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城市建成区实行烟花爆竹全面禁放的首个春节: 禁放区烟花爆竹垃圾骤减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2-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大年初一上午,环卫工人在五象新区凤凰路附近清理烟花爆竹垃圾。 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摄

南国早报记者罗暘

今年2月起,新制定的《南宁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意味着猪年春节是南宁市对城市建成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春节。2月4日(除夕)和5日(大年初一),南国早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得益于禁放措施的实施,邕城建成区内的烟花爆竹垃圾量大幅减少,反映出燃放量大幅下降。不过,在禁放区边缘,烟花爆竹垃圾量仍基本与往年持平甚至有所增加。

市民说法今年除夕夜“安静了许多”

根据《规定》,五象新区、凤岭片区、仙葫片区等城市新区,今年都与快速环道以内的南宁城市中心区一起,被划入烟花爆竹禁放区。这意味着,南宁城市建成区基本都属于禁放区。而五象新区、仙葫片区以及邕江沿岸、快速环道沿线,往年都是烟花爆竹燃放相对集中的区域和路段。2月4日除夕夜,记者在江北大道、白沙大道、荔滨大道、龙堤路等禁放区内路段走访时发现,烟花爆竹燃放虽然没有完全消失,但明显少于往年。不少市民表示,感觉今年除夕夜“安静了许多”,吃年夜饭时,小区里基本听不到鞭炮声了。

禁放区内

烟花爆竹垃圾产生量减少

南宁市青秀区环卫站工作人员说,禁放措施的落实,使烟花爆竹垃圾的产生量明显减少。青秀区建成区范围内,今年大年初一上午清理的烟花爆竹垃圾量约56吨,用7辆转运车装完;而去年大年初一清理出的烟花爆竹垃圾多达168吨,用了21辆车才拉完。直接对比下,今年的垃圾量仅为去年同期约1/3。南宁市西乡塘区环卫站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大年初一的垃圾清运量(包括生活垃圾)下降超过10%,减少的部分基本都是烟花爆竹垃圾。

禁放区边缘

个别路段爆竹燃放量上升

不过,在禁放区边缘,烟花爆竹垃圾的清运量没有明显变化,个别路段甚至不降反升。5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五象新区凤凰路看到,4名环卫工人在忙着清扫路面的鞭炮纸屑。“今天已经用5辆三轮车清运了,比去年大年初一要多。”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里是禁放区与限放区的交界,且附近正好有几个烟花爆竹零售点。由于今年禁放区内不审批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不少市民专程从禁放区来到这里购买烟花爆竹并就近燃放,造成个别交界地带出现烟花爆竹燃放量不降反升的情况。

新闻推荐

南宁多个景区游客爆棚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一场别具特色的苗族婚礼表演在南宁孔庙举行,让游客近距离感受苗族民俗婚礼的独特魅力。喻湘泉/摄本报...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城市建成区实行烟花爆竹全面禁放的首个春节: 禁放区烟花爆竹垃圾骤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