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黄梅戏折子戏专场献上《罗帕记》《女驸马》《邓稼先》片段 一人饰三角 一戏跨古今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2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女驸马》中,吴美莲饰演的冯素珍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又被误招东床驸马。 在《邓稼先》中,吴美莲饰演邓稼先的妻子许鹿希。 《罗帕记》中,吴美莲饰演的陈赛金被赶出府门。 《女驸马》片段。 本版图片均为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刘豫)4月19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的黄梅戏折子戏专场在南宁人民会堂上演。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吴美莲作为竞梅演员,准备了由经典黄梅戏传统剧目《罗帕记》《女驸马》以及原创现代黄梅大戏《邓稼先》的片段组成的折子戏,献给广西的戏迷们。

本次折子戏专场在剧目选择上,确定了传统搭配现代的色调,走串古联今的路线,由吴美莲一人饰三角,形成青衣花旦+现代女性的形象,要求女主角在一个半小时内跨越不同的行当,转换三种人物身份,展示出不同时代三位女性的个性魅力。其中,《罗帕记》里的陈赛金是在苦难中觉醒的古代女性,《女驸马》中的冯素珍是抗争叛逆的大家闺秀,《邓稼先》里的许鹿希是胸怀家国的现代女性。这里面不仅包括了大段大段的唱腔,更要有对情绪的把握、节奏的掌控,非常具有挑战性。

《罗帕记》是传统戏曲中的“科举休妻类”剧目,却不落窠臼,故事离奇曲折,引人入胜。其反思封建社会男尊女卑,讽刺腐儒教条偏执,描写了女性独立意识的成长。在当代人看来,具有一定的现实批判意义。“逼帕”和“逐女”是《罗帕记》的经典两折,“逼帕”中经典唱段“三劝夫君”催人泪下,将一个女性的善良、真诚、隐忍表达得淋漓尽致。“逐女”一折是陈赛金心理状态的转折点,最初她对夫君、父亲还抱有幻想,但在经历被夫休、被父逐之后,她渐渐觉醒,这是她从封建礼教的受害者变成抗争者的开始。这次挑选它们作为参演剧目,也是吴美莲对自己的一次新的挑战。

《女驸马》中,吴美莲演绎的是该剧最经典的两折:“状元府”和“洞房”。“洞房”是《女驸马》的高潮部分,“我本闺中一钗裙”一段尤为经典,非常考验演员唱功。吴美莲饰演的冯素珍慷慨陈词、一唱三叹,时而低吟浅唱,时而酣畅激昂,尤其是最后那段数板,唱得理直气壮,一阵紧似一阵,诠释出一个多情、机智而又果敢决断的古代少女形象。

戏曲中,现代戏其实比传统戏更难演,因为现代戏无法借助程式,没有那么多技巧点缀,只能是“赤手空拳”凭着念白和唱腔去表达情感,塑造人物。为此,现代戏《邓稼先》“今生无悔”这段中,吴美莲饰演的许鹿希既有大段的唱腔,也有话剧式的表演,还有深沉而又凝重的情感宣泄。没有深厚功底的演员,是无法立起这一人物的。吴美莲凭借她出色的表演和优秀的台词功底将这段戏演绎得催人泪下,感人至深。

新闻推荐

南宁市拟修订公共租赁住房互换实施细则 申请互换将新增时限要求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近年来,南宁市公共租赁住房可互换的政策为很多家庭提供了便利。记者近日获悉,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拟...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梅戏折子戏专场献上《罗帕记》《女驸马》《邓稼先》片段 一人饰三角 一戏跨古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