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秀厢 小学打造城中村最美学校 兰韵浸润校园 文明润泽人生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8:05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开展“四兰”教育,培养学生高尚品行

■本报记者文艳玉

“秀如兰、香致远”。一走进南宁市秀厢小学,恍若走进一个偌大的兰园。兰花、兰画、兰诗、兰廊、兰楼,三步一兰,五步一景。该校6年精心打造的“兰韵”四季弥香,浸润着校园。而66年全力打造“文明”校园则润泽着人生,让该校有了“最美城中村学校”的美誉。

兰花香致远“秀雅馨香”最是美

11月26日下午,秀厢小学陈程同学正在“怡兰轩”内画画。满园紫红、粉红、淡黄、嫩白的兰花迷人眼,兰香沁人心脾。不一会儿,一枝兰花跃然纸上。这散发着墨香的兰花与怡兰轩的上百盆兰花融为一体,让人不觉拍手叫绝。

怡兰轩,其实是秀厢小学别出心裁、因地制宜,将教学楼的楼顶充分利用起来建设成的养兰基地。这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兰花,成了学校的空中花园,美不胜收。

不仅怡兰轩,秀厢小学的花圃中、楼梯间、走廊上、楼道上、教室里,随处可见春兰、墨兰、文心兰、蝴蝶兰等各色兰花,将校园点缀得姹紫嫣红、清香怡人。

而这样一个弥漫着兰香的花园式学校,其实先天条件并不足。创建于1952年的秀厢小学,地处南宁市西乡塘区城中村内,周边民房林立,校内场地并不宽敞。2012年底,该校最终在“兰韵”文化中找到了办学方向。6年的不懈努力,让狭小的校园变成温馨怡人的乐园,拥有“东风时拂之,香芬远弥馥”的美景,一年四季都浸润在花香的世界里。

不仅校园随处种植着兰花,秀厢小学还竭力夯实“兰”文化,以“兰”为载体,开展“四兰”(识兰、种兰、融兰、尚兰)教育,让孩子们识兰、学兰,并通过写兰、绘兰、剪兰等怡养师生性情,滋养师生心灵。最终上升到尚兰,培养学生向善、求真、唯美的品行,促进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新,争当现代君子。

兰花操、兰韵社团、兰花艺术节。以兰为核心,以兰为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秀厢小学营造“秀、雅、馨、香”的校园风貌,真正成为南宁市极具特色的花园式学校。

文明伴我行“兰香”校园润人生

一座最美的校园,不仅有花园式的美景,更要种下文明的种子。秀厢小学校长宁永红介绍说,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兰韵飘香”特色文化创建并举,以“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熏陶感染师生,丰富滋养师生的心灵。

秀厢小学以“正心雅行秀外慧中”为育人目标,大力推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融入家庭、融入社区、融入网络,积极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

在兰香校园里,播撒着文明和礼仪,兰韵浸润秀厢,兰香润泽人生。秀厢小学以“兰”为校园文化建设核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并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营造出一种师生共赢、家长和社会共同认可的文明和谐的校园新风尚。

秀厢小学以“兰韵”浸润校园,以“文明”培养秀厢学子儒雅、高洁的品行,润泽他们的人生。让兰花精神与孩子的气质共同绽放,培养具有“兰君子”素养的新时代学子。

新闻推荐

一个工作缩影反映出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应急处置能力 民警“教科书”式执法获网友点赞

民警在地铁里巡逻民警在地铁站里巡逻民警在地铁站里为乘客指引出行路线(本版图片由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提供)■本报记者...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秀厢 小学打造城中村最美学校 兰韵浸润校园 文明润泽人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