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哈丹:竞梅只在眼前,最好的角色永远在远方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4-2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牵云崖》剧照

梆腔荟萃唱盛世,梨园新曲谱华章。4月的南宁,沉浸在欢乐的戏曲盛宴氛围中,来自全国的戏曲名角在这里竞演梅花奖。作为戏曲表演领域的最高奖,这是梨园弟子修炼多年后渴望拥有的一份荣誉。在竞逐“梅花”的背后,有一个你不知道的哈丹。

剧本与众不同,有想演的欲望

壮剧《牵云崖》是广西唯一竞演的剧目。壮剧必有旖旎的壮族风情。壮族祭祀始祖布洛陀的庄严场景和抛绣球定亲、拦路歌、哭嫁歌等壮民族特有的婚俗场面,壮族民歌体的唱词和音乐在剧里一一展现;在视听表现手法上同样尽显壮乡风味,以4块山形景片为基本元素自由流动、拼接组合,不断改变演出空间,进行环境转换,呈现出“博物馆陈列”的意象,让观众看得真切,恍若身临其境。

剧中的主演哈丹一人分饰两角——心高气傲的姐姐俏来和秀外慧中的妹妹达莲。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让人看了叫绝的好戏。总导演熊源伟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执导的作品有世界经典名剧:《哈姆雷特》《仲夏夜之梦》。他甚至认为《牵云崖》是专门为哈丹量身定做的一部戏。而当初哈丹接到剧本后,也意识到这本子与众不同,看得进去,不像有的本子要么枯燥难懂不易进入,要么过于肤浅,内心就没有想演的欲望。

19日,就在竞梅演出前一天,哈丹还一个人悄悄走到排练场,清清嗓子,下腰劈腿,为了保持状态还在地板上打了十三四个滚,然后又悄悄回去。

已经进入不惑年龄的哈丹注定与戏曲有缘。父母是桂剧表演艺术家。初中毕业后,哈丹考取了广西艺术学校壮剧表演专业,各项专业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1993年,哈丹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首届“梨园杯戏曲现代戏教学剧目展演比赛”,在壮剧《酒醉英雄》中饰演老板娘。这是一个40多岁的老板娘。而那时的哈丹只是个不足20岁的小姑娘。于是她就跑到官塘一带,盯着烧烤摊的女老板,模仿她们的一举一动。回到学校就慢慢消化,一直到走上舞台把女老板骨子里的精明和直爽演绎得淋漓尽致。那一次,哈丹获得了最佳配角奖。

离开戏剧舞台两年后重新回归

有一段时光,哈丹离开了戏剧舞台。20来岁正是人生如金似玉的好年华。毕业不久后,她离开南宁前往北京,哈丹开始其短暂的两年北漂生涯。一边自费学习,一边打工,这样的生活倒也很充实。哈丹演出的地方叫顺丰歌舞厅。在这里她积攒了不少的舞台经验。人生没有回头重选的机会,如果她一直待在北京,也许就是另一种生活。

哈丹注定与戏剧情缘未了。北漂两年后的一个夏天,有个剧组正在南宁排练黄梅戏《红楼梦》。导演到哈丹家,看了哈丹的相片后,决定让她演林黛玉,认为她“眼睛里有故事“。

哈丹妈妈的一个电话把哈丹从北京拽回了南宁。从此哈丹再也没有离开南宁。其间演了大量的角色。作为一名望子成龙的老艺术家,妈妈自然少不了为哈丹的艺术道路出谋划策。在演《天上的恋曲》的时候,哈丹妈妈少有地生气了。从排练场刚走出门,妈妈劈头就骂:你还做什么演员啊?你没有做出程式化的东西。你这不是古装,你要走出舞台的程式。”当时,哈丹脑子有点蒙,觉得妈妈的话是不是重了点。而那一瞬间,哈丹也开始怀疑人生:自己走演戏这条路难道走错了?

真诚的演员才能演出至真的戏

哈丹选择的戏剧之路自然没有错。之后她又演了很多角色,但她最愿意提的却是《挑山女人》。这是一个人见人掉泪的戏。虽然这台戏演出的场次并不多。但哈丹清楚地记得,事后有人告诉她。有一次演这戏时,剧团里一个不轻易掉眼泪的老艺术家看着看着就走出去抹眼泪了。“演了这戏感觉自己突破很大。”这是哈丹最实在的心得。

《牵云崖》无疑是哈丹艺术生涯迄今为止挑战最大的一台戏了。但有先前的戏打底,没什么能难倒她了。她台上的角色变来变去,身边的粉丝越来越多。记得有一次,演《牵云崖》的间隙,她穿过戏迷通道时,就听到两个戏迷在议论,“舞台上的那个人肯定是哈丹,只有哈丹才能演出一对姐妹的不同味道”。哈丹默默从戏迷身边走过。那时候,她内心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只有成为一个真诚的演员,对表演的角色心怀崇敬之情,才能演出至真至性的戏,才能塑造出饱满立体、让人挥之不去的角色。竞梅只在眼前,最好的角色永远在远方。

新闻推荐

高端定制旗袍干洗后出现破损 当事市民认为是干洗所致,店方认为旗袍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目前已送往北京检验

旗袍干洗后出现的小洞。旗袍洗涤后有的地方受损。孙女士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经小飞)南宁的孙女士花3980元定制了一条旗...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哈丹:竞梅只在眼前,最好的角色永远在远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