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两代人感受彼此不容易单身人士提前逃离团聚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2-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李先生的妈妈来到南宁和儿子一家团聚。

过年话题之团聚

编者按

春节,华人最重要的一个节日。“过年”总有着与往日不同的意味,也最能勾起人们的更多感触。2019年春节假期已结束,本报推出“过年话题”特别报道,与您聊聊亲人团聚、子女教育、节日消费、红包往来等话题,品味个中的人情世故,生活变迁。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文/图

回家团圆是春节的主旋律,为了团聚,不同的人心情不一:赶着“反向春运”大潮的父母不辞辛劳奔向儿女所在的城市,陪孩子们过年;单身人士回家难免被各种关切“逼婚”,心情复杂……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家庭主力军,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掌上明珠”,变成了独挡一面、有自己主见的“家长”……

1长辈融入儿女“生活节奏”

李先生是一名公务员,老家在河南,在广西读完大学后他留在南宁工作,娶妻生子,安家落户。以往,夫妻俩都是一起回河南老家过年。但今年,李先生的妈妈来到南宁,陪儿子一家过年,李先生的爸爸则留在老家照顾老人。

除夕当天,吃过早餐,李先生一家人就开始包饺子,张罗年夜饭了。年夜饭很丰盛,有南方的年糕、鱼虾螺等海鲜,也有北方的饺子、河南的合碗等特色食品。

李先生考上公务员后,每年回老家,在亲戚朋友眼中,都是衣锦还乡。今年李妈妈提前来南宁,看到了不一样的儿子。在陌生的城市里打拼,“非常不容易,比想象中要艰辛”。李妈妈说,儿子和媳妇常常加班到很晚,下班后赶到幼儿园接孩子,然后才能回家做饭,经常晚上八九时才吃上晚餐。房贷、车贷、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等,处处都要花钱,“儿子每天都像在进行一场长跑比赛,不敢放慢脚步休息,看得让人心疼”。

今年春节,赵先生的父母也来到了南宁和他一起过年。2018年,赵先生刚举行了婚礼,搬进了新房。他费尽口舌,才说服父母到南宁来。赵先生的父母都是农民,第一次来到南宁,一切都让他们感觉到新鲜,但老人想融入儿子的新生活,着实不容易。赵妈妈本想帮儿子媳妇分担一点家务,可她抱着衣服在儿子家的洗衣机旁看了又看,发现这个玩意儿和老家的不一样,不会用。同样,赵爸爸在儿子家也不适应,烧一壶开水都不懂如何下手——儿子家用的茶台,他按启动键之后,丝毫没有反应。儿子教他“连续按两次”,才启动了烧水功能。

“反向春运”让子女和父母调换了位置。父母在农村时,方圆十公里随便走,从来不会迷路,但到了高楼林立的都市,老人想下楼看看,都找不到回家的路。整个春节期间,赵先生和爱人全程陪着父母,一如以前回乡时父母对他事无巨细的照顾。

2单身人士遭亲友“围攻”

小王是“北漂一族”,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奋斗了十多年,从未停下奋斗脚步的她,在距离北京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河北买了房。今年春节,她回家乡广西玉林过年,与家人团聚。各种聚会上,亲朋好友总拐弯抹角地扯到“找男朋友”的话题上。与亲友“斗智斗勇”数日后,小王决定到南宁与多年未见的闺蜜小陈一聚,借此逃离亲友的“围攻”。父母本来反对她离开家,但一听“有人帮介绍男朋友”,马上转了话风,立刻催促她出门,还叮嘱她“穿上高跟鞋”。

小陈也未婚,两人一见,小陈就苦笑着说,“跟我妈吵了一架才出来”。小陈和小王是发小,“幸好我们都还没婚”。小陈说,如果小王先脱单了,她妈妈肯定受不了,现在两个人都还单身,两人的妈妈还可以相互唠叨,相互吐槽。

只是因为未婚,就总是在亲友面前遭遇难堪,单身人士难道真的不想脱单吗?“其实我们只是想等到合适的人。”小陈和小王说。

除了亲友,爱凑热闹的街坊邻居也让单身人士“心堵”。35岁的小李依旧单身,过年本不想回家,但想到一直疼爱她的奶奶,她还是回来了。没想到,热心邻居们的多次催婚,让她甚为难堪。

在奶奶家聚餐时,邻居符大妈来串门,坐下来瞅了一圈后,就把话题从南北饮食的差距扯到了小李的终身大事上。“小李,你都奔四了还不结婚,挑来挑去,你妈什么时候才能抱上孙子啊?”一句话让团聚的气氛立刻变了味,小李妈妈的脸一下子就变了。

虽然小李回家之前也做了“攻略”,“没想到这些大妈都成精了,不断变换催婚姿势,攻略跟不上趟了”。于是,小李借口称单位有突发情况要回去加班,提前返程。

3从“掌上明珠”到为人妻

小西是南宁市人,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捧在手掌心里长大,出嫁以前,在家里我行我素。结婚后,小西嫁了一个非常疼爱她的丈夫,小两口平时过得非常和睦,但每到过年时,家庭大聚会就让小西头痛。

每逢过年,婆婆常叫她一起帮着操持宴席,这对小西来说,难度很大。婆婆一家是早年从北方南迁来的,菜品方面,还保持着很多北方的做法,同时,又融和了南方的很多菜品,小西应对艰难。虽然不太乐意,但为了家庭团结,她一直努力扮演好儿媳的角色。

除了宴席,人情来往让小西最为难。她说,小姑子结婚后有了孩子,婆婆要求小西夫妻俩给外甥的红包不能低于1000元。今年,为了让家庭聚会更有气氛,小西花了很多精力,帮每个亲戚的孩子都准备了精美的礼品,这些礼品虽然不贵重,但也是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来制作或者挑选,可让小西郁闷的是,有个孩子看到礼物后,当众拒绝,还说“谁稀罕这玩意”,让小西在众人面前差点下不来台。亲戚们走后,她一边整理被孩子们翻得乱七八遭的衣柜、卧室,一边回忆着自己过去的无忧时光,眼泪差点没掉下来。

桂林女子蒋女士是80后,也是独生女。结婚前,能干的妈妈几乎包揽了家里的一切。结婚后,每到春节,她都要跟爱人回湖南老家走亲访友。给各家亲戚备礼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蒋女士早早就开始列出礼品清单,根据关系亲疏、是否有孩子老人、家里需要等多项情况来筹备礼品。

蒋女士的努力没有枉费,在亲戚当中留下了好名声,每家亲戚也会回赠各种土特产。“去时塞得满满当当,回来车上还是无处插脚。”蒋女士说,结婚后,角色变化太大,这些年来她在不断适应,每年都会总结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并不断改进。

新闻推荐

195条市民意见纳入城建计划

本报讯(记者韦静通讯员梁妮农劲柏)城市建设投资计划(以下简称“城建计划”)是南宁市重要的财政性投资计划,也是指导城市建设的...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代人感受彼此不容易单身人士提前逃离团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