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音乐家庭,奏出最美音符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1-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在北山上,程伟泉与夫人李爱群你唱我奏,爱乐夫妻琴瑟和鸣。程伟泉与女儿程秋俭合奏。

年轻时期,程伟泉对二胡倾注无限的热爱之情。跟船出海,二胡相伴,以为独奏只能奏给星辰大海听。然而,有一次,远处一艘小艇慢慢地驶过来,一位二胡爱好者特意赶来听演奏,这一幕,温暖了他。音乐,让他和家人乐在其中——

每逢星期六上午,在北山公园,传出的一阵悠长的音乐声,总会引来许多行经于此的人们驻足倾听,那是由二胡、小提琴、手风琴以及歌声合奏而成的“夕阳红”风情。其中,拉二胡的便是程伟泉老先生,美之韵乐团的队友们都叫他“班主”。

初次见到程老时,阳光明媚,他正坐在凉亭的椅子上,用二胡演奏着动听的曲子,神采飞扬。尽管已经演奏了很一个多小时,但是丝毫看不出他疲惫,反而越来越有劲,让人难以将他今年已经72岁的真实年龄串联在一起。

自造二胡自学拉奏

从小学开始,程伟泉就对二胡情有独钟,喜欢听二胡拉出来的音乐声。尽管十分喜爱二胡,但由于当时家庭条件困难,想要拥有一把自己的二胡不容易,懂事的程伟泉自然没有要求家里人帮自己买。他自己制作了人生中第一把二胡,也许是天生对二胡的偏爱和敏感,当时他找来一些木片,照着别人的二胡模仿着制作,只有最关键的二胡鞔皮,他是请专业人士帮他完成的,就这样,一把完整的二胡完成了。就是这么一把自己亲手制作的二胡,拉开了程伟泉的音乐旅程。

从书本上学习,是程伟泉接触到的第一个方法,他把自己节省出来的钱都用来买书,一有空就认真研究二胡知识,渐渐地他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接着他四处“偷师学艺”,只要有二胡演出,他都会抽时间去听,模仿二胡演奏者演奏时的拉奏手法,过后回家自己琢磨。

在南宁上学时,因为离艺术学校近,他也是一有空就去“学艺”,学习他人专业的演奏手法。每天基本练习一两个小时,多的时候甚至三四个小时,努力没有白费,日渐进步的程伟泉逐渐能够弹奏一首完整的曲子了。程伟泉说,学艺之初,一首曲子他要听上好几十遍,才能基本拉奏出来。尽管演奏的水平并不高,但是每当他学会一首曲子,对二胡就多一份热爱。

大海独奏喜逢知音

工作之后,程伟泉需要跟船出海,能够拉二胡的时间也少了,但他并没有因此就放下二胡,只要有空,他便会拿二胡演奏,为海上枯燥无味的生活增添跃动的音符。

独奏,无人欣赏也是无趣的,尤其在夜晚,孤独与思乡迎面袭来,望着无尽的海洋,程伟泉只能一个人默默拉着二胡。但是,有一天晚上,当他再次一人演奏时,远处一艘小艇慢慢地驶过来,原来是一位二胡爱好者特意过来听他演奏,这一幕,让他心头一热,没想到在这茫茫大海之中也能找到知音,对于程伟泉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励和慰藉。

“从年轻到年迈,对音乐的热爱从未减少过,音乐让我收获很多,良好的心态、强健的体魄以及幸福的家庭。”程伟泉享受二胡陪伴的人生。

爱乐夫妻你唱我奏

两个同样爱音乐的人能够结合在一起,是一件何等幸福事情。程伟泉跟他的夫人李爱群就是这样幸福的一对。结婚的时候,彼此都不知道对方爱好音乐。

李爱群说,程伟泉是一个沉稳的人,不像她那样活泼,开始还担心他们没有共同爱好,没想到他们一个爱好拉二胡,一个爱好唱歌,李爱群打趣地说:“两个趣味相投的人刚好结合起来,生活有了很多乐趣。”

多年来,看到自己的先生如此热爱音乐,为了让程伟泉有更好的演奏乐器,退休时,李爱群用自己常年积存的公积金为先生买了一把新的二胡。这一份沉甸甸的礼物,让程伟泉感动之余,心中也有一丝担忧,怕辜负了夫人的好意,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的二胡手艺已是荒废了许久。李爱群则鼓励和宽慰先生,给予他信心。重新练习二胡那段时间,程伟泉每天都会花好几个小时练习,没说过一个累字。

退休之后,夫妻二人才真正地有了合作的机会,尤其是加入美之韵乐队后,他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且丰富多彩了,帮乐团编曲、改曲是夫妻俩最常做的事情。李爱群说,一边做饭一边练习改编的歌曲,是夫妻俩的生活常态,只有自己练好了,才能教好乐队的队友。

每逢周六是他们的“山日”,整个乐队的队友都会带着食物上山,像是一家人一样聚餐,直至下午两点才散去。程伟泉笑着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一把二胡,几本乐谱,一个谱架,与家人、与三五好友一起,每天一起“玩”音乐,程伟泉夫妇的生活过得怡然自得,音乐让夫妻之间的思想和情绪更加融洽。

音乐家庭音韵飞扬

程伟泉的外孙今年9岁了,跟着他的女儿程秋俭学习钢琴。程伟泉夫妇都酷爱音乐,程秋俭从小学习钢琴,开始对音乐并不喜欢,但是在父母的潜移默化感染下,逐渐爱上音乐,如今,音乐成了女儿的事业,夫妇俩感到很欣慰。

对程伟泉家庭而言,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他们的女儿带着孙子组织音乐家庭聚会。

近两年来,每逢重大节假日或者家人过生日,李爱群都会组织家人举行一个简单的音乐派对。去年十月恰逢是程伟泉的生日,他们举办了一个其乐融融的音乐派对。在派对上,程伟泉分别与女儿、外孙合奏,非常开心。看到满脸笑容的程伟泉,李爱群也觉得非常开心。“一家人都爱音乐,能有这样的氛围实属难得。”她希望音乐为媒,一直温暖家人及身边的亲朋好友。

新闻推荐

南宁去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万余户 日均诞生市场主体约363户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赵劲松通讯员何正君)1月8日,记者从南宁市工商局获悉,刚过去的2018年,南宁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4.65万户,...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音乐家庭,奏出最美音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