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一消费者想买套二手房,付完定金和首付款后,才发现这套房已被两家法院查封,律师提醒市民 买二手房 先要查清房子权属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3-15 16:01   https://www.yybnet.net/

韦某出售的房子,大门锁已经被封死。 今报记者徐庆成 摄

今报记者徐庆成实习生蒙春燕

签了协议,交了中介费、定金和首付款,卖房人却一直拖着不办理过户手续。买家在房产部门查询才发现,卖家的房子被两家法院先后查封了。最近,江先生就遇到这件令人烦心的事情。

1

购房者:

交了首付款

才发现房被查封

在南宁打工5年的江先生,准备买房安家落户。去年8月中旬,他和爱人甘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则二手房出售信息,通过中介公司——U优居房产尚雅名都店的置业顾问,江先生了解到这套房位于江南区白沙大道云星尚雅名都小区。

“我本来就租住在这个小区里,置业顾问也带着实地看了房子,装修得不错,还送家电,价格也蛮划算,于是就下决心买了。”江先生告诉记者,去年8月27日,他让爱人与卖房人韦某、中介,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及居间合约》。根据约定,韦某将这套102.37平方米的房子卖给甘女士,成交价是96万元,定金4万元,首期付款10万元,中介公司收取3.5万元的佣金和代理服务费。

合同还约定,韦某保证所出售的房子没有被依法查封,交房时间是在韦某收齐全部购房款的三日内。

“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中介告诉我房子有二次抵押的情况,不过没有被查封。”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通过银行贷款审核后,在中介公司,自己向韦某交付了首期购房款10万元,加上定金,一共向韦某支付了14万元,“之后,我们多次要求韦某办理过户手续,可她一直拖着不办”。

江先生说,年后,他们多次要求中介联系韦某,但电话没人接,人也见不着。3月12日,江先生在南宁市房管部门查询到,韦某的房子已经被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和青秀区法院先后查封。

2

中介:

售房者故意隐瞒,我们也被骗了

3月14日上午10时许,在江先生指引下,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这套房子的大门及墙壁上,都被喷了红漆,入户的锁也被封死了。

江先生说,韦某的房子在去年10月11日被法院查封,他们交首期款是在去年11月份。这意味着,买卖合同签好后一个多月,韦某的房子就被法院查封了。韦某明知道自己房子被查封,无法办理过户,还收了购房款,这明显是有意隐瞒和欺诈。“此外,中介公司也没有尽到告知义务。”

“我们也被卖家欺骗了,对江先生夫妇二人的遭遇表示遗憾。”U优居房产尚雅名都店店长李先生说,房子是韦某挂在他们店里出售的,因韦某故意隐瞒,中介也不知道房子被法院查封的事情。

李先生表示,“现在公司的法律顾问已发函给韦某。等到法院判决后,我们会把中介服务费退还给江先生”。

3

律师:

售房者和中介要担责

采访中,记者多次拨打中介公司提供的韦某的手机号码,始终无人接听。

买到被查封的二手房,该怎么办?广西某律师事务所麦鹰雄律师表示,购买被二次抵押的房子,风险非常大。韦某的房子,不但被二次抵押,还被两家法院先后查封,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就目前看,韦某已违约,中介方也有一定的过错,要承担一定责任。

麦鹰雄表示,因房子被查封,双方签订的买卖合同无法履行,江先生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一是通过中介找卖家协商,要求解除购房合同,让卖家返还购房款及相应利息;二是将韦某和中介列为共同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

麦鹰雄提醒购房者,购买二手房,可先到房管部门查明房子的权属情况,注意有无抵押记录或是否被查封,是否有产权证明;其次,通过法院司法公开平台,查询房屋出售人有无涉及诉讼。同时,购房者还可以和出卖人约定,将购房款交第三方保管,待房屋办好过户手续后,再交付给卖房人。

新闻推荐

全民参与 增绿添彩

3月14日,青秀区开展2019年党政机关干部植树活动,在仙葫开发区天合路东种下了扁桃、蓝花楹、洋紫荆等多个品种绿树。当天9时...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摩托车记忆2019-03-15 00:00
评论:(南宁一消费者想买套二手房,付完定金和首付款后,才发现这套房已被两家法院查封,律师提醒市民 买二手房 先要查清房子权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