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口腔健康·科技护航 科技创新与“四化”拔牙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4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天使口腔供图

全春天潘能琨

古今口腔医疗的历史,是人类科技创新的一部发展史。

牙科发展的每个里程碑,无不折射着当时的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的护航下,口腔医疗正在朝越来越高效、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美观的方向发展。

蒙昧时代:

曾经的拔牙,野蛮而血腥

人类开始对牙齿的“治疗”,可能是从拔牙开始的。在历史记载里,公元前1300年希腊医生Aesculapius认为应当拔除腐烂的牙齿,公元前460-377年“医学之父”希伯克拉底第一次描述的牙科器械就是一把拔牙钳子。

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口腔疾病没有形成科学的认识,认为牙齿病变是一个病灶,是全身疾病的来源,因此对无论病变大小的牙齿都一拔了之。包括现在一些落后的乡村乃至县城,街头小巷仍然游荡着摆摊拔牙的江湖牙医。

在没有麻醉药的时代,只能通过拔牙钳甚至一般铁钳,用蛮力拔牙,牙齿拔出是一种极其痛苦的过程。故,古代有将拔牙列为一种酷刑的记载。

1844年美国牙医韦尔斯开启笑气吸入麻醉拔牙,虽然患者在拔牙过程中所承受的苦痛显著减少,但在微创化、标准化拔牙器械出现之前,拔牙仍需通过锤子敲击凿子去骨和分牙,患者的下颌骨和头部不得不承受沉重的锤击力,同时拔牙创伤也比较大,对患者来说身心仍受极大的伤害。这也是牙科恐惧症的一个重要来源。

古今中外的一些文艺作品,常把拔牙作为一种野蛮、血腥的题材,以另一种角度反映人们对拔牙的恐惧。

科学认识拔牙:

不是所有病牙都一拔了之

随着口腔医疗技术的发展,很多由于龋病、牙周病导致缺损、轻中度松动的牙齿,已经可以进行治疗、保留和修复。比如,一些以前无法保留的残冠,经过现代根管治疗后,可以进行桩冠修复。

对于非拔不可的牙齿,适应证要求非常严格,必须由医生经过详细的临床和X线片、乃至三维CT检查确定。

目前认为需要拔牙的情况主要有:缺损无法做烤瓷牙的残根、残冠,牙周炎严重松动、无法保留的牙齿,阻生、引起病变的智齿,多生或者阻生的其他牙齿,矫正需要拔除的牙齿,其他治疗需要拔除的牙齿,如此等等。

科学拔牙:

“四化”微创理念,让拔牙变得简单快捷

如今,拔牙已进入微创化、舒适化的时代。随着麻醉药物和技术的发展,拔牙疼痛基本得到解除;随着拔牙器械和理念的更新,拔牙已经告别了锤子、凿子,取而代之的是采用专用口角拉钩骨膜分离器、高速牙外科手机等现代的“标准化器械”,以及“微创化技术”、“规范化操作”、“人性化服务”拔除患牙,这就是所谓的“四化”理念微创拔牙。

“四化”拔牙技术由我国知名牙槽外科医师胡开进集欧美牙槽外科微创拔牙之所长、结合我国民众的口腔特征自主研发而成,可避免大量去骨,有助于保护颞下颌关节,对邻牙及周围组织伤害小,创口小、疼痛少、时间短。

早在2009年,南宁天使口腔的多名医生已在胡开进医师的指导下学习“四化”理念微创拔牙技术,并邀请胡开进医师以及“四化”拔牙多位医师莅临南宁天使口腔授课、指导。

南宁天使口腔采用“四化拔牙”的理念和技术,告别锤子和凿子为就诊者拔牙,受到了患者广泛的欢迎和业界多方的赞扬。

作者介绍:

全春天:南宁天使口腔医院医务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在读医学博士,主治医师,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科普分会委员。

潘能琨:南宁天使口腔长湖路门诊主任,主治医师。

新闻推荐

一男子抓拍交通违法车辆引争议 南宁交警力挺,称举报人的行为完全合法

黑衣男子在路边拍摄交通违法车辆。视频截图扫一扫,看更多照片与视频。南国早报记者王艳群近日,南宁一名男子在路边对过路车...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口腔健康·科技护航 科技创新与“四化”拔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