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12月13日凌晨,南宁市巡警农坚在出警途中突发疾病不幸牺牲 “快点”,竟成他留给世人的告别 12月17日上午,农坚的追悼会在南宁市殡仪馆举行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8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农坚生前工作画面。 警方供图 农坚追悼会现场。劳运荣摄

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通讯员劳运荣颜诗琳

12月13日凌晨,南宁市一居民报警称家中遭一名男子袭击,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腰塘派出所的专职巡警农坚立即出警,在爬上居民楼途中,他却呼吸骤停倒在了楼梯上,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12月17日上午,三百余名亲友、战友、辖区居民,沉痛送别这位片区民警。

战友追忆,“快点”是农坚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工作态度:领导交办的任务,快点完成;不掌握的知识,快点学习;同事需要帮助,快点解决;群众遇到危难,快点到场……万万没想到,“快点”竟是他留给人们的遗言。

1追忆

生命中最后一次出警,他一直跑在最前面

12月13日零时,刚刚完成交接班的农坚突然接到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指令,有市民报警称澳华花园小区内一男子闯入家中企图行凶。当时夜间气温7℃,路灯下飘着浓密细雨。农坚立即驾驶冲锋车与几名辅警赶赴现场。

冲锋车很快到达小区楼下。上楼前,农坚提醒战友:“为了安全,大家把装备都戴上。”农坚自己戴上警用头盔,全副武装冲进楼道。辅警曾玉成、兰常平、何浪、黄文守紧跟其后。

小区内并没有电梯,农坚等人只能通过步梯上报案人居住的5楼。全部人员各佩戴着十几公斤重的装备,铆着劲往楼上跑。何浪回忆,农坚一直跑在最前面,还不时回头提醒大家“快点”。当时警情还未核实,分秒必争。农坚说了“快点”后,又加快了步伐。

曾玉成回忆道:“跑上三楼之后,农叔的步伐突然慢了下来。由于警情紧急,我和兰常平就先拿着盾牌和钢叉冲到了最前面,并率先抵达5楼。也就在这时,我们听到了何浪在下面喊了一声‘农叔摔倒了’!”

何浪说:“农叔虽然年纪大了,但一直坚持往楼上跑,可就在跑到4楼与5楼的楼梯拐角处,我听到他很沉重地喘气声,紧接着就看见他突然倒了下来。我想把他扶起来,但他还是沉沉地倒了下去。”

农坚倒下后,何浪用对讲机向分局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警力支援,黄文守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曾玉成和兰常平到达现场处置警情后,也投入到对农坚的抢救当中。

何浪等人合力将农坚放平,将他的头盔摘下,只见农坚脸色发白、嘴唇发紫,手掌已经冰凉。何浪脱下身上的衣服给农坚盖上,不断掐他人中,持续给他做心肺复苏。

13日凌晨1时许,120救护车将农坚接回医院继续抢救。凌晨4时,众人收到的却是医院给出的无情诊断,“心跳呼吸骤停”——任凭亲友、战友怎样呼喊,农坚再也没有醒来。

2事迹

社区“活电脑”,“农叔调解”有口皆碑

1987年7月,农坚开始参加公安工作,成为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交警。1997年3月,农坚来到了兴宁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工作,这一待就是21年。其间,他担任过治安民警、社区民警、专职巡逻民警等。随着年龄的增长,农坚逐渐变成了身边人口中的“农叔”。

因为“腿勤”“脸熟”,辖区各单位、社区居民对“农警官”都很熟悉。担任社区民警期间,农坚所管辖的片区主要以住宅居多,1200多户居民、2700多名常住人口、2000多名流动人口,他都了然于胸,有时社区需要核实一些信息向他求助,哪家哪户住着什么人,他总是脱口而出,大家称他是“活电脑”。

新警黄如嫄说,她接农叔的班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时,农叔常常抽时间带着她走访社区、物业、学校,让她懂得为什么只有做到“腿勤”“脸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农叔调解”在辖区内有口皆碑,派出所从未接到过对他警务评议不满意的情况。从警以来,农坚参与调解的民事纠纷和解决群众求助近1000起,2010年曾荣获南宁市“全市化解矛盾纠纷能手”称号。

2017年初,农坚因血管发炎而引起脚部不适,他却从社区民警转岗到更忙碌的“值班民警”。2018年8月,农坚再次主动请缨,成为一名专职巡逻民警。他累计巡逻900多个小时,巡逻里程多达7800公里,累计接处警750多起,设卡盘查人数1700余人,查获并返还被盗电动车12辆,抓获盗窃案件嫌疑人18名。

3送别

300亲友同事含泪相送,“农叔,请慢点走”

农坚的妻子回忆道:“当天晚上还一起吃饭,吃了饭他在小区里散步,因为他说要值‘大夜’,回家后还睡了两小时才出门。”没能想到的是,那顿普通的家庭晚餐,成为了他与家人最后的相处。

“听着指挥中心用对讲机呼叫正在出警中的您,一同出警的同事说您倒在了出警的路上,那一刻……”当天同样在值班的民警黄平得知他离开的消息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他说,怎会想到,农坚反馈给指挥中心的那句“快点”竟成了他的遗言。

12月13日,指挥中心和派出所的所有警员听到农坚在出警中牺牲的事情后,肃穆默哀。

公安部政治部、治安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专门发来唁电,自治区公安厅、南宁市公安局有关领导先后批示,表达了对农坚同志的沉痛哀悼和对家属的深切慰问。自治区公安厅、南宁市公安局领导到农坚家中看望慰问农坚家属。

12月17日上午,农坚的追悼会在南宁市殡仪馆举行,三百余名亲友、战友、辖区居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送别了他。泪雨纷飞中,众人说,“农叔,请慢点走”……

新闻推荐

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在行动 年底要消除内河90%以上黑臭水体

部门吹风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雷倩倩)12月17日,记者从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获悉,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5+1”攻坚战...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一场难忘的枪战2018-12-18 16:20
猜你喜欢:
我与第一次2018-12-18 00:00
特别的奖状2018-12-18 00:00
评论:(12月13日凌晨,南宁市巡警农坚在出警途中突发疾病不幸牺牲 “快点”,竟成他留给世人的告别 12月17日上午,农坚的追悼会在南宁市殡仪馆举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