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谷雨雨水多 气温节节高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2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时节,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天气已经变得炎热,进入了夏日的光景。

4月19日,南宁温度升级,18日才刚迈入30℃的门槛,19日就在35℃的高温线前徘徊了。随着降雨带东移,西南暖低压发展,除了南宁气温上升,百色、崇左等地也很热,局地气温有35~38℃,龙州更是以38.5的高温热冠全区。

谷雨期间也是广西的春末夏初时节,这时候大气环流有所变化,主要表现在东亚西风带急流会再次减弱和北抬,部分偏西气流沿着云贵高原向东行进的过程中,由于地形原因,气流下沉增温,在西南地区形成一个暖性的低气压,俗称“西南暖低压”。在它的影响下,天气晴朗干燥,下午至傍晚有较大的偏南风,我区西部地区距该低压较近,受其影响,常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另外,春夏之交时节,副热带高压开始加强西伸,虽然没到达广西,但高压西北侧暖湿西南气流到达华南地区上空,如遇到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会共同制造大范围的大雨或暴雨天气,俗称华南暴雨。

总之,谷雨天气特征归纳起来为:一是气温升高较快,桂西率先出现高温天气,体感炎热;二是雨量大、范围广;三是强对流天气处在高发期。

今年的谷雨天气如何?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四月下旬,冷空气依然活跃,但总体势力不强,估计很难到达桂南地区,较大的降雨主要集中在桂北和桂东的部分地区,桂西受暖低压影响,左右江河谷有可能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

新闻推荐

张欢竞演梅花奖 现场落泪谢恩师

参评演员张欢泪眼谢师恩本报讯(记者李宗文/文赖有光/图)“参加梅花奖竞演,这在以前我想都没想过。”19日,黑龙江省京剧院《战...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谷雨雨水多 气温节节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