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随着记者采访更加深入,越来越多内情浮出水面 悠悠美食城事件亟待妥善解决 《悠悠美食城陷租赁风波》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5-1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近日,太阳广场负一层悠悠美食城被关门一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随后,当事方之一的南宁好士成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士成公司”)也迅速作出回应。在新开始的一轮走访中,越来越多内情浮出水面,使得整个事件究竟孰是孰非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好士成公司喊冤:租整栋楼只能用一层

1.

据了解,为便于经营,好士成公司去年在梧州注册了名为“悠悠美食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悠悠美食城公司”)的项目公司,两公司为同一法人。2018年4月租下新兴一路86号整栋物业后,好士成公司委托悠悠美食城公司对该栋物业进行管理,但事后却发现这栋楼背后隐藏着各种问题。

悠悠美食城负责人颜经理称,装修中他们发现三、四层未设置消防通道,消防人员实地勘察后也表示按现状无法通过消防验收,不建议再用作经营。此外,二层原租户寰亚影城尚在正常营业,业主有“一房两租”嫌疑;一层处于法院查封状态,好士成公司签约前知道这一情况,签约双方约定“解除查封后,乙方向甲方付足30万元定金之日,为合同生效日”,但至今未解封。颜经理表示:“整栋物业从负一层至四层共五层楼,‘到手’时只剩下负一层可用。”

颜经理称,负一层招商后,日月明公司又多次从中破坏,他们已将情况反映给公安部门。好士成公司认为,因对方的种种不当行为违约在先,造成本公司严重损失,他们才从今年4月起拒缴租金。

此外,颜经理还透露,当初与日月明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间乙方(好士成公司)能按时交付场地使用综合管理费,则本协议到期后自动续约5年”。颜经理认为,这意味着好士成公司其实拥有“18+5”年的租期,故与租户签订了一次性缴纳20年再送2年的租赁合同,共22年使用权。他们还与众商家在今年初的补签协议中约定,“若因甲方(悠悠美食城)原因导致本合同提前终止,甲方愿赔偿损失”。

好士成公司方面还称,日月明公司董事长李志明也参加了美食城招商引资签约会,好士成公司的上述做法他早就知悉,当时却未提出异议。

当事双方互不退让,美食城不复曾经的热闹

2.

针对好士成公司列举的新情况,记者也进行了多方求证。

关于“一房两租”问题,记者联系了寰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经理,对方证实了好士成公司的说法。曾经理还透露,去年好士成公司曾以业主身份与他们交涉,由于此前日月明公司并未知会自己“业主易人”一事,因此自始至终,寰宇影城每月都向原业主日月明公司交租,没有向好士成公司交纳租金。

对此,日月明公司董事长李志明则拿出一份去年5月底面向寰宇影城的告知函,称早就要求其将场地交给新承租方管理,此后两家(寰宇影城和好士成公司)均未向自己交纳租金。

李志明表示,自己是在拿到悠悠美食城与负一层商户们签订的合同后才知道,有的合同租赁时间超过原租赁合同上的18年,此后他便提出反对。李志明还表示,好士成公司目前尚未缴完18年的场地使用综合管理费,续签的5年租约也就无从谈起,因此超出18年的部分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同时,由于好士成公司去年租下整栋物业后,从8月至12月从未交过租金,因此,去年12月,日月明公司与好士成公司签署了第三份租赁合同,日月明公司收回新兴一路86号一至四层,好士成公司只拥有负一层的使用权。

好士成公司则表示,整栋物业去年8月至12月的租金确实没交,但他们已按合同先交80万元定金,并按约定的交款流程走,到需要交租金时,才发现这栋物业问题频发。去年12月改签约后,他们也按时交纳了负一层今年第一季度的租金。

此外,悠悠美食城营业部廖经理还向记者提供了多个视频资料。内容包括有人在美食城门前进行倾倒污秽物、破坏招牌装饰、骚扰商户等行为,但视频中滋事者的具体身份仍有待证实。

记者了解到,5月14日中午至今,悠悠美食城的大门没有再关闭,但场内冷冷清清,已不复曾经的热闹。仅有的几家商户坚守到每天凌晨才离开,还请了保安通宵值班。他们说,怕门一旦关上就再也打不开。日月明公司则表示,可能会向法院提出查封负一层物业。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未来的路要如何走

3.

5月16日上午,悠悠美食城外,两家公司设立的告示牌之间又多出一个美食城商户制作的告示牌,牌上写着“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广大租户遭受巨大损失”。其实,除了场内租户外,卷入事件的多方均面临着不知该何去何从的问题。对此,记者咨询了广西正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梁理宁,他对此事发表个人观点及看法。

梁理宁认为,本案各方提出的争议焦点较多,如:日月明公司是否构成违约、日月明公司是否构成侵权、好士成公司转租是否违约、一次性收取部分经营户18年以上的租金是否合理……上述焦点问题要彻底理清,尚需时日。

梁理宁分析,按目前的情况来看,各方应放下争执,尽快完善经营场地条件,恢复场地让经营户继续经营。只要经营户有收益,租赁双方的租金才有保障,毕竟形成三赢局面才是上策。

首先,出租人日月明公司与承租人好士成公司间应先按合同约定分清责任,结算租金;好士成公司若认为日月明公司构成侵权,应另行处理,可向其提出“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的主张;日月明公司也不应再采取封闭场所的措施,应该让经营户安心经营。

其次,由于美食城内的经营户数量较多,且诉求不一,各方可遵循自愿公平原则进行协商。各方应少一些指责,着重考虑日后和谐共处的问题,兼顾租赁双方和经营户的利益,以补充、变更协议的方式,妥善解决问题。若真的协商不成,再考虑走诉讼形式。

(文中律师采访部分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新闻推荐

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全力做好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卫生监督保障工作 检查接待单位和场馆 下达整改意见书11份

南宁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对接待酒店进行卫生检查。周志访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周如雨通讯员庞华)5月19日至26日,201...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随着记者采访更加深入,越来越多内情浮出水面 悠悠美食城事件亟待妥善解决 《悠悠美食城陷租赁风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