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仙葫利源商住城有数百栋楼,自开发商撤出日常事务管理后,便没人代收代缴水费 拖欠水费曾被停水 想缴水费却无人收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21 16:19   https://www.yybnet.net/

住户都在楼顶装了储水罐(画圈处)。 进水管口径小,所以水压很低。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文/图

2018年7月1日,广西广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房公司”)撤出对仙葫利源商住城的日常事务管理后,该商住城便陷入了没人收水费的境地。2018年12月20日,因利源商住城拖欠了数十万元水费,绿城水务切断水管停止供水,后经仙葫管委会协调才得以恢复。

对于有数百栋楼但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未装“一户一表”的商住城来说,谁来收水费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如今,经多方协商,问题有了初步的解决方向。

1现状

开发商突然撤出想交水费却无门

许先生等住户告诉记者,利源商住城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500多栋,均是六层高,土地是住户从广房公司购买的宅基地,该公司负责“四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通排污管及平整土地),住户负责出资建房。

长期以来,该商住城未请物业公司,一直由广房公司负责管理日常事务,并代收代缴水电费等费用。由于最初安装的进水管口径小,而住户越来越多,从而出现水压很低的情况,四楼以上基本上没水。为能正常用水,家家户户都在楼顶安装了储水罐。

许先生说,2012年,应住户要求,广房公司向水务部门申请安装“一户一表”,但因水改所需资金太大,结果未能成功。2018年7月,广房公司宣告撤出,随后就无人收水费;同年12月20日,因拖欠水费多达数十万元,绿城水务停止供水,经仙葫管委会调解后才恢复供水。

“水是暂时用上了,但还是没人收水费,这样下去会越欠越多,到时候还是会被停水的。”许先生等住户说,经他们了解,有些住户不想享用“免费”水,想把水费直接交给绿城水务,但绿城水务以未装“一户一表”为由执意不收。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广房公司在利源商住城的办公室,发现已关门。

2苦衷

多数住户不交费每年垫资上百万

广房公司作为利源商住城的开发商,为何突然要撤出?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广房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讲述了前因后果。

据介绍,广房公司将宅基地卖给私人建房后,一直作为前期物业常驻利源商住城,义务代收代缴电费及清理垃圾等,但是,大多数住户长期不愿交水费,即便采取多种方式催缴也无济于事,而绿城水务是根据总水表直接从广房公司账户全额划扣水费,这就造成广房公司每年都要垫付上百万元。

其次,如今利源商住城入住率已达98%以上,广房公司认为本公司非物业公司,现有的水表账户是该公司在项目开发时的施工用水账户,并非居民生活用水账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广房公司没有权利和义务代收代缴水费。

此外,近年来,广房公司经营出现下滑状态,上级部门要求撤销一些没有效益的部门。“我们公司义务代劳了十几年,水费也垫付了十几年,现在没有能力继续做‘雷锋’了。”综上各种因素,广房公司便在2018年7月1日撤销(注销)各住户的用水账户。

在撤销(注销)用水账户前,广房公司也曾张贴告示,建议住户向绿城水务申请安装“一户一表”,以免用水权益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广房公司将尽力协助配合住户办理“一户一表”的相关手续。

3争议

水改所需资金大由谁来收这笔钱

为什么至今未装“一户一表”?

据广房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多次申报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经多次协商,绿城水务表示只改造进水管是不行的,要重新铺设管网,经预算所需资金达700多万元。

至于由谁埋单,绿城水务有关负责人答复记者称,总表住宅小区需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需小区委派代表(如业委会)牵头组织,取得小区全体住户的同意,以小区名义向水务公司提交申请,并承担改造费用;对于水压达不到要求的用户,需安装二次加压设备并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相关改造及二次加压设备费用由用户出资。

对于由谁来收这笔钱,各方持不同意见:绿城水务要求广房公司先行垫付,然后再找住户收;广房公司认为自己多年来已垫付数百万元水费,再垫付水改资金是不可能的,应由绿城水务自己找住户去收。

4方向

目前正在做方案问题将逐步解决

各方都不愿收水费,“一户一表”无法装……这样拖下去,总不是个办法。

对此,绿城水务答复记者称,仙葫利源商住城小区为总表用户,针对目前小区的管理现状,若需申请进行“一户一表”的统一改造,建议由辖区仙葫管委会牵头、社区等部门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或临时管理机构,推举代表牵头组织,提供相关材料向绿城水务申请改造。

在小区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前,根据《南宁市供水节水条例》,贸易结算水表(即总表)后的设施由用户负责维护管理,建议由仙葫管委会牵头、社区等部门指导小区寻求临时管理团队,广房公司配合提供原抄表名册和交费资料,恢复小区内部的水费抄收。

“这些问题也不是‘死结’,总有解决的办法。”广房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派人逐户打电话征求意见,其中有80%住户愿交钱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尚有20%住户暂不同意,“如果绿城水务需要住户的材料,我们会全力协助,全部提供给他们”。

针对利源商住城的问题,南宁仙葫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组织相关部门召集广房公司和绿城水务进行磋商,目前利源商住城先正常用水,绿城水务正在制作供水管网改造方案及预算,所有问题将会在各方积极协调下逐步解决。

新闻推荐

同吃大盘菜宴 增进邻里友谊 桃花源社区开展首届“邻里节”

本报讯(记者宋延康实习生张汇玲)为增进邻里友谊,搭建邻里间相识、相知、相助平台,1月20日,桃花源社区首届“邻里节”暨“迎新...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仙葫利源商住城有数百栋楼,自开发商撤出日常事务管理后,便没人代收代缴水费 拖欠水费曾被停水 想缴水费却无人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