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表扬学生是一门艺术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6-20 10:38   https://www.yybnet.net/

覃年升

作为教师,我认为要充分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真诚地表扬学生,给学生信心和勇气。表扬学生是一门艺术。作为教师,学会表扬欣赏学生,将是教师个人教育生涯的一笔宝贵财富。

精准表扬

教师要学会“精准表扬”。教师要用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去赞扬欣赏学生。一次,我去一所乡镇中学上交流课。有个学生展示他的作文片断,说:老师,我的故事很荒诞,不知道好不好。我鼓励他说:没有关系你大胆讲。然后她就念道:牛二在街上,骑着喷着火的机器牛,飞去解救春花……同学们听了,都笑起来,觉得荒谬。我评点道:“同学们,这位同学的想象力很丰富,我为你点赞。有些同学笑其故事荒诞。可是我要告诉你们不能说虚幻的就不能作为文学作品。你看《封神榜》《西游记》《百年孤独》《聊斋志异》,都是伟大作品。况且,人类科技会不断发展。现在虚幻并不代表未来不能实现。对于超前设想的新事物,人们总是觉得不可思议。然而人们终将梦想成真。过去的虚幻是如今的现实。现在的虚幻是未来的现实。我们期待他的实现,并且努力去实现。”表扬要有的放矢,要说到点子上,这样学生才会信服。

升华表扬

升华表扬是指在学生原有表现的基础上,挖掘其言行背后意义,予以期望和引导。有一次,我班举办一场文艺晚会。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小品《黄岩岛之战》,我这样表扬他们:“班级有这样好的编剧,是谁?劳同学。好。真棒。情节曲折复杂,演员们表演出彩,充分展现同学浓烈爱国情感,展示保卫祖国的智慧和谋略。了不起!掌声鼓励他们!”在歌曲《老男孩》集体合唱完之后,我评点道:“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老男孩》是最励志的电影。刚才同学们唱得很大声,很动情。尤其是小谢同学,非常投入,声情并茂,引起老师对美好青春的回忆。同学们,你们正风华正茂,希望你们把握青春年华,谱写壮丽诗篇,让青春无悔。”表扬的意义在于塑造,在于强化,在于进一步的升华。

用态势语言表扬

态势语言是以人的表情、目光、姿态和动作等来表示一定语义、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伴随性无声语言。又称为体态语言或人体语言。态势语言按其定义可分为三种类型:表情语、姿态语、动作语和目光。用态势语言充分展现你对学生的欣赏和热爱。在主持人大赛上,学校一个乐队作为嘉宾来热场。当时,观众还没有完全入席,在报告厅观看的人寥寥无几。因为时间关系,大赛按时举行。舞台上,主唱高举双手,打着节拍,可是台下关注太少。作为评委,我想要带个头,活跃气氛。于是,我放下手机,认真倾听,跟着节奏打着拍子,鼓掌。等到歌曲到间奏部分时,我带头热烈鼓掌,大家都跟着鼓掌起来,让这乐队感受到演唱的价值。我想这种无声的尊重与欣赏,这一定更温暖人心。

创造情景让学生表扬学生

我有一个学生读播音主持专业,这位同学为提升专业素养到南宁封闭培训了一个多月。临近高考报名回到学校。同学们很是想念他,也很好奇。当时,我在组织大家上班会课,他走进教室。我灵机一动,说道:小陈同学,到南宁深造一个多月,学成回来,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相信他在播音主持方面大有进展,下面我们请他展示一下他的学习成果。当时班级里掌声马上响起来。小陈谦虚一番后,就给我们表演一段新闻联播主持人开场白。字正腔圆,有模有样。全班羡慕不已。我相信这样的场景,他本人也深受鼓舞。创造情景,四两拨千斤,借力打子,让赞美来得更自然。

表扬是一门艺术。每一个学生都有闪光点,老师要在恰当的时间、地点,用恰当的方式,让表扬学生,最大限度发挥表扬的力量。当然,表扬是不能放弃批评和委婉的提醒。教师要时刻牢记用放大镜来发现学生的优点,促进他们自信进步,超越自我。

鲁迅说天才的产生需要产生天才的土壤。教师的工作就是让这土壤越来越厚实,给幼苗培土,施肥,浇水。最终幼苗就会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

新闻推荐

醉汉路边睡大觉 身上财物被偷光 监控锁定三名嫌疑男子,昨日凌晨伺机作案时被警方全部抓获

路面监控拍到三名嫌疑人的踪迹(警方供图)本报讯(记者潘国武)凌晨,徐先生喝醉酒后在民歌湖附近的椅子上睡觉。他醒来发现,随身携...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表扬学生是一门艺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