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家电市场年中大促“硝烟”四起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4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年中大促,是消费者购家电的好时机。(资料图片)

南国早报记者蒋保平

今年的“618”购物狂欢节注定是火热的,活动才拉开帷幕不久,6月10日格力电器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一事就直接将“年中大促”的气氛推向高潮。南宁本土实力卖场也不甘人后,年中大促火力全开,公开宣称“比网上更便宜,买贵差价5倍返还”。

空调市场爆发“肉搏战”

6月10日,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举报信称,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多个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均为不合格。奥克斯回怼称,这是诋毁,属于明显不正当竞争行为。

由于时下正值一年一度的家电市场年中大促,空调夏季销售旺季也即将来临,发生在空调市场的这场“举报”大战自然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记者浏览微信朋友圈,发现诸多业内人士纷纷转发相关资讯并发表评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场空调巨头的“大战”至少传递了三个方面的信息:一是这样的举报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利好的,起码可以促使行业透明化和规范化;二是,双方肯定存在利益纠葛;三是商场如战场,空调巨头撕下面子,直接开怼,表明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厂家不得不放下身段开始“贴身肉搏”。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空调行业竞争加剧,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两年来,空调市场增长乏力,更多是存量市场的争夺。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空调线下市场,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市场份额分别占比37.6%、24.5%、11.5%,而奥克斯仅仅占据3.8%。但在线上,奥克斯凭借与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异军突起,成功抢占了不少份额。去年在线上空调市场,奥克斯的零售额首次超越格力(21.4%),实现了23.4%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美的(25.4%);零售量上奥克斯、美的、格力分别占比25.4%、23.6%、16.6%。

今年一季度,差距进一步拉开。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线上市场零售额方面,格力仅排在第三位,占比下滑至16.3%;在零售量上,格力空调不足奥克斯的一半(12.10%vs24.40%)。

记者注意到,格力官微所发布的8份检测报告,最早的检验日期是2019年1月31日,最迟的检验日期是今年3月5日,可见格力此举已酝酿半年之久。业内专家分析:“快到年中大促销时,这个时候举报的话舆论声音高,天热了买空调的人变多,受消费者、媒体的关注也高。”

目前,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事件继续发酵。包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机构先后发声。这场空调行业的“江湖大战”最终将如何收场,作为“吃瓜群众”的消费者将拭目以待。

电商平台全力激战“618”

今年,苏宁、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为了争抢更大的市场份额,均已早早发布了今年“618”的策略玩法。

为了揽客,电商平台们也是彻底拼了,隔空互掐,“火药味”很浓。率先吹响“618”冲锋号角的是苏宁,苏宁易购在“618”年中大促会上推出了以旧换新再加10亿元补贴等策略;紧接着天猫在“618”启动会上宣布“史上最大投入”,称“618”的投入规模会向“双11”看齐;京东则在“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现场喊出了“618主场在京东”的口号,宣布把“促销战线”拉长到6月1号“开战”。再加上拼多多、唯品会等一众“悍将”,电商年中大促早已“硝烟”弥漫。

记者发现,尽管今年主流电商平台“618”的策略各有不同,但新品定制、消费下沉、线上线下协同却是这些电商平台发力的共同方向,特别是随着近几年来电商平台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提升,价格这一因素在消费者购买决策中所占权重逐渐减小,为了刺激消费提升交易额,电商平台更加注重在消费场景、物流供应链、新品跨界等环节的发力,以往在“618”等特殊时期的购物体验正在不断常态化,新零售正在成为一种的生活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总的来说,今年的“618”电商平台大战,不管是京东的下沉,还是淘宝的防御,抑或是拼多多的奇袭,当新玩法和旧玩法融合,当新电商和传统电商相遇,消费者都从竞争中享受到了更多补贴和实惠。

本土实力卖场强力参战

作为南宁本土力实力卖场,南宁百货大楼家电分公司公开喊出了“比网上更便宜”的口号,将于6月15日至18日强力开展年中大促,并承诺“买贵差价5倍返还”消费者。

据悉,为了此次大促,南百家电已经与诸多品牌商强强联手,争取到了一批优势资源,将在促销期间强力“放送”。比如,线上售价1798元的万和厨电两件套,在南百家电仅售1298元;线上售价2499元的海信1.5匹全直流变频冷暖空调,在南百家电仅售1899元;线上售价4099元的美的大1匹智能无风感变频空调,在南百家电仅售3499元,会员额外还返200元南百提货卡;线上售价3699元的海尔343升风冷无霜冰箱,在南百家电仅售2789元;线上售价3199元的格力大1匹变频冷暖空调,在南百家电仅售2599元。

据悉,南宁百货大楼家电分公司作为本土家电零巨头,一直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以真正实惠让利的促销在消费者中有口皆碑。南百家电负责人表示,“诚信经营、薄利多销”是南百家电一直以来的经营宗旨。南百家电有自己的经营场地和独家代理产品优势,可以有效地控制成本。“我们虽然没能力让市民朋友们赚大钱,但有能力让大家的劳动成果更具价值,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多、更好的家电。”

新闻推荐

一男子抓拍交通违法车辆引争议 南宁交警力挺,称举报人的行为完全合法

黑衣男子在路边拍摄交通违法车辆。视频截图扫一扫,看更多照片与视频。南国早报记者王艳群近日,南宁一名男子在路边对过路车...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电市场年中大促“硝烟”四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