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记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检查,发现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房东为降成本配旧设备租户自己掏钱装排烟管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11 16:18   https://www.yybnet.net/

燃气公司的安检师傅为租户的热水器安装排烟管道。

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系列报道②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程浩楠文/图

本报关于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一些市民看了报道后,意识到一氧化碳中毒问题的严重性,对自家使用的燃气管道和热水器进行检查。1月10日,记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液化气配送员及燃气公司的安检人员入户检查,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检查10户居民有6家有安全隐患

没装烟管、热水器超期使用、胶管老化……1月10日,南宁市兴宁区长堽西社区工作人员在对一老旧住宅区入户检查时,发现不少居民家里的燃气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当工作人员把问题告知居民或租客时,一些人还显得漫不经心,“平时注意点,应该没问题”。

当天下午4时许,在官桥二栋一户人家,工作人员发现这家使用的热水器是被明令禁止的直排式热水器。由于早已超过使用年限,热水器的刻度表都坏了。狭小的厨房空间是封闭的。灶台下的液化气罐直接与灶具和热水器相连,没有穿墙,而且胶管已经老化。“存在的第一个隐患是热水器没有安装烟管。其次,虽然浴室内有一个通风口,但是开得比较小。”工作人员对住户吴女士说,检查出的问题一定要整改,否则开热水器洗澡,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随后,工作人员在另外一户居民家检查时,发现直排式热水器装在了浴室里,也没有安装烟管。与液化气罐出气口连接的胶管上根本没有夹子,记者轻轻一扭,胶管就脱离了出气口。“平时都是用热水器洗澡吗?”工作人员问。“对,浴室有个小窗口。你们放心,我很注意的。”这名住户回答。“把热水器安装在浴室里,又不装烟管,这样很危险。”工作人员一边记录检查情况,一边对这名住户说:“建议你尽快整改一下,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就难以意料了。”

记者跟随长堽西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共检查了10户居民,其中有1户居民装了烟管,3户居民用电热水器,其余6户居民家中的燃气热水器都没有装烟管,胶管也没有穿墙,存在较大隐患。

探因房东为降低成本忽视安全

当天下午,长堽西社区工作人员在检查一名租客住的房间时发现,户内煤气胶管部分老化,而且仍在使用明令禁止的直排式热水器,燃气灶超期服役。检查完毕,面对如此多的用气安全隐患,租客吃惊地说:“平时也就是洗澡用热水器,没注意到那么细的问题。看来得赶紧联系房东,尽快排除隐患。租房也要安全第一。”

采访中,一些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检查中注意到,一些老旧社区和出租房的燃气安全状况令人担忧。部分房东为了降低成本,给出租屋配置的燃气设备往往是自家长期使用后淘汰下来的,有的则会购买一些便宜的非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对租户来说,只要这些设备能正常使用就够了。要是要求房东配置更安全的设备,房租势必会水涨船高。

记者还了解到,房子租出去后,房东一般也疏于对房客进行安全用气常识的教育,加之出租房人员流动性大,有的租户缺乏安全意识,燃气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较多。而当社区工作人员指出这些安全隐患后,房东、房客配合整改的积极性仍然不高。

亮点租户自己掏腰包装排烟管

黄女士在南宁市万秀村租了一套单间配套的房子,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门外,但没有装排烟管。“每次送气人员也告诉我,热水器不安装排烟管道很危险,让我尽快安装。我之前都没当回事,最近一直下雨,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我就下决心进行安装了。”

黄女士使用的是南宁三燃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的燃气。1月10日中午,该公司的安检师傅潘永卿带着检查设备及排烟管道来到黄女士的住处。潘永卿首先对燃气瓶、胶管、各个接口等逐一检查,发现不存在漏气问题。潘永卿又检查了黄女士使用的热水器,发现上面的生产日期已经看不清了,显得比较老旧。黄女士表示,热水器是房东配的,她不想自己花钱再买一个,能用就先用着了。

安装排烟管道并不复杂,热水器上方有一个接口,将管道的接口与之对接,然后将管道延伸到窗外。没几分钟的时间,潘永卿便将排烟管道安装好了。检查发现没问题后,潘永卿临走前提醒黄女士,即便安装了排烟管道,洗澡的时候还是要尽量开窗,一是确保安全,另外也能让室内的空气更清新。

提醒一旦出事,房东和租户都要担责

南宁三燃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燃气配送人员在送燃气的同时,还肩负着用气安全检查的工作,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建议用户进行整改。即便是进行整改,费用也不是很贵,比如黄小姐安装的排烟管道,只花费了30元钱。公司的安检师傅上门安装,不收取上门费和安装费。用户可以选择向公司购买管道,也可以在市场上购买。

据介绍,燃气配送人员通过检查发现,用户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几个:一是使用不符合安全规范的燃气热水器,直排式热水器安装不当的情况比较多;二是液化气罐放置不合理,大多数人家都把液化气罐放在密闭的空间,比如橱柜里,有的甚至是倾斜甚至卧倒放置,还有的距离火源或热源太近;三是不少胶管的使用期超过了两年,存在老化开裂、破损等情况,还有的人家使用的并非燃气专用胶管;四是天冷时,用户喜欢把所有门窗紧闭。

因此,在城中村,一氧化碳中毒的隐患指数也就相对较高,燃气配送人员检查及社区或村委入户宣传也就显得至关重要。“铁打的出租屋,流水的租客。”长堽西社区工作人员提醒,房东提供的燃具不合格或超期,租户明知此情况不要求房东整改,在使用中一旦发生事故,租户和房东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无论是出租方还是承租方,都应重视燃气用气安全。

新闻推荐

南宁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去年全市共有13.57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采供血量刷新历史纪录

南宁市无偿献血荣誉卡揭牌本报通讯员石焜摄造型新颖美观的航洋捐血屋(南宁中心血站供图)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献血(市二医院供...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检查,发现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房东为降成本配旧设备租户自己掏钱装排烟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