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摩托车记忆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3-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大家是否还有印象?中央电视台曾经一档很火的节目叫《正大综艺》,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辨真假,有一次这个节目出了一道题:南宁市开辟了一条摩托车专用车道,这是真是假?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可当年这题目还是出得有些蹊跷。那年代,道路交通很不发达,汽车少自不用说,摩托车也远远没有普及,在一个城市中为摩托车开一条专用通道,那简直是闻所未闻的事!这怎么可能?可对南宁市民而言,这个让当时答题人一筹莫展的问题太简单了,答案人人皆知——那是真的!生活在这座城里的每一个人,只要行走在马路上,无论是开汽车、骑摩托或者走路,大家都知道:南宁市区民族大道真的有一条摩托车专用车道!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和21世纪初,在轿车还没有走进千家万户的时候,能拥有一辆摩托车,是一件特别时髦的事。“骑着摩托车,载着对象到南湖谈恋爱,成功率高”,这句话看似笑谈,却能真实反映出摩托车曾经在南宁市民心目中的地位。于是,你买我买大家买,购买摩托车的热情在南宁市民中慢慢升温。经济条件好一点的,选择购买那些价格不菲的原装进口摩托车,或者装着进口发动机的,如铃木王、雅马哈等;条件稍差一点,就买那些国产装配低一点的,如嘉陵摩托等,以及一些乱七八糟拼装说不上品牌的摩托车。那些年,南宁市区大街小巷都是摩托车店,各式品牌琳琅满目,南宁市为此还得了一个雅号:“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进南宁一个不错的单位,每月收入比普通工薪阶层高出不少,日子过得相当滋润。生活四件事衣食住行,行是其一,那时候汽车非一般人所能买得起的,摩托车就成为大部分人首选的“大件”。在当时的环境下,我身边的人接二连三买了摩托车,而且,由于单位效益好,大家手头相对宽裕,一般的国产品牌大家还看不上,有好几个人费尽周折买来全进口的牌子。

印象深刻的是周姐。周姐早年停薪留职,下海经商了一段时间,挖了不知几桶金之后,她又回到了单位。家底殷实的她,买起摩托车来自然一点也不含糊,一出手就是大牌子——大白鲨。当时大白鲨光车身就超过了三万元,而当年南宁商品房的价格每平方大概600至800元,这么一辆摩托车,就相当于买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人靠衣装马靠鞍,大白鲨一出门,周姐的回头率成几何倍增长。还有一个是卢哥,参加工作好几年的他家庭条件尤好,也是买了一辆全进口的摩托车——铃木王中王。这名头响亮的车当时也是三万多元,可这车还不能随便购买,要凭进口指标才行,正好单位有个同事家属到非洲支援,每年都有一个进口车指标。于是,卢哥等到那个同事家属回国来,好烟好酒伺候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好不容易把这个指标拿到手。卢哥买的这台铃木王中王,男装机身,很沉,发动机非常好,一脚油门“突突突”就跑得老远。那时卢哥正在热恋中,他每天载着漂亮的女朋友满城跑,很是拉风,让人羡慕不已。

看着身边的人纷纷赶时髦买了摩托车,我也蠢蠢欲动。缩衣节食了近一年,终于攒得了一笔钱。对我来说,全进口车太贵了,买不起。于是我退而求其次,就这样购买了一辆机头进口机身国产的雅马哈摩托车。说起来,这车也不便宜,光车身也要近两万元。有了这辆摩托车后,每天有事没事我都会开着它到处兜风,拉风的感觉倍儿爽啊!若干年后,南宁市开始禁摩,摩托车按使用年限逐年淘汰,我这辆性能还好的摩托车也失去了用武之地,只能停放在地下车库里慢慢地锈去。

如今回想起来,当年只顾着赶时髦而没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着实可惜了。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正当时 文化花开别样红

市群众艺术馆的文化志愿者在广西—东盟经开区培训服务点上舞蹈课。(市群艺馆供图)本报见习记者郭少东在南宁市的图书馆、博...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摩托车记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