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声音】人生决战,不止于赛场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3-26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林李同框不常有。视觉中国 供图

可能是人老容易怀旧的缘故,我总觉得,现在的国际羽坛不如过去生动有趣。虽然桃田贤斗一骑绝尘够冷够酷,阳光大男孩安赛龙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中国球迷也无比受用,但依然让人感觉少些什么。遥想当年,“林陶对决”未止,“林李大战”又起,且一战就是十几年,那可真是羽毛球的一段黄金时代。

或许,再也没有那么好的时代了。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传来了李宗伟的最新消息——因为“不让他的身体承受过多压力”,“医生建议其退出即将到来的2019年马来西亚公开赛”(马来西亚羽协声明)。其实,早些时候,马来西亚羽协会长诺萨就曾向媒体暗示,李宗伟可能会推迟复出的时间表,同时还表示李宗伟极有可能在5月19日至26日在中国南宁举行的苏迪曼杯上复出。

不知道对球迷来说,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我想,大家的心情其实可能较为复杂,一方面,希望传奇选手复出,创造更多的传奇,但另一方面,又不想让自己喜爱的选手太过辛苦。“健康最重要”、“注意休息”、“请你一定要退役”,网络上类似的寄语和留言,也不在少数。当然,嘲讽的也有,这没什么奇怪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键盘侠们无时无刻都想显示自己的存在,就随他们去吧。

我极敬重李宗伟复出的决定,以37岁的“高龄”,战胜癌症已属不易,何况还要重返赛场。“败者为王”(李宗伟自传电影的名字),对于李宗伟来说,是自我宽慰,更是自我激励,或许还有内心的不甘。他不想成为那个最后的胜者吗?他今天的复出只是因为对于羽毛球运动的热爱吗?打死我都不相信。

如果说李宗伟是那个可以称王的失败者,那么林丹从来就是以胜利者的面目示人。甚至毋宁说,正是因为李宗伟的失落,才衬托出林丹的伟大。这真的很残忍,却无法改变,只能让人相信,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或许只有时间,才能消解那些曾有的残忍和“不公”。

是的,时间才是林李最大的敌人,而不是无数隔网相对的彼此。就在李宗伟在和病魔苦苦抗争的同时,林丹也从神坛快速坠落:在过去的2018年里,16次被对手所击败,9次遭遇“一轮游”,仅仅只收获一项单打桂冠……在2019年的头两项比赛中,林丹一次“一轮游”,一次无缘四强。

以他目前的状态,要想从谌龙和石宇奇手中抢过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实在是太难了。

承认岁月的无情吧,林李再伟大,也逃脱不了时间这个最大的敌人。世间从此无“林李”,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因为我们至少还可以怀旧。

运动员没有不看重输赢的,不想拿冠军的运动员绝不是好运动员,但人生决战,不止于赛场。林丹或许是李宗伟职业生涯中梦寐以求要战胜的对手,但他可能没想到,自己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战胜的对手到头来不是林丹,而是癌症病魔。

冠军和健康谁更重要?李宗伟的答案和普通人不会有什么不同。

和林丹相比,李宗伟可以慨叹命运的不公,但和荷兰前国脚费尔南多·里克森相比,他或许又是幸运的。

42岁的里克森职业生涯共12次代表荷兰国家队登场比赛,曾效力格拉斯哥流浪者、阿尔克马尔、泽尼特和锡塔德福图纳俱乐部,职业生涯固然说不上辉煌,但也是欧洲足坛有头有脸的人物。他大概没想到的是,今天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竟是他从天而降的一场大病——2013年10月份,里克森被诊断患有运动神经元病。他丧失了行走、写字甚至语言表达能力之后,医生给里克森的未来生命预期只有18个月,而女儿那年刚刚来到人世。“一定要活下去”!里克森义无反顾地坚持着,一直活到现在。如今,里克森被视为励志的榜样,尽管他讨厌如此。“我怕死,只是还远远没有活够。我只害怕呼吸困难,我不想现在就离开。”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在电脑屏幕上敲出这些话,并送给自己的妻子。最近,里克森居然在自己的脖子上纹了一头狮子,因为他想让女儿觉得爸爸是有生气的,一天又一天地在过着自己的日子。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里,我一再被里克森的故事打动。和一定要活下去的信念相比,输赢什么的,还有冠军亚军的区别多么不值一提!

这当然并不意味着体育不重要,相反,李宗伟和里克森身上,都让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力量。是体育成就了他们闪亮的人生,如今,他们身处人生的低谷,仍需要仰仗体育精神,来重新振作。这,或许就是体育人的宿命。

新闻推荐

科普课程走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黄颖)科普盛宴,情系校园。近日,南宁市银杉路小学邀请广西大学动物学院房慧伶教授到学校开展“天籁自然”科普课程...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声音】人生决战,不止于赛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