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房源多在二房东手中 利润惊人 风险却留给了租客和房东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15 15:57   https://www.yybnet.net/

在大唐盛世小区,一套房被分隔成5个房间用于出租。

关注群租分租房乱象·调查篇

南国早报记者周如雨刘冬莲文/图

目前,南宁市很多房屋出租给二房东后,纷纷变成群租房。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群租房大量涌现?又是什么原因让二房东在市面上不断吸纳房源?近日,南国早报记者通过调查,试图揭开这个行业的冰山一角。

现象

房客不乏职场新人

“最后就剩这一个带阳台的单间,900元/月,押一付三,再不下决定,晚点可就没有了。”8月初的一天,在南宁市青秀区某小区一套商品房内,中介公司的业务员正催促顾客小刘赶紧把房子定下。小刘在现场考虑再三,最终签订一年的租赁合同。这套房子有140平方米,原设计为4房,现在被重新分割为6房。

小刘刚大学毕业,即将在东盟商务区一家企业上行政班。为兼顾居住环境、靠近单位、价格适中等条件,她将租房范围圈定在凤岭、埌东一带。然而,她了解一番后发现,公寓或者一房一厅的价格平均在2000元以上,远超她的承受能力。

“一个月收入不到3000元,公司周围就数这里的价格便宜,只能将就住了。”小刘说,她租下的单间约20平方米,是房东将客厅一分为二改造成的。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单间里有独立卫生间、厨房等设施,俨然一套“迷你版”的单身公寓。

白领职员小蔡已在航洋国际城工作了几年,也是该群租房的主顾,她每月要交租金1400元。小蔡说,虽然自己收入不算高,按理说应该选择更便宜的地方,如每月几百元的城中村自建房,但她总觉得不能委屈了自己,宁愿当一名“月光族”,也要把生活质量提上去,“毕竟商品房小区环境好、管理好,相对舒适”。

记者走访发现,像小刘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像小蔡这样在公司附近居住的白领,是群租房的主要客户。有中介人员分析,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不愿租住城中村自建房,他们对拥有独立空间、统一装修的单间配套青睐有加,并且更倾向于交通便利、环境较好的现代化封闭小区。

调查

二房东并不少见

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群租房都掌握在二房东手里。

8月9日下午,一名二房东开着奥迪Q5,带领记者来到凤岭名园小区一群租房处。在群租房门口,她从背包里掏出一串钥匙,有二三十枚,并按照钥匙上的对应编号开锁。然而,她连续试了几枚钥匙,均无法打开房门。她有些尴尬地说,由于手上房源太多,有时候分不清钥匙能开哪个锁,“目前手上这串钥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这名二房东透露,她从2013年开始在南宁经营群租房业务,目前掌握的房源多以租赁为主。以凤岭名园小区这套改装为4房的群租房为例,当初她从业主手上以毛坯房形式租赁,合约为5年,合约期内房屋使用权归她,“毛坯房经合理分割原有空间及简单装修后,就可以对外租赁”。

8月10日下午,在大唐盛世小区一套分隔为5个房间的群租房里,利江公寓一名业务员刚完成一单租赁业务,一间由客厅一分为二的房间,以每月800元的价格租给了两名刚毕业的女孩。这名业务员告诉记者,利江公寓由广西新利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运营管理,主要经营租赁业务,目前在南宁市范围内,该公司掌握着两三百套房源,而且还在不断寻找新房源。

而利江公寓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介绍,利江公寓是分散式长租公寓产品,在南宁、柳州、长沙三地运营,目前已经托管经营600多套房子,超过3500间。

据了解,在南宁市场上,还有不少公司经营类似业务。

揭秘利润到底几何

据利江公寓业务员介绍,他们承租的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毛坯房出租与装修后出租。以上述大唐世家小区的群租房为例,业主的房屋原为毛坯房,他们只能按市场价每月1500元至1700元承租。假若业主选择按照利江公寓提供的设计图纸装修,然后再出租,承租金额可以提高至每月3000元,且租金以每年100元递增,“这名业主选择装修后出租,装修费大约花了8万元”。

记者根据这套群租房算了一笔账,假如利江公寓以毛坯房形式承租,租金按每月1600元计算,而且行规是每年有一个月空置期,6年的租金总支出约10万元;而以装修后形式承租,6年总支出约16万元。

目前,这套群租房的5个房间中,4个房间能租到每月800元,另一个房间拥有两个小房间,能租到每月1200元,按照每年11个月满租情况计算,利江公寓6年收入超过29万元。这意味着,以毛坯形式承租,利江公寓有望在两年时间里回本,6年时间赚19万元,即每年赚约3万元;而以装修形式承租,3.3年能收回成本,6年时间可赚13万元,即每年赚约2万元。

“只要控制足够多的房源,二房东每年赚取的利润相当可观。”一名业内人士直言,目前不少二房东正忙着搜罗、吸纳各类待出租房源,而部分业主为了省心及获得不菲租金,也愿意将空置的房子租给二房东。

风险有业主进退两难

业主把房子租给二房东,赚取的租金比普通出租要高。南宁市鲤湾路1号小区一名业主称,该小区有业主与中介公司签订10年的租赁合同,一套3室2厅的毛坯房,租金为每月4000多元,而且每年还有一定程度涨幅。而租房软件显示,该小区装修好的3室2厅房源,租金多为每月3000元至3500元。

但是,高收益与风险并存。“没想到把房子租给二房东后,现在面临巨大损失。”南宁市怡和信苑小区业主A女士说,她的房子交房时为毛坯房,因为空置不用便租给广西新利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双方协议,房子按照该公司的设计方案分隔、装修,6.5万元装修费用由A女士支付。在合同约定的6年里,第一年她能获得每月3000元的租金,往后每年每月增加100元。

近段时间,由于该租赁模式受到其他业主反对,单位要求职工将房子恢复原状,否则将予以相应处理措施。当A女士想终止合同时却发现,她面临一大笔损失。根据合同条款,她若中途撕毁合约,需赔偿中介违约金6.48万元,另外投入的6.5万元装修款也打了水漂,两项合计12.98万元。目前,该小区已有多名业主要与上述公司终止合同,面对这笔违约费用,A女士进退两难。

并非业主主动违约才得不偿失,房屋租赁公司“爆雷”也会使业主陷入两难境地。

前段时间,外地就发生过类似事件。如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官方公告称,因无力履行合同、没有经营收入,无法偿还客户欠款。这意味着,业主会损失几个月的房租,而租客除损失半年至一年的房租外,还要面临被业主驱赶的困境。

一业内人士称,长租公寓行业利用资金沉淀进行自身发展是一个老问题。公寓品牌收钱是年付、半年付,给业主是季付,然后利用这个时间差形成的资金沉淀去拿房,越滚越大。这种模式下,若房不好租了,资金链就很容易断掉,租客和业主都会面临很大风险。

新闻推荐

拆了 违建1200㎡铁棚 再三警告竟然不听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王春生邓立祖)8月13日,江南区江南街道组织辖区城管中队等人员,依法对壮锦大道海吉星市场后面违法建设铁棚...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房源多在二房东手中 利润惊人 风险却留给了租客和房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