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邕城芳华盛放 宜居宜业惠民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17 18:07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柳沙江滨公园 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

百里邕江变身秀美画卷,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充满人文气息,南宁园博园成为新的城市地标……近年来,南宁治水、建城、为民,不断推动绿城品质升级,生态宜居水平也随之提升,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有了更大的幸福感。

治水:

邕江美如画城市会呼吸

江面碧波荡漾,河堤郁郁葱葱,沿岸公园游人如织……今年“五一”小长假,“百里秀美邕江”成为众多市民首选的休闲游乐的去处。

“五一”假期里,南宁市民林女士有朋自远方来,她便带着朋友一起到邕江走走看看。在邕江南岸,广西山水、花山崖壁画、布洛陀神话被绘制在河堤上,犹如绚丽彩带飘在江畔;在邕江柳沙公园内,走在绿道上,岸边绿色护坡的青草香阵阵飘来,邕江涟漪江面静静流动,两岸屹立的高楼起起伏伏,形成一幅灵动的水彩画卷;而到了夜晚,邕江两岸的灯光璀璨,与周边建筑交相辉映,又是另一幅美景。林女士感慨地说,以前,邕江沿岸的滩涂常常杂草丛生,如今换了新颜,不仅让这座城市愈发迷人,也为市民休闲游玩提供了一个好去处。生活在南宁真是非常幸福。

邕江是邕城水域之变的缩影。这些年来,通过推动邕江综合整治、内河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和内河管理等工作,南宁市建成区内河水质逐年改善。

那考河湿地公园,是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如今这里已成“网红”打卡点;通过改造,石门森林公园已变成一块“海绵体”,雨水涵养能力大大增强,以往公园里沉寂的泉眼水量都变大了;在南湖公园,遇上降雨,环湖跑道能迅速排干雨水……据了解,近年来,南宁分别从优化河道驳岸、建设湿地公园、增加城市绿地等方面,对那考河、茅桥湖、南湖、青秀湖等15条河湖水系岸线的提升优化,形成优质生态廊道。水域面积占试点区面积的8.96%,比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前增加了3.69%。同时,试点区内建设了一批高品质的城市公园、街头绿地,新增公园绿地327.6ha,并对公建、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改善4.2ha小区休憩娱乐空间,南宁正逐渐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格局。在一块块“海绵体”的帮助下,南宁城市修复自然生态的能力越来越强,一个更美丽宜居、“会呼吸”的绿城正逐渐长成。

建城:

打造城市绿色新地标绿城变“花城”

绿树葱茏,流水潺潺,鲜花摇曳,雾气飘飘……这里正是让游客惊叹不已的南宁园博园。2018年12月6日,南宁园博园开园,成为南宁市又一个新的绿色城市地标。郑女士来自沈阳,“五一”期间来广西旅游,第一站就选择了南宁园博园,“这里与北方的景色大不一样,一步一景,像仙境一样。”

据了解,自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承办权以来,南宁着力打造“生态的园博、文化的园博、共享的园博”,“三湖六桥十八岭、一阁四馆两中心、八十展园八大景”在这里完美呈现。

而生活在南宁,不仅南宁园博园里能看景,走在大街小巷也满眼是景,且一景接一景:五象新区的黄花风铃、黄槐、黄婵将这里变成了“金色五象”;在白沙大道上,每到春天,粉红色的洋紫荆和红色的木棉花盛放,煞是好看;青环路上,怒放的三角梅已是每年市民们定点的打卡地点。随着南宁在重要道路节点种下各色鲜花,提升了立体绿化的程度,在市民眼中,南宁慢慢从一座“绿城”变成了一座“花城”,生活被鲜花包围,幸福感爆棚。

城市不断发展变化,既要有新地标,也需要保留有独特基因的“老记忆”。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少市民就来到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追忆“老南宁”。三街两巷区域记载着南宁发展的旧时光,经过修复建设,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重新焕发光彩,为南宁这座生态宜居之城又增添一抹亮色。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带着浓浓人文气息的展馆,各色别具特色的店铺,让游人感受到一股醇厚的历史气息。走在三街两巷,人们仿佛走进时光隧道。市民刘女士说,带着孩子来这里走走看看,品美食逛书院,感受老南宁的独特魅力,希望孩子能多了解南宁的历史文化,不要忘记自己文化上的“根”。

惠民:

为民办实事“大家”宜居“小家”更美好

近年来,南宁市着眼于城市建设管理中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焦点,不仅治水、建城,还推动落实了一批惠民项目和举措,让城市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市民群众。

今年,南宁也将有一批惠民项目落地实施,让居民的获得感更强。在交通方面,南宁将继续打通金湖北路(贤宾路-滨湖北路段)、高坡岭路(凤岭北段-仙葫段)、茶花园路东延长线(长湖路-东葛路段)等5条“断头路”,进一步优化交通“微循环”。同时,在去年建成12座人行过街天桥的基础上,今年将新建或改建竹溪大道广源国际社区、沙井大道三十四中、西乡塘小学、青秀万达等路段共12座人行过街天桥,消除行人过街安全隐患,缓解“过街难”的问题。

不仅如此,南宁市今年还将改造公交站点,新购200辆新能源公共汽车,建设186个公共汽车充电桩及配套设施,让出行更“智慧”更绿色;食品安全监督抽查也将覆盖到从种植源头到农贸市场、超市、食堂等餐饮消费各环节,让大家吃得更放心;此外还将新建便民警务站,为居民提供多项便民业务办事更方便等等。

“大家”宜居,“小家”也变得越来越美好。如今,不少楼盘也都致力于打造小区绿色、生态的宜居环境。以园林著称的荣和公园大道·华府、合景·香悦国季、碧桂园·雍景台、锦悦青山、大唐臻观、金科·博翠山、云星·钱隆首府等楼盘,成为城中热点景观项目;保利·领秀前城、阳光城·丽景湾、彰泰·凤岭江湾、龙光·水悦龙湾·御江、天誉城等楼盘拥有自然江湾景观;而嘉和城、绿地城等大盘,更以生态景观与城市共生长。

新闻推荐

印尼苏杯目标把冠军带回家

据新华社南宁5月16日电16日,参加第16届苏迪曼杯的各支参赛球队陆续抵达南宁。印尼领队王莲香在驻地酒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邕城芳华盛放 宜居宜业惠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