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合力下好老旧小区自治这盘棋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1-1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微言有道

丁恒情

广西新闻网报道,近日,南宁市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针对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社区服务能力、治理水平等制定了政策措施。其中,在社区治理水平方面,鼓励相关老旧小区依托社区居民委员会施行自治管理。

南宁出台的城乡社区治理政策,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鼓励老旧小区探索施行自治管理。对此,一种观点认为,自治管理并不是拯救老旧小区的“万能药”,这完全是管理部门力不从心、主动“甩锅”的结果,尤其是在缺少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必须审慎而为之;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小区是我家,安居靠大家”,既然老旧小区处于管理服务的“夹心层”,还不如化整为零、自治管理。

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无论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偏远地方的中小城市,一些老旧小区不仅容积率高,而且公共空间很少,甚至连基本的物业管理都没有,导致私搭乱建、违规停车、乱堆杂物、凌空架线等问题十分突出,老旧小区甚至成为了乱糟糟、脏兮兮的代名词。

究其原因,是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社会管理事务极其庞杂,管理者根本无法做到时时都在场、处处不缺席。加之城市一些老旧小区底子薄,历史欠账多,治理起来自然更加复杂和困难,这并不完全是有钱就能解决的。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居民也意识到,城市老旧小区要想旧貌换新颜,应该回到自治管理的轨道上,找出一条治理的新路。

不过,老旧小区治理是个非常大非常复杂的课题,既需要政府的鼓励、引导和协调,也需要在政策上给予“制度补血”。比如,就南宁目前而言,要想依托社区居委会施行自治管理,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研究制定一套契合老旧小区实际的物业管理费管理办法,争取在自治管理与小区居民权益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只有将配套制度与小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自治管理才能更好地从梦想走进现实。

在社会治理问题上,有“政府不是万能的”之说,而自治管理能够弥补其不足,有时可能比政府管理更有效。但也要看到,如今大多数老旧小区并没有自我管理的经验,在探索施行老旧小区自治管理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下好小区自治管理这盘棋,既需要公众与政府部门有效互动,也需要居民和社会各方广泛参与。这样,才能让小区自治管理“茁壮成长”,让社区居民居有所安,居有所乐。

新闻推荐

《歌手》首迎00后 他会是第二个迪玛希吗

Kristian湖南卫视《歌手》2019已于日前进行了首次录制,“神秘首发”歌手也随之揭开面纱,来自保加利亚与俄罗斯双国籍的...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力下好老旧小区自治这盘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