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职业整理师:从衣柜中感悟断舍离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8-12-11 13:10   https://www.yybnet.net/

前 整理后的衣柜比整理前显得整洁清爽。闭强摄 后 整理后的衣柜比整理前显得整洁清爽。闭强摄 整理师正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康娴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阮萃

“双11”刚过,南宁市民韦女士买的衣服很快就塞满了衣柜,她花了半天时间整理,衣柜却依然杂乱。为了去除心中的无助感,她请了职业整理师上门。7个小时后,衣柜条理井然,赏心悦目。韦女士所说的职业整理师,就是为客户提供家居整理、收纳方案和服务的专业人士。

A

客户需求成就职业契机

在韦女士的房间中,记者见到了职业整理师康娴和她的两名助手。

地板上,并排铺放着三张地垫,所有的衣服饰品按照种类、款式、时令甚至颜色搭配堆放,康娴一边在指导学生,一边和韦女士沟通交流。

“一般客户自己整理的衣橱、房间,不需要多久就会回到杂乱的状态。”康娴说:“但经过职业整理师整理的衣橱,可以做到永不复乱。”

在成为职业整理师前,康娴从事的是家政行业。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凭着职业敏感,她感觉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品位的提高和个性化,除了保洁保养服务,人们似乎更需要国际上时兴的整理服务。

之后,康娴开始在关注整理行业,她不仅在网络上搜索关于整理服务的内容,还购买了相关的书籍。在经过一番探索后,康娴惊讶地发现,整理并非只是学会叠衣服、丢衣服这些简单的操作,它是一个系统工程,甚至涉及对卧室、书房、客厅的改造。不但要求做到整齐美观,还要能发挥最大的空间效力,比如怎样分门别类地放置物品,更能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取放得心应手,保持好心情。按康娴的理解:“其实每一件物品都是家庭的一分子,都有它特定的家庭位置,我们的工作就是给物品找到最合适它的位置。”

B

整理就是了解的过程

每一次整理前,整理师要先与客户交流整理的方案,了解客户的喜好。康娴说,整理首先要尊重个人的习惯,比如一个左撇子,你把需要的物品放在右边,他会不习惯,整理的效果很快就不复存在。

康娴介绍,在整理前,她已上门对韦女士家进行预采了。韦女士家的衣柜是L型,因为有转角,对于合理利用衣柜空间碰到不少难题。最后她决定把衣柜的几块隔板拆除,换成挂衣杆,或者是把原来的短杆换成长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衣服全部挂起来,这样取衣服能一目了然。”

对于这个新兴行业,不少人质疑,一小时150元的整理费太高。一天的整理费用至少要700元,如果是全屋整理,收费更高。这样的价格太贵,很多人没法承受。

康娴说:“其实,这个价格还算是新兴行业促销的价格。请整理师上门服务,一辈子可能一次就可以了,因为我们的重点不是某一次的整理结果,而是给客户注入新的家居理念,我们教会顾客如何整理永不复乱。”

康娴说:“我喜欢这个工作,除了给客户提供服务后的成就感,另外还能收获到与客户的友情。”

C

整理是自我认识的过程

“整理师不仅教你整理房间,还会引导你怎么自我调整,从而改变人生。”康娴说,很多人喜欢买买买,对自己的穿衣风格和衣服色彩并不是很确定。请她们上门后,有的客户才发现,自己平时的黑白灰衣服比较多,牛仔装买得多,穿得少。此时,整理师就会建议客户,少穿的衣服,尽量少买。

通过整理,客户还能断了自己乱买的欲望。这是因为,整理后的衣柜,都是按照季节、衣服款式进行分类。为了保持衣柜的整洁,整理师会给客户灌输一个理念:空间限制欲望。如果衣柜空间所剩不多,那就不要再买衣服了,想要买衣服,清理的衣服就必须要处理。

康娴说,她的同行在上海的业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衣柜的整理,甚至上升到了时间管理和人生管理,她自己也在往这方面发展。

D

整理产业有可期未来

整理术,上世纪80年代始于美日,并风靡各国,新潮人士口中的“断舍离”就是在这个环境下流行起来的。在中国,职业整理师近几年才兴起,但是发展却非常迅猛,大有迎头赶上之势。

当然,对于任何一个新兴行业来说,最初的野蛮生长都是避免不了的现实,比如有些人没有任何经验,就以收纳师自居,或者有些人只粗浅读过一两本书,就照搬过来用。康娴说:“整理师要懂得把握客户的心理,还涉及到家居布置等等知识,没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很难成为职业整理师,否则只能是初级的收纳师。”正因如此,康娴还牵头成立了“整理师联盟”,旨在促进行业的互助、交流、进步。

在她的影响下,她曾经的几名客户,如今也跟着她学习,上门实践。其中一名客户陆女士说,即使不把这作为职业,每天把家里收拾干净,心情也会愉悦,通过言传身教,影响4岁女儿的成长。

新闻推荐

你是仅凭兴趣爱好、同学选了、理科不需背书或就业前景好来选择分科吗? 文理分科指导公益讲座帮你走出误区

■佟镝“我是女生,文科理科成绩都差不多,有时文科还会好一点,但是对理科感兴趣。家人都劝我学文,说竞争小、学得轻松、好就业...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职业整理师:从衣柜中感悟断舍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