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仙葫 学校8位老师勇当拓荒牛担起学校创业重担 8年卧薪尝胆 成就华丽蝶变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8:05   https://www.yybnet.net/

在壮乡情大欢庆活动中,校领导与师生们合影留念仙葫学校的师生们一起放飞青春

■佟镝

8年前,这里杂草丛生,一群年轻教师带着青春的懵懂走进陌生的课堂,一群稚嫩的学生在设施简单的课堂上求知若渴……然而,8年后,作为仙葫片区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设施齐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仙葫学校向社会交出一张优异答卷,年轻教师也快速成长为学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其实,仙葫学校的变化不仅是外在的变迁,更是师生自信心的增强。师生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印证“做有责任感中国人”的校训。

勇做拓荒者8位老师担起创业重担

“2010年,从青秀区各校抽调的8位骨干教师成为当年秋季招生的中坚力量。刚到学校时,学校只有主体建筑,校园环境差,硬件设施缺乏,连招生场地都是借用仙葫管委会的运动场。”回忆起当年创业时的情景,仙葫学校副校长马天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仙葫片区的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为了解决仙葫片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8位老师在没有办公设备的情况下,借用翡翠园学校办公场所完成了当年秋季的招生工作。”

音乐教师刘常琴也是这8位骨干教师之一。她说:“刚开始,音乐教室没有任何乐器,我经常拎着自己购置的打击乐器去到各班上课。后来,学校买了钢琴,均衡教育的推进让音乐教室变成了孩子们探索音律的乐园。”

可以说,8年来校园的一草一木是全校师生共同种下的希望,标准化的教室是南宁教育均衡的优异成果,温暖而有责任感的教师团队是孩子们的指路明灯。如今,学生人数从1000人增加到了3000人,教师团队也从8人增加到了240人,校训从空白到“做有责任感中国人”的确立,在校核心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蜕变。

老师自信阳光 教态从容成中坚力量

为了扩大师资队伍,2010年,仙葫学校向全国各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伸出橄榄枝,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于润雪就是其中一员。“每天骑电动车1个多小时来到学校上班,夏天晒冬天冷,对于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来讲这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于润雪说,“天气不适应还不算什么,刚到学校就给二年级的孩子上课,一开始连整队都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后来,学校安排老教师带着我一步步地学会上课、与孩子沟通,直到有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教态。”如今,于润雪已是2个孩子的妈妈,当问到学校给她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温暖!”

德育副主任、少先队辅导员黄伟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学校的德育工作如数家珍,谁也想不到8年前他只是个刚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对于新老师的培养,学校通过师徒结对子、外出取经学习、赛课实操等三种方式帮助年轻教师提高自身实力。”马天副校长介绍说,“年轻教师不仅学习教学方法,还学习教学管理理念,让年轻教师不仅成为一个好老师,还有机会成为学校的管理者。”

学生坚毅乐观 做校园小小责任人

“8年来,硬件设施更完善了,校园也变美了,但是不变的是知心的同学们和爱生如子的老师们。”仙葫学校九年级学生杨胜毅表示,“我从一年级就在仙葫学校读书,不管是衣食住行方面,还是心理健康方面,即使是一个小小的变化,老师们都能及时发现并沟通。”从孩童到青年,给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学校让他明白:在学校要尽到学生的责任,在家里要尽到子女的责任。

同为九年级学生的郑皓月从仙葫学校小学部毕业那一年,刚好妹妹上一年级,皓月妈妈毫不犹豫地又选择了仙葫学校。“学校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了,姐姐那时候只参加了合唱社团,现在妹妹参加了足球、手风琴、啦啦操等社团,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妹妹变得更加自信。学校给家长的感觉就是团结一心,有种家的归属感。”皓月妈妈告诉记者。

然而这些点滴的变化并非一蹴而就,据仙葫学校副校长慕惠宁介绍,学校的德育工作要求全体参与,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通过读书节、科技节、达人秀、体育艺术节、十四岁青春礼等活动,让中小学生感受到人生的意义和责任。同时,建立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队,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学校的“当家人”。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年的毕业晚会上,都会有初三的哥哥姐姐们把想对弟弟妹妹们说的话装进象征传承的“宝葫芦”,在开学典礼上抽取公布,让整个学校形成责任传承的良好风气。

回望过去,是孜孜不倦的甘甜;展望未来,是砥砺前行的坚定。仙葫学校将带着踏实、坚毅、智慧、宽容,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学校荣誉墙

南宁市仙葫学校成立于2010年8月,位于南宁市蓉茉大道1号,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占地面积74.27亩,总建筑面积17026.7平方米,学校功能齐全,分区明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充满着现代化气息。学校现有6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696人,教职工240人,专任教师216人,研究生学历15人,本科率达100%。拥有自治区特级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南宁市教学骨干、南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宁市“先锋示范岗”等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

学校以“责任教育”为学校特色发展主题,以“明礼、自律、善学、担当”为核心价值,以负责任的教育培养负责任的学生,通过营造学校责任文化氛围,开展责任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形成责任意识,体验责任情感,掌握责任技能,养成责任行为,培养明礼知责、依责自律、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全面发展的学生,创建一所对学生、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令社会满意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新闻推荐

南宁 三十四中以德育活动为切入口,传承经典文化 特色“弘文化”引领文明风

三十四中学生表演的舞蹈《我家门前过大军》获2017年南宁市第十九届中小学艺术节舞蹈类节目金奖该校编排的舞蹈《刀锋》获...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仙葫 学校8位老师勇当拓荒牛担起学校创业重担 8年卧薪尝胆 成就华丽蝶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