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多举措服务企业群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办照一站式 不用往返跑部门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6:37   https://www.yybnet.net/

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本报记者 程勇可摄“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盛天地示范街启动

青秀工商质监局供图审批大厅设置引导台,指导企业快速办理审批业务

本报记者 程勇可摄

■本报记者梁静

青秀区,商厦鳞次栉比,经济欣欣向荣。据统计,目前青秀区登记企业7.26万户、个体工商户4.9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47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南宁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00余户。面对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以及迅猛发展的消费市场,青秀区工商质监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职能作用,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全天候服务开通微信办照云平台

今年12月,南宁市实现“企业三天开办”的承诺。青秀区作为办证大户,已率先完成了这一目标。11月30日,记者来到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审批大厅,跟随市民蒋先生一起,感受了一次快捷办照的流程。

上午10点,蒋先生来到了审批大厅,不到20分钟,便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而后,其手持营业执照,即可前往大厅一楼的窗口,现场办理公章备案刻制、线上税务备案业务。“非常方便,不用往返跑税务等部门,一站就能搞定。”蒋先生说。

蒋先生此次营业执照的快速办理,得益于2017年9月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开通的“微信办照”云平台。蒋先生通过该局的微信公众号,提前完成了材料提交、材料审核等工作。审核通过后,系统发送短信通知,蒋先生按照预约时间,前来窗口20分钟就办好营业执照。

据统计,自2017年9月14日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微信办照”云平台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共收到企业申请6321件,其中名称预先核准4177件,设立登记申请2127件,变更业务42件,注销业务5件,个体工商户各项业务101件。除了企业新办理营业执照外,核名、登记、变更、注销及个体工商户等各项工商业务,均可通过该平台处理。

平台的搭建,实现了青秀工商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使传统意义上的物理窗口向虚拟网上大厅转移,将“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申请人足不出户,身在异地,也可以办理业务,做到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大大降低了群众办事的成本。

多举措便民服务好坏办事人说了算

除了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工商登记”新模式,青秀区还不断进行业务上的创新,通过调整下放企业注册登记权限,从而实现群众家门口办业务。至今年6月1日,各工商质监所不再设注册资本金的限制,企业可以选择就近办理,200万以上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到就近的辖区工商质监所或办照大厅办理。

这一政策不仅缓解了审批大厅案多人少的现状,也极大方便了辖区企业。除此之外,今年2月8日,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与建行朝阳支行签订合作协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共同建立企业注册登记微信办理平台,方便企业线上办事。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提升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打造一批优质高效、服务便捷、群众满意的品牌窗口单位。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为城区10个工商质监所的30个窗口及工商质监分中心32个窗口安装了服务评价系统,服务好不好,由办事企业说了算。

强化监管 打击违法行为不手软

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一边强服务,一边抓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全区类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环保、知识产权代理等5个领域,开展“登记事项检查”和“公示信息检查”两个类别共10个抽查事项的定向抽查。据统计,目前共抽查企业4587户。

此外,落实“双告知”制度。对具有后置审批事项的企业申请登记注册当事人,依法告知其需要办理的审批许可事项;并将该企业登记信息通过相关平台,推送至相应审批部门,今年以来,共向城区环保、食药监等相关部门抄告市场主体信息8858户。

在监管的过程中,青秀区工商质监局不断推动市场主体信用建设,加强自律。其以引导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为抓手,运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促进企业增强信用意识。加强清理,积极探索市场主体快速退出机制。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2018年7月共吊销580户企业营业执照。

对于违法行为绝不手软。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打击假冒伪劣行动、红盾护农行动,无照经营查处治理工作、商标广告监管工作等,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和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抓消费维权创建诚信经营示范点

消费维权不放松,积极处理各类消费维权。今年6月1日,青秀区工商质监局接到赵先生投诉称:某健身会所自称设置有游泳池,故其花费3360元购买了两张健身年卡,但在开业后,游泳池一直未动工。赵先生认为商家涉嫌欺骗消费者。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前往调查了解,经现场协调,最终商家退还办卡全部费用。

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共受理广西12315投诉举报指挥系统转办投诉举报3888件,其中投诉3211件,举报677件,每月投诉举报处置率、反馈率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9.73万元。共受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转来投诉举报1349件,其中投诉1034件,举报315件,每月投诉举报处置率、反馈率均达到100%。苹果装饰、红木棉汽车租赁、泥巴公社、一小时健身、鼎尖健身等大型群体性投诉得到了有效处置。

在开展消费维权的同时,青秀区工商质监局突出青秀特色,引领放心消费。其结合青秀商业的发展现状和历史底蕴,以民族大道为核心,以华润万象城、会展·航洋城、梦之岛水晶城店等大型综合商场为重点,推出并实践“放心消费中心商圈”的构想,打造具有青秀特色的商圈经济。同时,围绕家居建材、商业综合体、电子产品、农贸市场等多个行业,着力打造富安居、盛天地步行街、电子科技广场、凤岭农贸市场等“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点或示范市场,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涵盖群众消费的各个领域,惠及各类人群。

自2017年开展创建工作以来,青秀区共创建了华润万象城、会展·航洋城、青秀万达、梦之岛水晶城店、梦之岛购物中心、梦之岛百货民族店、电子科技广场、盛天地步行街等8个诚信经营示范点(街),凤岭农贸市场、飞凤农贸市场2个示范市场,引导参创企业的2000多户经营户签订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承诺书。

新闻推荐

万宇食品有限公司 阳光早餐惠万家 行业标杆看万宇

南宁市万宇食品有限公司(万宇阳光早餐),隶属于自治区政府管辖的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公司二级单位广西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院...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多举措服务企业群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办照一站式 不用往返跑部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