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中年得子视若珍宝 18年后方知非亲生 男子起诉离婚并索赔,法院判决女方返还40余万元抚养费,赔偿精神损失费5万元,同时对共有房产进行分割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王斯通讯员肖燕青

养了18年,还送去国外留学……当得知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67岁的覃某将妻子何某告上法院,追讨18年来的抚养费及精神损失费等。官司打了两场,近日南宁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准予两人离婚,何某要向覃某返还40余万元抚养费,赔偿精神损失费5万元,同时支付给覃某房屋分割款90余万元。

1中年得子

养了18年才知非亲生

今年67岁的覃某是上海人,26年前,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南宁的何某,两人坠入爱河。何某比覃某小16岁,覃某对这个小女友非常珍惜。4年后,两人在南宁登记结婚。

婚后,因为覃某的事业在上海,而何某又不想离开南宁,夫妻俩开始两地分居。结婚两年后,1999年,两人的爱子小宏在南宁出生。中年得子,覃某对妻子和小宏都疼爱有加,并在南宁置业买房。

小宏从幼儿园到小学都由何某照料抚养,读初中时,覃某认为上海的教育资源比南宁更好,便将小宏带到上海读初中。何某则独自在南宁生活,做点小生意。

小宏读完高中考上了国外一所大学,覃某便将小宏送往国外留学。不过,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覃某感觉儿子越长越不像自己,遂到上海一家医院进行亲子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小宏非覃某亲生。

2闹上法院

男子索赔100万元

养了18年的儿子居然不是亲生的,这一结果犹如晴天霹雳。2017年,覃某将何某告上南宁市青秀区法院,要求离婚,索赔抚养费及精神损失费100万元,其中精神损失费10万元,并要求分割夫妻两人在南宁的共同房产。

对此,何某承认小宏确实非覃某亲生子,她也同意离婚,并愿意赔偿8000元精神损失费。不过,南宁的房子登记在她一人名下,是她单独所有,不应该分割。

青秀区法院审理认为,两人是自由恋爱结婚,结婚时间较长。但婚后双方长期分居两地,缺乏沟通和交流,覃某发现何某所生儿子与他没有亲子关系后,双方已无信任基础,最终导致夫妻感情彻底破裂。覃某要求离婚,何某也同意,法院准予两人离婚。

何某长期隐瞒其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他人生育子女,致使覃某误以为小宏为己所生而给予抚养,确实给覃某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覃某据此主张返还他已支付的对小宏的抚养费,于法有据,应予以支持。根据双方对各自工作、生活及收入状况的陈述,综合考虑覃某抚养实际及本地生活水平,法院酌定,由何某向覃某返还18年的抚养费共40余万元。

对于精神损失费,法院认为,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何某在双方婚姻存续期间生育的儿子与覃某不具有亲子关系,使覃某受到难以愈合的精神伤害。综合考虑何某的过错程度、损害后果,以及何某承担责任的经济能力和南宁市的平均生活水平,法院酌定由何某赔偿覃某精神损失费5万元。

对南宁的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目前实际由何某居住使用,覃某也不主张所有权。经评估,该房产价值180万余元,法院判定,该房产归何某所有,何某补偿90余万元给覃某。

3尘埃落定

判决女方返还抚养费

并赔偿精神损失费

对一审判决,何某不服,上诉至南宁市中院。何某说,小宏在12岁之前,一直是由她照料抚养,抚养费由她自行负担,覃某在此期间并未负担孩子的抚养费。小宏只有6年在上海读书,由覃某照顾,她每月也汇去生活费。覃某仅照顾6年,却索要18年抚养费不合理,小宏去上海前12年的抚养费不应返还给覃某。而且,他们只是名义上的夫妻,夫妻生活名存实亡,经济上互相分开,生活中互不干涉。南宁的房产是她出资购买,并非夫妻共同所有,5万元精神损失费也过高。

南宁市中院审理认为,小宏12岁之前确实是在南宁居住生活,并读完幼儿园和小学,但不能就此推定此期间覃某未支付抚养费,何某未提供确凿证据证实。而何某称小宏在上海读书期间,其每月汇给孩子生活费,覃某未予认可,何某也未提交确凿证据证实。因此,一审法院认定返还覃某18年抚养费并无不当。而5万元精神损失费,也是综合考虑何某的过错程度、损害结果等因素,并无不当。

至于南宁的房产,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何某主张系个人财产,但未能提供证据证实,法院未予采信。

今年5月初,二审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因涉及隐私,文中人物为化名)

新闻推荐

2019年公共机构低碳节能全民健身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韦峭)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广西体育节暨2019年公共机构低碳节能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昨日在...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年得子视若珍宝 18年后方知非亲生 男子起诉离婚并索赔,法院判决女方返还40余万元抚养费,赔偿精神损失费5万元,同时对共有房产进行分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