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亮“黄牌”无果 应掏“红牌”严治巴基老西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2-2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春节前夕,南宁厢竹海鲜市场一摊点被“黄牌警告”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和调侃。想不到,过年期间,该海鲜市场仍有摊主顶风作案被市民投诉至12315。除此之外,春节期间,南宁还有多个消费领域被投诉。(2月12日《南国早报》)

厢竹海鲜市场管理方对短斤缺两的摊点直接悬挂黄牌警告,其做法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这块黄牌悬挂得好,对缺斤少两问题,需要监管者出重拳。这对规范市场秩序,引导文明经商,培养诚信意识,大有裨益。然而“黄牌”刚亮出不久,该海鲜市场又有摊主顶风作案,让人感到无奈和忧心。

不可否认,在利益驱动下,当前一些市场商贩总喜欢挖空心思动歪脑筋,通过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等手段进行经营。这种欺诈式经营手段也许能让部分商贩一时得利,但却严重伤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正当利益,破坏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任其发展下去,对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非常不利。

其实市场管理就好比足球比赛,商家是场上的“球员”,监督部门是“裁判”。比赛中,球员都得遵守比赛规则,服从裁判判决,公平竞赛。裁判员要严明纪律,公正执法,对犯规者,视其情节轻重,做出口头警告、黄牌警告和红牌罚下等处罚。该海鲜市场在“黄牌”亮出后,问题依然存在,作为监督部门,是时候对这些顶风作案者掏出“红牌”了。

市场“短斤少两”乱象问题由来已久,要根治这些乱象,除了宣传、倡导和教育商家诚信经营,鼓励消费者维护个人合法权益,更重要一点就是监管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对违规商家实施严管重罚。诚信意识不会自动形成,它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监管部门的态度和力度。不怕商贩套路深,就怕监督不较真儿,过往实践早就证明,只有杀鸡才会儆猴,对那些极端自利者,唯有掏“红牌”,让其感受到切肤之痛,他们才会有所触动、有所收敛。

市场管理说到底也是一种法治管理,不能放任不良商家“野蛮生长”,必须遏制违法经营和不文明经营乱象,不给他们留下任何空间,发现一个处理一个、警示一片,让市场经营更加健康、更加公正、更加诚信。

新闻推荐

严守“禁燃令” 共享“南宁蓝”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传统的元宵节。万家灯火的南宁,一改以往爆竹声声、烟花飞舞的景象,人们在一片宁静祥和中欢度佳节。来...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亮“黄牌”无果 应掏“红牌”严治巴基老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