但旗下的各类专业展永不落幕,我是从事林木产业发展的,林业展更加专业,客商针对性更强,也能寻找到商机。”张先生说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林木展作为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和我国与东盟国家最重要的林业产业交流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实首届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通过的《南宁倡议》,推动中国-东盟在林业合作,优化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黄显阳在开幕致辞中介绍,“相信本届林木展也必将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客商、政府与商界、双方政府部门之间搭建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持续推动和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林业企业商务交流和国际产能合作”。

东博会国际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市民廖先生都会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逛一逛,目的只有一个,淘一点东盟国家的特色工艺品和食品。这几年来,廖先生发现,南宁有很多店售卖东盟国家土特产品,甚至一些超市还开设东盟国家产品专区,泰国的乳胶枕头、印尼的芒果干和菠萝干、老挝的珠宝与工艺品等,物美价廉的东盟产品随意挑选。

2004年,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行,今年东博会在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上亮点纷呈。展览总面积12.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6600个,其中,东盟及区域外展位数1594个,占会展中心展位数的30.6%,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8个东盟国家包馆。

东博会期间举办了91场经贸促进活动,同时举办国家推介会、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驻东盟使领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等活动,有效促成了企业合作,带动了项目落地。同时,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35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举行23个。

站在新起点,今年的东博会进一步从服务“10+1”合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国际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推动产能合作不断升级。今年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首次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坦桑尼亚担任,经贸合作的“朋友圈”开始扩大至非洲国家。

■版式/廖健安 校对/卢小青 组版/苏春梅

■值班主任/周婵娟 编辑/陈亮

■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新闻推荐

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来邕交流

本报南宁讯(记者/简文湘通讯员/韦朝晖)12月6日,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及中南地区省区市...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东盟博览会走过15年 南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东博会国际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