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SUV落水事故引发车辆落水后的自救讨论,专家就此提出建议 汽车落水时 车内人员如何自救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5-3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5月28日上午,救援人员将27日冲入邕江的SUV打捞出水。南国早报记者 周伟武摄

南国早报记者莫国献

5月27日晚,南宁一辆SUV冲入邕江的事故牵动了大家的心,目前车内人员尚未找到,事故原因也未得而知。但这次事故又一次引发了车友们关于车辆落水后如何自救的讨论:万一汽车落水怎么办?汽车落水之后该如何自救?记者请来专业人士,为车友提供了相关建议。

随车备好破窗设备

“驾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否则汽车落水时的巨大冲撞力势必对驾乘人员造成伤害,这是自救的前提。”南宁一家日系品牌汽车4S店售后经理谭先生称,系好安全带,随车备好安全锤、破窗器,才能在车辆落水时实施自救。

他提醒说,在破窗时,切勿敲击前挡风玻璃,因为前挡风玻璃都是双层设计,用安全锤是无法击碎的,应选择侧窗、天窗、后挡风玻璃。而且,在敲击玻璃时,切勿敲击玻璃的中间位置,应从整块玻璃的边角地带敲击,敲击这些地方玻璃相对易碎。

在以往的工作中,记者曾体验过普通安全锤和简易破窗器的使用。普通安全锤敲击玻璃时,对技巧要求比较高,要求安全锤的落锤点与玻璃形成直角,如果没有经验的人可能需要敲击10多下才能破窗。简易破窗器十分小巧,操作比较简单,只要将其用力按压在玻璃上就可以轻易破窗,而且不费力,即便是女性也可以轻松操作。

应最先打开天窗逃生

谭先生称,车辆落水后最先应该打开车窗,如果车窗能顺利打开的,就不需要使用破窗器,不过,通常情况下车辆落水后,车辆很难打开车窗。

5月28日,谭先生刚好接待了一辆水泡车车主。该车主向他反映,车辆水泡至轮胎顶部,车厢内开始进水时他才取车的,并给车辆通电,起初车窗还能下降,但不到一分钟时间,车窗就无法升降了。记者在网上查询了数个车辆落水后自救测试视频,视频中的测试也显示车辆入水数秒钟之后,车窗就已经无法下降,而对普通驾乘人员而言,这几秒钟时间根本还没反应过来。

“车窗的升降电机,在车窗附近区域,车辆一旦泡水,升降电机失灵就无法降下玻璃。”谭先生称,一般来说,相对侧窗玻璃而言,天窗被水淹没的时间稍晚,因此如果是带天窗的车辆落水时,后驾驶员应最先尝试打开天窗,以通过天窗逃生。

提前了解逃生门位置

“大部分家用车的尾厢区域,都设置有逃生门。”南宁一家大型汽修厂负责人李先生称,不同品牌的车辆,逃生门开关所在位置不同,建议车主日常多参加汽车4S店的爱车课堂活动,或多阅读车辆使用手册,以加强对车辆的了解,并掌握更多的逃生技巧。

如果车窗无法打开或击碎,又找不到逃生门的,只能等车厢内进满水以后,车内外水压接近时再打开车门逃生。李先生称,多数情况下车辆落水多为车头先入水,加之普通车辆的发动机、拨箱等较重部件多在车头部位,因此一般是车的前部分先被水淹没,驾乘人员可移到后排位置,以争取更多呼吸的空间,待内外水压一致时可用力推开车门逃生。

新闻推荐

1.7万名小学生加入少年先锋队 千余名老队员现场重温入队誓词

本报讯(记者文艳玉通讯员李江北实习生吴妮萍)京剧、狮舞、绣球、小品、合唱……昨日,西乡塘区教育局、团委、少工委和关工委...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SUV落水事故引发车辆落水后的自救讨论,专家就此提出建议 汽车落水时 车内人员如何自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