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投资一公司理财项目到头来却迟迟难兑现 涉及数百位老人;当事公司负责人称,公司遇到困难,月底收款后将按比例兑付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15 16:05   https://www.yybnet.net/

8月14日,南宁市三华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大门紧锁。

南国早报记者颜强文/图

南宁市三华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下称“三华太阳能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太阳能组件的民营企业,却向众多老年人推销投资理财项目,不少人参与投资,时间跨度长达十几年。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人发现,理财项目到期后却不能兑现,公司负责人也联络不上。今年8月12日,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老人投资的行为是自发的,目前公司遇到困境,许多工程款收不回,8月底会有100多万元进账,届时将按比例退还给投资客户。

说法1

投入75万养老钱病重时却难用上

“我父亲那么相信你,把一生的积蓄都交给你,结果自己生病了却拿不出钱、住不起院。”8月12日下午,在位于南宁市民族大道泰安大厦内的南宁市闵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闵悦公司”)里,从内蒙古返回南宁奔丧的林女士朝该公司总经理陈某说道。

据林女士介绍,她父亲生前曾是一名飞行员,退休后每月有6000多元的养老金,老人平时省吃俭用,按说生活不是问题,但这一切被一家公司改变了。

2005年,她父亲经朋友介绍,得知闵悦公司有一个投资理财项目,年利率为8%,“那个朋友最开始说回报有13%,后来下调到8%”。在朋友的带领下,林女士的父亲到该公司听了几次课,便把刚到期的2000元存款投入该公司的理财项目。

“我父亲很相信他(陈某),相信他是一个做实业的人。”林女士告诉记者,在陈某及该公司工作人员的鼓动下,父亲将自己的75万元积蓄一笔笔地投入到陈某成立的公司,而且每次到期都有工作人员鼓动他继续投资,直至去世也未取出一分一毫。

“陈某曾说只要有需要用钱的,只需一个电话,他就会亲自开车将钱送到家里。”林女士称,7月15日,因父亲生病住院急需用钱,她和家人多次给陈某打电话和发短信,要求先支付5月就已到期的两万多元,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感觉不妙的林女士私下调查发现,与她一家有着类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说法2

公司经营异常曾被多次起诉

目前,南宁市民刘女士的母亲在陈某的公司投入了32万元。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母亲对陈某所说深信不疑,甚至当着她的面对该公司工作人员说过“亲女儿还没有你们亲”等话语。

刘女士说,陈某的公司起初是养鱼的,为了取得老人信任,该公司经常把饲养的鱼送给老人尝鲜。后来,随着更多老人投资,陈某注册成立了三华太阳能公司,以合作生产太阳能产品为由,鼓励老人加大投资。2015年3月,该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后,陈某告诉老人“公司马上上市,现在投1万元,以后就可以变成10万元,可以给后人留下巨额财富”。

刘女士称,为了让老人加大投资,该公司工作人员平日不仅嘘寒问暖、送小礼物,还时不时上门陪老人聊天解闷。该公司也经常组织包饺子、喝早茶,还带着老人到处旅游,参观该公司在各地的项目等,“有一次,陈某在北京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年会,给投资金额多的老人单独设置专门的VIP包厢”。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刘女士发现本应到期的资金却迟迟不兑现。她调查发现,陈某注册成立的三华太阳能公司不仅存在经营异常,还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多次被起诉。随后,她多次找到陈某,要求归还母亲投资的资金,经过努力拿到了10多万元。

“他现在说的话,一句话都不能信。”刘女士说,在讨钱过程中,陈某因拿不出钱,曾说过用房产和车辆抵押,但她调查发现这些东西早已被抵押给他人。

公司

投资属于自愿有能力还钱款

8月12日,林女士等人听说陈某拖欠房租和员工工资疑要跑路,便来到闵悦公司,向陈某讨要投资款。

面对记者,陈某称,他并非不愿兑付老人们的投资资金,而是公司遇到了资金困难。他解释说,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在广西各地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但由于项目回款不力,才有了目前资金不能兑付的场面。

“我没有跑路,要是跑路的话还会坐在这里和你们解释吗?”陈某说,在他公司投资的老人都是主动进行融资的。他告诉记者,起初自己是做保健品的,后来在客户的推荐下转行养鱼,客户见他经营的还可以,便提议他扩大规模。

“我最开始是拒绝的,后面见效益还可以,确实需要资金,才接受了提议。”陈某称,由于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当年他养鱼亏了1000多万元,后来看到光伏行业的前景,便于2010年成立三华太阳能公司。

陈某介绍,由于早年间卖保健产品积累了一定的老年客户,有些客户尝到之前的投资甜头后,便纷纷带动其他老人向该公司投资。公司也会和这些老人签订合同,合同两年一签,年利率为8%,到期了本金和利息会一同返还。“我知道这样不好,所以我会控制人数,不然到时崩盘会害了这些老人。”陈某说,目前向该公司投资的老人有200人左右,投资总资金超2000万元。

陈某还说,8月底,该公司将会有100多万元的回款。届时,他将按照比例兑付老人们在公司的投资,“公司有足够能力偿还这笔钱。工程款项全部拿回来,清退完所有客户的投资款后,还会有相当剩余”。

林女士等人在现场提出质疑,称该公司员工会去老人家中拿钱,同时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不合规范。陈某解释,该公司之前有奖励员工的政策,每拿回1万元投资奖励200元,“可能是个别员工急于求成,才出现这种场面”。随后,陈某用手机在网上查询了三华太阳能公司的相关信息。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存在经营异常和3年没有年报的情况。

对于林女士提出的为何不接电话的问题,陈某称,他当时在工地与人发生争执,被派出所采取相应措施,因此未能接听,“对于林女士父亲的死,我表示遗憾,会尽全力弥补”。

调查

拖欠员工工资部门限期支付

林女士告诉记者,初步统计,参与投资三华太阳能公司的老人有400余人,投资总额达4000余万元。为早日拿回资金,8月12日起,一些参与该公司投资理财项目的老人请求警方介入。

8月14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位于南宁高新区高新大道东段19号的三华太阳能公司看到,该公司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大门上贴有一份落款日期为8月13日的“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指令书显示:因工资被拖欠,梁某等3人向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高新区大队投诉;经过核实,发现3人反映的情况属实,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该公司发出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公司3日内依法支付上述3人工资。

14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了解到,目前警方尚未就此事立案。

(读者田女士稿酬80元)

新闻推荐

南宁社保参保缴费证明有电子版了 目前全市可申领8种电子证照,与纸质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本报讯(记者史小辉)不少市民办事时,需要用到社保参保缴费证明。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人社局获悉,近日,南宁人社推出社会保险参保缴...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投资一公司理财项目到头来却迟迟难兑现 涉及数百位老人;当事公司负责人称,公司遇到困难,月底收款后将按比例兑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