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让一公司“代养”信用卡不料反被刷爆卡 事发南宁,涉事公司正申请注销,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22 15:52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看更多照片

南国早报记者赵劲松实习生韦巍

一些南宁市民交了1万至5万元不等的“学费”,参加广西莱谊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培训,学习如何用信用卡套现后“以小钱还大钱”等“财商技能”,并将自己名下的多张信用卡交给对方“养卡”。结果,信用卡悉数被恶意透支,其中一名学员有近20万元的欠款逾期无法还上。目前,共涉及欠款数百万元。如今,该公司正申请简易注销,多名学员已向警方报案。

花费上万元培训让一公司“代养”信用卡

去年10月,黄先生经人介绍,到广西莱谊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谊公司”)听课。一名“讲师”向大家传授用信用卡套现或刷卡消费后,如何“以小钱还大钱”,让大家交费学习这些技能。

黄先生说,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游说下,他交了1.468万元的学费,与莱谊公司签了一份《个人财务服务咨询合同》。合同承诺黄先生可以终身学习该公司开设的财商课程。

同时,对方还表示,如果介绍其他亲戚朋友交费学习,介绍人还能得到6000元至上万元不等的提成,“最高学费是5万元,能得到1万多元的提成”。

莱谊公司的“讲师”还向学员提供“精养”信用卡服务。“让我们把信用卡交给公司,由公司负责打理,我们不用操心还款的事。”黄先生说,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学员以消费或套现的形式,花掉卡内的大部分资金(额度),然后根据不同的信用程度,预留10%~50%的资金(额度)在卡内,把卡和密码都交给该公司,由他们去操作,负责还款。

黄先生说,他名下办理了多张信用卡,每个月都会为还款而头疼,这项服务很合他的心意。于是,包括黄先生在内,有上百名学员将信用卡及密码交给莱谊公司托管。

信用卡使用异常

有学员收到银行提醒

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黄先生收到银行账单后就反馈给莱谊公司,对方确实一直在帮他还款。但今年4月,他发现被托管的信用卡共有3万多元被对方刷掉后逾期未还。其中,一张有临时额度的信用卡,也被对方以刷卡套现的方式取走了1万元。

黄先生说,今年6月,他相继接到多家银行的催款电话,才知道莱谊公司从3月开始已未按照约定还款。他前往对方位于南宁青秀区的办公室,发现已人去楼空。

学员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七八十人吐槽“遇到骗子了”。经初步统计,共有数百万元资金被莱谊公司“刷”走,其中一名学员的信用卡被透支了约20万元。

学员梁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她接到一家银行客服的电话,对方提醒梁女士,她的信用卡使用异常,“大笔进,大笔出”,存在高风险,“我赶紧把卡要了回来,才未造成更大损失”。

黄先生说,事发后,多名学员找到莱谊公司的一名负责人,才知道负责“养卡”的是另外一家公司。当时,这名负责人还给大家写了借条,承诺会在限期内还款,“但律师看了借条后说,没有任何法律效应”。

涉事公司正进行注销

警方已介入调查

黄先生说,让大家更为担心的是,根据工商部门的网站显示,莱谊公司现已处于注销的公告期,9月将正式注销。

南国早报记者调查发现,莱谊公司成立于去年2月,韦某为大股东,在他名下还有一个位于柳州的教育信息咨询公司,也是成立才半年就在进行注销。

8月16日下午,打听到韦某出现在位于青秀区的另外一家公司,多名学员赶到将他围住,要求他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韦某称,除了莱谊公司外,他在广东湛江、广西柳州也有类似的公司。将公司注销,主要是想将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他坦承,自己给学员讲授过信用卡如何“以小钱还大钱”等课程。但负责信用卡托管业务的另有其人,自己并不清楚具体情况。

最终,学员到南宁市公安局长岗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正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调查。

南宁一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所谓的“养卡”公司只要掌握持卡人信用卡、密码、身份证复印件、对账单等重要信息,垫还款后再次透支提现就变得很容易,甚至可到其他银行冒领新卡,恶意透支,使持卡人财产受损。同时,这种“养卡”行为实际上是持卡人和养卡人在合伙欺诈银行,是法律禁止的行为。如果持卡人透支信用卡后拒绝还款,还将面临刑事处罚的后果。

(读者某先生稿酬80元)

新闻推荐

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出入场线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8月19日,南宁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2工区出入场线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正线区间与新村停车场正式联通。据悉,地铁2号线东...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振业·启航城2019-08-22 12:50
评论:(让一公司“代养”信用卡不料反被刷爆卡 事发南宁,涉事公司正申请注销,警方介入调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