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车型参数是否靠谱 还需慧眼识别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3 16:20   https://www.yybnet.net/

相比钢板厚度,车架结构对车辆安全的影响更大。

南国早报记者莫国献文/图

日前,有调研机构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国内乘用车的“官方油耗”与真实油耗相差甚远,有些车系两者之差超过35%。事实上,除了油耗参数不可尽信外,车企公布的一些车型参数也不能“想当然”,例如,轴距长不代表空间就大,车身钢板厚也不意味着车辆比较安全。记者就此请专业人士为车友讲解其中的道道。

真实油耗>官方油耗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国内乘用车的认证油耗呈逐渐降低趋势,但真实油耗则逐渐攀升。调查显示,不同燃料类型的车型油耗差异也不同,其中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油耗差异最大,平均油耗差异为35.16%,汽油车平均油耗差异为22.77%。

“真实油耗与车企公布的油耗存在差异可以理解,但如果差异太大,就很难接受了。”南宁车友林先生驾驶的是一辆老款的克莱斯勒300C,排量为3.0升。他称,车辆参数显示其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在10升左右,但实际上百公里油耗大约需要17升。他表示,因为工作的关系,需要每天往返南宁至周边县份,每天的行程大约为120公里,加油时间也比较固定,所以对车辆实际油耗的估算应该是比较准确的。

“认证油耗与实际油耗,一个是实验数据,一个是实际用车油耗。”黎先生原为南宁一家德系品牌4S店售后经理。他说,车辆认证的油耗与实际驾驶油耗差异较大,主要是因为其测试方法关系过于简单。目前,工信部油耗测试仍参照2000年欧洲循环驾驶法。与日常车辆在各种复杂环境下行驶不同,测试油耗时车辆是在试验室内,模拟在市区和市郊道路上行驶,总共测试时间不到20分钟。因此,两者才差异巨大。

长轴距≠大空间

“新款轴距较老款增加了5cm”“长轴距版XX轴距达2973cm”……在众多新车上市时,车企往往津津乐观其轴距达到多少,以此向消费者传递其车内空间宽大的信息。然而,“长轴距”并不等同于“大空间”。

“轴距,只是影响车内空间的因素之一,并非唯一因素。”在南宁有着多年的汽车销售经验的罗先生称,很多车评文章会通过驾乘人员腿部空间能容下多少个“拳头”位置,判定车辆的空间大小,但这样的做法并不客观。实际上,相同轴距的车型,将前排座椅靠背“做薄”,将后排坐垫和后备厢“做短”,也可以“偷”出一些空间来。所以,不同车款直接对比轴距长短,意义并不大,但如果是同一款车的新旧款,新款增长了轴距的,车内空间确实会更大一些。

此外,车内空间除了与座椅、后备箱等内饰设计有关外,也受车身宽度影响,而非仅仅受轴距影响。

厚钢板≠高安全

那么,钢板厚能说明汽车安全性高么?李先生是南宁一家专修高端车的大型汽修厂负责人,据他介绍,车身钢板厚度只是影响车身安全众多因素中的一个因素。他说,汽车安全分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前者是防止事故发生的,主要表现为前方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车身稳定系统等性能配置;后者是事故发生以后,车辆对乘员及车辆的保护,主要表现为车身结构、钢板厚度、安全带、安全气囊等。

“单就车身框架而言,车架结构比钢板厚度更重要。”李先生称,事故发生时承受冲力的主要是车架结构而不是车身钢板。此外,随着造车技术的不断发展,而今的车型都追求轻量化,车身钢板更薄,但其刚性可能更强。所以,通过钢板厚薄来判定车身安全性能的高低,是不全面的。

因而,现在车企对自家产品的宣传,“车身结构中,74%采用了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板,其中16%的拉伸强度超过了航空级别的钛合金”“车身钢板的安全系数高,采用航空母舰的材质打造”,强调的是强度和安全系数了。

新闻推荐

近学校、近商业、近地铁,还是毛坯现房这个70年产权公寓,投资自住两相宜

北湖·昌泰公馆实景已呈现。扫码了解楼盘更多资讯如今在南宁,入手普通住宅的门槛越来越高。相比之下,面积小、总价低的公寓...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车型参数是否靠谱 还需慧眼识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