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守护社区文化 留住城市记忆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3-15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老党员讲述关于北宁社区的故事。(市绿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小导游们游览团市委旧址。 (市绿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作为一个老社区,小小的北宁社区却拥有南宁很多城市记忆的历史文化产物:共和路的骑楼、北宁街的团市委旧址、老南宁的地标望火楼、约1000年历史的孔庙原址、60多年历史的南宁饭店等。这些坐落在社区的历史建筑,其富有年代感的外观不禁让人驻足观看,但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却鲜有人知。随着城市的发展,社区里的历史文化产物面临着旧城改造,其背后承载的文化意义和故事也逐渐被人淡忘。为此,团市委通过购买南宁市绿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对北宁社区的文化和古建筑等进行有效保护。

社工们整合社区多方资源,通过调动退休老干部和其他居民的积极性,培育社区青少年志愿者为社区文化宣传者,将社区的文化和历史进行传播和传承,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本社区的文化和历史,守护住忙碌节奏中那一点点情怀。

以老居民之口 讲述北宁老故事

老社区必然有其老故事,而里面的历史文化产物也有着它们的历史。把北宁的故事讲述出来,是团市委社工守护城市记忆的第一步,为的是让更多社区居民了解北宁社区的故事。

社区居民任毓璋已年近八旬,从小就居住在这里的他说起北宁街的历史如数家珍:“位于北宁街47号的团市委旧址是马武烈祠,该旧址后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朝宣统年间,广西提督陆荣廷为祭祀其上司、边防统领、左江总兵马盛诏(去世后清朝皇帝赐为武烈)而建……”然而,让老人遗憾的是,在繁华的闹市中,团市委旧址却很清静,周围的酒店、高楼将它包围,人们急匆匆从街道走过,很少注意到在闹市中还有这样一处清静所在,旧址中的南宁共青团纪念馆除了一些特殊纪念日和节日,鲜少有人问津。

想要知道北宁社区的文化和历史,老一辈人是最接近真相的。为此,团市委的社工招募社区的老党员和青少年,老党员将自己所了解的故事讲述给新一代青少年,把城市记忆口口相传继而保存下来。如北宁社区老一辈(老党员)以讲故事、展示收藏的老照片等形式,与社区的年青一代分享他们所知道的北宁社区老故事和历史,如近年来社区的变化和发展、老人们生活的改变、旧楼旧宿舍的历史等。

社区青少年通过老党员的讲述,自发地对社区的古建筑进行拍摄。而社工们一方面从历史档案中挑选本社区的老照片,另一方面与活动参与者一起对拍摄的照片进行挑选,组合成海报素材,青少年和社工们一起绘制社区时光足迹板,让更多的人更清晰地了解社区的文化历史和古建筑。

通过老党员们的介绍,青少年们认识了北宁社区的发展历史以及那些古建筑的历史,为他们摄影、绘制社区时光足迹板奠定了基础。此外,为了更好地宣传北宁社区的文化历史,青少年们还自发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通过向社区居民宣传,让社区居民更加了解本社区的“前世今生”。

同时,为了让社区的文化和古迹更好地为人所知,团市委的社工们找到辖区内有绘画天赋的青少年,让他们将在“时光印记”社区摄影中拍摄的照片绘制成明信片送给社区居民,达到宣传的效果。据了解,在项目进行时,明信片发出上千余份,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居民以及周围市民对北宁社区的了解。

通过故事分享、摄影、绘画、宣传、明信片的方式,青少年更加了解了社区的区域和文化历史以及一些主要的建筑物,激发了青少年和社区居民对社区文化保育的热情。

组织小导游 游览古迹传文化

“在团市委社工实施这个项目之前,社区的大多数居民都知道望火楼,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历史。随着项目的逐渐推进,社区居民不仅熟知,还自发地向周围的朋友、亲人进行宣传。”北宁社区副书记韦丽萍告诉记者,在开展社区文化保育活动后,许多居民积极参与,形成了爱社区、传播社区文化的良好氛围。

除向社区居民积极宣传外,团市委的社工还积极组织小导游对社区文化历史进行宣传,并通过互动游戏让小导游先接触要导游的景点。

为了让小导游们更专业地向游客讲述北宁故事,社工们邀请旅游学院的老师为小导游们授课。小导游们学习导游相关知识,如有关导游的仪容仪表、站姿走姿、导游礼仪,如何撰写导游讲解稿,如何练习讲解。

“小导游的加入,让更多的人增强了保护社区文化、建筑的意识,也对隐藏的建筑和文化进行了有效挖掘。”项目负责人刘兰君说道。

通过讲解培训、路线故事制作、带领参观系列培养活动,一方面提供给青少年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机会,学习导游相关知识和技能,锻炼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青少年的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提高青少年的社区参与意识,将社区的文化和历史进行传播,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社区的文化和历史。

如今,这个承载了许多南宁人回忆和故事的北宁社区,通过两期的社区文化保育活动,吸引了400多名社区居民的关注,使这些逐渐被人遗忘的历史文化得以延续和传承。

青少年在项目中更加了解本社区的历史文化,收获导游技能;社区居民通过摄影、制作社区地图、社区时光足迹板及明信片、小导游讲解社区景点等方式,进一步向公众宣传北宁的历史文化。同时,社工及社区也在积极联络多方资源,例如北宁社区辖区内的文化宫、团市委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材料,越来越多的居民也主动去了解北宁的文化历史,并且自发形成一支保护北宁历史文化财产的队伍和一支社区小导游队伍,继续向北宁社区的外来务工者及更多的市民宣传北宁社区的文化历史,做好社区文化传承工作。

城市记忆代代相传,留在脑海中的北宁故事永远不会被人遗忘。共和路的骑楼、北宁街的团市委旧址、老南宁的地标望火楼、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孔庙原址,以及南宁饭店、锦绣楼……充满城市记忆的建筑,期待更多人的守护。

新闻推荐

南宁绿地城: 交通升级 平云大道迎百日通车倒计时

誓师大会现场“争分夺秒,鏖战百日,誓保目标!”3月12日上午,平云大道施工工地上,施工方队严阵以待,响亮的宣誓声响彻云空。平...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社区文化 留住城市记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